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私企老板不要吝啬 让员工享受带薪休假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网旅游:您刚才提到了很多落实带薪休假的一些措施,好像看起来在一些企事业单位,或者比较大的正规的企业,好像是有很多方法是可以实现的,但是我们社会上还有很多其他的人群,就比如说那些普通的劳动者,打工的

凤凰网旅游:您刚才提到了很多落实带薪休假的一些措施,好像看起来在一些企事业单位,或者比较大的正规的企业,好像是有很多方法是可以实现的,但是我们社会上还有很多其他的人群,就比如说那些普通的劳动者,打工的,农民工,还有服务业的一些人员,那他们应该怎么样才能争取自己的权利呢?怎么样才能保证所有的阶层都能享受到这个福利呢?

蔡继明:原则上说带薪休假是每一个劳动者的与生具有的这样一种权利,但是正如任何法律一样,都未必能做到百分之百的落实,就是西方带薪休假历史悠久的,落实的最好的一些国家,也很难做到百分之百,而且它也有一个相对比较长的历史时期,逐渐逐渐地落实,这是一。第二一个,有些特殊的工作岗位,有些特殊的企业,他的人手的确就很少,一个萝卜一个坑,如果你要想带薪休假,那么这个工作岗位谁来顶替你呢?那他要预备相应的富裕的人员,可是平时又不能都休假,所以他可能会增加他的劳动成本。

蔡继明

所以像这样的行业,这样的企业和工作岗位,你带薪休假就可能打折扣了。但是我们有关的劳动法和有关的条例,它也有相应的规定,如果确实是因为工作需要,你没有享受带薪休假这样的权利,那么这个单位应该给你三倍的工资补偿,这是一。第二一个如果说有些单位连正常的双休日都不能够保证,那就不是单纯地落实带薪休假的问题,那就是整个劳动法他能不能落实,这个也是需要有相应的法律条款来纠正或者补充这样一种现象。但是确确实实一些特殊的单位不能够落实带薪休假,这个不能够作为我们整个社会,作为一个理由,带薪休假很难落实,总而言之,多数行业多数企业和工作岗位,其实都是有条件有能力来落实带薪休假。包括你们媒体,如果要调整的好,人员不是卡的那么紧,你们凤凰是不是一个民办的私人的这样一个公司,那老板就不要太克扣了,不要太抠了,这个人员稍微宽松一点,不要追求那么多的利润,那么这样你们的工作人员之间也可以适当的都做一些调剂,未必就是我给你5天带薪休假,整个这个节目就录制不成了,我想是可以做到的。

凤凰网旅游:您刚才说的这个网上的调查的一些问题,包括您刚才也提到可能还有很多人不上网,比如可能我们投票的人数大部分是年轻人,或者是一些企事业单位的人,还有很多人他们的声音我们应该怎么听到呢?还有什么其他的能让政府听到民意的方式吗?

蔡继明:方式会很多,国家统计局做统计的时候,就有很多统计的方法,包括入户调查,抽样调查,然后我们政府也有很多研究机构,还有一些大学,还有一些民间的研究机构,我们都可以委托他们来做相应的调查。像包括,像人口普查,那样大规模的这种调查,我们都可以做,像这样一个民意调查,应该说没有那么大的难度。

凤凰网旅游:那就是关于这个假期的安排,咱们社会上是有很多呼声,但是可能有的时候这个政策的决策者,首先他可能不是特别了解群众们到底是怎么想的,其次他也不太清楚到底应该怎么去落实这个事情,您觉得政府应该怎么样更好的来了解,来体会这些民意呢?

蔡继明:确实存在着这样一个问题,但是它有一个解决的过程,比如说1999年推行三个黄金周制度,几乎是没有正式的征求公众的意见。当时设置黄金周制度,也不是完全从公众这个角度,怎么休好假,怎么提高假日的它的文化的内涵,以及假日的幸福指数,更多的还是为了应对当时的东南亚金融危机,对进出口贸易产生了负面的影响,那么为了拉动国内的需求,那么首选的行业就是旅游业,想通过放长假刺激人们长途旅行,增加旅游的收入。

当时并没有去广泛地征求意见,但是到了2008年的这次假日改革,在国务院有关部门对一些单位,包括我们清华大学提出的改革的方案,做了全面的分析比较之后,就形成了一个草案,就在2007年10月份左右就把它推出了,然后在网上就征求意见,也有网民投票,投票的结果是赞成取消一个五一黄金周,把清明、中秋、端午这些传统节日变成了法定节假日。但是那一次先有一个,先征集有关单位提出方案,方案提出来之后,形成一个统一的改革的意向,草案,然后再来普遍地征求公众的意见。

但是我们就注意到,这次全国假日办,在没有任何预先形成的方案的前提下,就提出了三个问题,你对现行的假日安排,就是这种放假的安排是否满意,以及你对挪用双休日拼凑黄金周,还有挪用双休日拼凑小长假是否满意,它就公开地征求群众的意见,我觉得这应该说,政府在公共决策这方面,应该说是越来越在走群众路线,越来越注重民众的呼声,我想这是一个很好的改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私企 员工 带薪休假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