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继明:支持取消黄金周 网友少骂街少骂我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网旅游:那关于这次全国假日办的调查,确实是引起了社会上的很大的一个轰动,您是关于这个假日安排这些方面的一个权威的专家,您对整个这个事件,您能做一个点评,或者您自己的看法是怎么样的?

凤凰网旅游:那关于这次全国假日办的调查,确实是引起了社会上的很大的一个轰动,您是关于这个假日安排这些方面的一个权威的专家,您对整个这个事件,您能做一个点评,或者您自己的看法是怎么样的?

蔡继明:我们这个假日改革课题组始终是对这种挪假式的集中放假是持批评态度,当然了,我们在提出取消黄金周的同时,我们是强烈的要求政府要大力推行带薪休假制度,因为逻辑上很明确,果真每一个劳动者有了这种带薪休假的权利,我想很少有人会去迷恋黄金周了。当然了,在带薪休假制度没有全面落实的前提下,那么一部分人还需要有黄金周这样一个制度来满足他的出行,这种要求也可以理解。

问题就在于有多少人有这样的要求,是不是用少数人的这种需要强加给了多数人,这就需要我们,的确需要我们做一个统计分析,做一个民意调查,果真多数人就是在现行的制度下都希望取消挪假式的放假方式,我想政府有关部门,决策部门应该考虑到民意,做这样一个调整,然后作为一种倒逼机制,促使政府以及方方面面加大落实带薪休假的力度。

凤凰网旅游:关于这些假期安排,您还有什么其他的一些想法观点想要跟大家分享的吗?

蔡继明:没有别的,就是希望大家在考虑假日制度的时候,既要考虑到个人的意愿,也要考虑到公共选择必然会导致少数人,一部分人就要服从多数人的意愿,一旦国家做出了这样的选择,少发一些牢骚,特别是少骂街,尤其是不要再骂我。另外我们要更多地关注假日制度不仅仅是为了旅游,假日制度它涉及的是方方面面,要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乃至生态,方方面面来考虑,尤其是我们国家的假日制度最近这几年,从2008年以来,我们有了一个很大的改进,就是融入了更多的传统文化的元素,就是清明、中秋、端午乃至除夕。

我特别希望我们的公众,更好地过好我们自己的节日,更好地弘扬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的传统的文化。

【人物简历】

蔡继明, 1956年1月29日生于河北省唐山市。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因表示“若条件成熟可以取消十一长假”,而遭到众多网友抗议。

【更多观点】

蔡继明:公众对黄金周既恨又爱   详情>>

 

蔡继明:双休日非假日 带薪休假是王道   详情>>

蔡继明:政府不应再提休假“无法无天”的口号   详情>>

蔡继明:不赞成白岩松说调查偷换概念   详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少数 多数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