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继明:双休日非假日 带薪休假是王道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网旅游:从这个结果来看,您觉得是在意料之中,您个人认为更合理的一种放假方式是什么样的? 蔡继明:最理想的放假方式,当然是带薪休假,当然了,任何一个国家它都会有若干个统一的法定的节假日,至

凤凰网旅游:从这个结果来看,您觉得是在意料之中,您个人认为更合理的一种放假方式是什么样的?

蔡继明:最理想的放假方式,当然是带薪休假,当然了,任何一个国家它都会有若干个统一的法定的节假日,至少像一些民俗的节日,在我们国家是春节。那么在西方国家还有一些宗教性的节日,比如说圣诞节,另外每个国家的建国日,建国纪念日,它也都是举国欢庆的。除了这些必要的法定的节假日之外,那当然就是双休日,双休日是为了安排人们合理的工作和休息的时间设计的这么一种假日制度,很严格地说,不是节假日。

那么再有就是带薪休假,因为每一个公民,作为个体,他出于长途旅行,长途远途跋涉探亲这样一种需要,他们要求要有相对长的假日,这种要求是完全合理的。但是当这样一种要求通过一种集中度假,全国人民集中度假这种方式,就必然会造成我们大家看到的,交通拥挤、堵塞,以及旅游景区人满为患。那么当然相应的住宿、餐饮,所有跟旅游相关的这些行业都出现了严重的供不应求。那当然物价就跟着飞涨,而相应的服务质量又下降,所以公众必然会造成不满的情绪。

而带薪休假,它一方面能够满足人们长途旅行,回家探亲,过长假的这种需要,同时又避免了一个社会一个国家全体公民集中在一个时段出行,这样一种弊端。所以从世界各国发展的趋势来看,带薪休假是最理想的制度。

凤凰网旅游:那这个制度是不是在国外有一些先例,我们是能够借鉴和吸取的呢?

蔡继明:当然了,因为从世界人权宣言来看,带薪休假就规定为是人的一项基本权利,而且从世界旅游组织以及相应的世界旅游大会通过的一些文件,都反复强调,各国政府不仅有责任保证劳动者休息的权利,更有责任要错开时间安排这种度假。所谓错开时间,就是要带薪休假,因此在西方一些发达的国家,带薪休假落实的都是相当好的,不仅能够保证劳动者有这种自由选择休假时间的这种权利,而且带薪休假的天数也在逐年的增加。

凤凰网旅游:所以您是更支持让大家自由选择放假的时间而不是集中安排节假日是吗?

蔡继明:是的,不仅是个人,就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这两级政府来说,中央政府只应该决定统一的这种法定的节假日,必须得全国一盘棋。当然了,政府机关以及必要的一些事业单位,也必须按照这个国家统一的规定,以保证我们这个国家的行政体制能够正常的运行。那么至于其他的一些节日,应该是允许地方上做一些调整,比如说一些民族地区,因为我们现在规定的这些节日,往往还都是根据这个汉族的一些习惯,当然了汉族的这些传统节日,也有很多被少数民族地区也都接受了。

但少数民族地区它还有一些自己特殊的节日,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些生产性的,经营性的一些企业单位,他们也完全可以根据国家统一假日制度的安排来自行调整一些自己的节日,如果要挪用双休日,假如说在一个单位,大家都同意,那么也不会引起很多的不满情绪。而且不同的单位它可能就会错开这个时间来安排自己的小假期,我想这样也就更加具有弹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双休 假日 带薪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