注册

刘德谦:恢复“五一黄金周” 可适当延长假期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刘德谦建议,努力保障职工应有的休息权利,推动现有假日制度的落实,并积极研究假日制度的进一步优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对我国现行假日制度进行调研,深入了解我国居民对此的意见和想法,以期实现假日制度的不断优化。

凤凰网旅游讯 十一过后,又一次旅游“拥挤大潮”,对于旅游节假日安排是否合理再一次成为目前非常热门的话题。就节假日放假的相关问题凤凰网旅游频道连线采访了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刘德谦。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刘德谦

您觉得应该恢复五一黄金周吗?

刘德谦认为应该恢复五一黄金周。当初我就不同意取消五一黄金周,取消五一黄金周就相当于把游人同时推向了十一黄金周。从2008年,我国取消了“五一”黄金周,结果是,不仅职工们不再能够享受到“五一”长假期的充分时间,探亲的机会少了,同时自2008年以后,游客都涌向“十一”黄金周集中,更受拥挤的游客打趣说地说:“取消了‘五一’黄金周,‘五一’的黄金假期没有了,只剩了‘十一’的一锅粥”。

刘德谦将2003至2011年“十一”长假日的旅游人数做一个列举:

资料来源:2003~2011年各年《“十一”黄金周旅游统计报告》

刘德谦表示,从表中可以看出,自2008年我国取消“五一”黄金周之后,在每年“十一”黄金周,国内旅游都出现了超强增长的劲头,每年的人数增长几乎都在20%以上,远远超过了前几年的平均增幅,如与2005-2007年的人数增幅相比,2008年的增幅就多出了好几个百分点,2009、2010年就更高。很显然,这是许多原来在“五一”黄金周出游的旅游者转向了“十一”黄金周集中。

如果再看2003年至2011年国内旅游的人数,可以看出,2008年以来(取消“五一”黄金周后)全年国内旅游的人数增幅却在减缓,因此还可以计算出,“十一”金周的旅游人数在全年总人数中的比重也在增大。也就是说,2008年的国内旅游者更加向“十一”黄金周集中。

如果就2010年“十一”黄金周的来看,从表中数据的比较和计算中也不难看出,一是2010年“十一”黄金周出游总数占同年国内旅游出游总数的1/8(12.08%),二是2010年“十一”国内旅游的出游又比2009年多了2600万人次(占到了2010年全年国内旅游出游人数的1.23%)。由此看来,“十一”黄金周的游人更加拥挤就更是显然易见的了。

据2011年10月公布的《2011年“十一”黄金周旅游统计报告》,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02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8.8%;而2011年全年国内出游人数却只比上年增长13.2%。由节假日人数的增幅高于全年可以得知,2009年取消“五一”长假日的造成的“十一”长假更加拥挤的问题至今仍然未能化解。

刘德谦表示,其实当初取消五一黄金周,是大家设想带薪休假能够分散游客,但是五年过去了,到现在带薪休假都没能落实,也就是说同一类型的节假日不能相提并论,同时证明带薪休假并不能分散黄金周的游客人群。

您觉得恢复五一黄金周,应该怎么做?

刘德谦认为,首先应该积极实施带薪休假制度。企业应努力保障职工应有的休息权利,推动现有假日制度的落实,并积极研究假日制度的进一步优化。

二,增强多样化的休闲供给。今后加大和增强旅游供给的能力十分重要。但是也不要一门心思只想旅游。就居民的假日生活而言,增强多样化的休闲供给相当重要、也相当迫切,同时还应该引导居民学会多样方式的休闲。

三,旅游接待单位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也是相当重要的。“我不是主张景区都要接待更多的客人,而是觉得故宫对特殊情况的安排思路和方法是值得借鉴的。在已经过去的黄金周,尽

管拥挤的地方很多,但是处理得很好的地方也不少。”还有一些办法,比如优化景区内外交通,优化景区内部游路,加强对游客疏导,实时进行人流和容量监测并及时广为发布,实行部分有信誉的网络预定,制定针对不同情况的多种预案等。应该相信交通、景区、餐饮服务部门等的职工和自由经营者都是智慧无穷的,只要政府和社会对这些问题都有了共识,更多更好地办法都会想出来。

    您认为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的困难在哪?

随着2008年后出现的“十一”黄金周游客更加集中,人更拥挤的现象,有人开始提出用带薪年休假制度进行分流建议。刘德谦认为,带薪年休假是一个好制度,但是全面落实的困难却是在中国乃至在全球都客观存在的,带薪年休假制度所受到的制约大致有三个方面。

首先,作为社会的需要,一些行业、工种是需要不停地运行的,在这方面,多数单位对职工休息时间的保证已经形成了制度,这自然是十分可喜的。但是,也有一些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却以局部利益的思维而忽略了职工的休息权。

其次,职工为了工作或工资的需要而“自愿”加班。据有关专家事后的分析,在酿成事件的远因和近因的诸多因素中,职工压力过大就是不可忽视的问题。虽然在该工厂的一些厂区,甚至图书馆、网吧、运动场等都向员工免费开放,但是就像员工对媒体所说的那样,他们没有时间去享用这些硬件设施。原因就出在加班工资吸引员工超量工作的问题上,超时工作挤掉了职工的休闲生活。

第三,带薪年休假推行中遇到的工作安排的具体困难。自2008年起,我国开始在全国推行带薪年休假的制度,这是我国假日制度的一个很有前瞻性的飞跃。然而基于我国经济发展的现状和劳资双方认识未能完全到位,致使这个制度现在还未能得到很好的落实。究其因素,自然也有现阶段的客观原因:对一个企事业单位而言,全体员工都同时放假是较容易推行的,而要让员工分散放假就需要对整个运行机制进行调整与平衡,这对于员工较少或工种技术含量较高的单位而言,推行中的困难就不是局外人所能够理解的了。在主观方面,也有用人单位不愿意增加劳动成本。面对用人单位的难处,职工虽然也都希望自己单位积极落实带薪年休假的的制度,但是谁也不愿意用自己的这个“权利”去挑战单位管理者对自己“饭碗”的掌握权,所以职工也就只好默认这种有权却不能落实的现实。

 其实这种现象并不只是出现在的中国。在实施了带薪休假制度许多年的市场经济国家,假日休息不能很好落实的现象至今也仍然存在。英国《金融时报》2006年8月一篇题为《美妙假期为何不休》文章,就列举了英、澳、法、德、日、美等国职工都有许多假日没有得到使用的现象。我国带薪年休假的进一步落实,我国假日制度的优化,也都还需要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
    

您认为挪假制度合理吗?

挪动周末假日拼成小长假这个办法有很多副作用,这并不是一种好的办法。这种不规则的挪假,不仅会使大家感到很混乱,甚至有连着上班八九天,这种方式也令上班劳动者感到太辛苦。

法国有一种休假方式不错,被称作“桥的效应”,就这个问题我和国外的旅游专家沟通过,主要是国外公司根绝自身情况,安排休假。我们国家也可以效仿这种方式进行休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黄金周 刘德谦 十一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