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峨眉山副总经理杜辉:旅游开发者要承担社会责任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网旅游讯 凤凰网旅游频道第十八期《百家迹忆》栏目邀请到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辉先生,在节目中为大家详细介绍峨眉山的秀美风光,并对旅游行业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

凤凰网旅游:我还听过一句话,叫做一山一茶,峨眉雪芽。这个雪芽到底是什么?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杜辉:雪芽呢应该说是我们峨眉山的一种绿茶,在冰雪季节来临的时候,我们关于雪的植物有两个值得我们的推崇,一个是雪芽,一个就是雪魔芋。那提到雪芽,我又不得不提到雪魔芋,雪魔芋呢是一个叫做我们说它叫做一种植物,生长以后是一种块状的。这个传说也是从我们寺庙里和尚出来的,它也是吃不了,又怕变坏,就冬天放在室外,室外经过一冻,就发生变化了,形成一种块状形的东西,有很多孔,有很多针孔类似的。这个植物就可出层了,现在成了我们峨眉山一道比较亮丽的食物。这个雪魔芋就是注重在粗纤维了,对我们人体的清肠有很好的好处。所以这是一个奇景。通过寺庙奇景发生的。那么雪芽跟我们寺庙也有关系,这个应该最早来自陆游,不减红囊饮渚春,还有一句我不太清楚了,就是说的峨眉雪芽,它是从寺庙里面走出来的。

它为什么叫做雪芽呢?因为跟我们的雪有关系,我们的雪芽的茶叶种值基地,生产的环境它是在一个茶林共生的一个环境里面,海拔在1500公尺以上,2000公尺以下。就是比较多的东西,可以有雪的地方。它冬季生长的过程当中,雪铺在上面,把所有的毒、所有的虫都杀死,第二年再冒出新芽,所以叫做雪芽。这是直观上理解。但内涵就告诉我们这是一种有机茶。因为你不需要通过农药喷洒,通过冬季的气候循环,该杀死的都杀死掉了。在加之是茶林共生,茶叶与森林植物共生,它的相互作用,相互制约对茶叶生长也有好处。那么就形成一种完整的有机茶。这种茶叶我们还是讲它是一种绿茶,还是讲明前茶和明后茶,我们把明前茶都作成一种绿茶。那么把秋季茶我们就逐渐把它生产成一种峨眉红,金峨眉,叫红茶。我们也把它生产成四川人喜欢喝的花茶。

所以说雪芽下面有三种味,几十个品种。从现在的情况看,我们峨眉雪芽在整个峨眉山它是一个绿茶的基地,但是从有机茶和品质的角度出发,因为我们占到了一个山里面的茶叶基地,那么从绿茶的角度,从有机茶的角度,这是一个对人体非常好的,不含其他杂质的绿茶。所以占了茶叶基地的优势,生产环境的优势,我们当初把它挖掘出来以后,是从寺庙里出来的,所以我们说千年好茶出寺门。是这样推向市场的,因为在推向市场的过程中,我们还有一种想法,为什么我们要把这个产业做得这么好,要全程去做这个事情。因为我们董事长有个观点,整个峨眉山的山民都是靠山吃饭。我们有很多沿途旅游景点的山民们,他们靠旅游,开宾馆饭店,抬花岗,当导游来生存。但是我们还有一部分就是我们峨眉山最早的步行路还有一批山民,他们可能在旅游就业方面,收入方面差一点,那么我们就用种值茶叶的方式,他们种植,我们收购,基地加公社的方式我们去实现销售,帮助这些山民也走向富裕。所以我们一直走了差不多六年七年的时间,我们销售收入差不多一个亿。那我们目标还远大,在全国设立了两百多个经销店,下面还要做。继续把我们这个雪芽做大做强。做成我们这个旅游产业里面跨行业的一个新兴的一个产品,配套的产品。也叫做跨行业,但是也沾边的一种产品。把它做大,为我们当地的农民做一些贡献,做一些服务。

凤凰网旅游:让当地的人可以受益。所以说我们峨眉山旅游开发者也是承担了很大的社会责任。

杜辉:是这样的,我们不但要讲究经济效益,我们要讲究社会效益。要做社会奉献。因为峨眉山不是我们景区的峨眉山,他是世界人民的峨眉山,因为我们是属于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有这样一个责任要保护好、利用好、保护好、开发好、管理好,要对我们原著民的生存也要做思考。这样才是一个完整的管理者,一个优秀的管理者。

凤凰网旅游:峨眉山的佛教文化是历史非常悠久的,峨眉山佛教的历史是怎么样的?

杜辉:实际上峨眉山的佛教它主要是,它是属于我们中国的四大佛教名山,那在这四大佛教名山里面,峨眉山是属于普贤菩萨的道场,那么普贤菩萨的道场。我们很多人都问什么叫道场,实际上我们作为不是佛教界的人也说不清楚。那我跟我们的游客用最简单的方式介绍,就是普贤菩萨办公的场所,可以理解嘛,我不能说得那么深奥。原来是这么一个意思,就是它要布道,它要弘法的一个地方,所以这个道场不要搞成是我们搞封建迷信,跳绳的那种东西,不是,它是一个地域里面专门做弘法的一个地方。那么普贤菩萨它的布道的内涵就是两个字,遍及一切,践行,重在践行,说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去干。因为普贤的它的我们叫做LOGO,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一个白象,白象就是四平八稳,走得稳,走得准,不断的努力往前走,一步一个脚印的。所以我们要追求这种精神,所以它就形成普贤菩萨在峨眉作为道场重在践行,重在实践。

这是我们说的一个方面从峨眉山普贤佛教文化的一个基本的,我们作为学佛的人的一个外行的理解。那么从真实的佛教文化内容来讲,其实峨眉山的佛教来源故事也是比较多的。最早成为普贤菩萨的一个道场,应该说是从一个叫朴公的老人开始的,这朴公老人是做什么的,是采药的。采药以后它就看到一个梅花鹿,这是采药看到的鹿子总想有意外的收获,他就去追这个鹿子,梅花鹿。这个梅花鹿走一段时间,看他追不上了,又回头看他,又好像等他。他看有希望,又追到金顶,最后到金顶就看见一道佛光,里面坐着一个和尚,那就认定了是普贤菩萨显灵。普贤祥光出现。从此以后就传说峨眉山是普贤菩萨的道场。这是我们传说的故事,但是实际上峨眉山作为一个名山,是我们所有宗教文化争夺的一个场地。

峨眉山最早是属于是道教,道教修炼的地方。包括我们现在很多寺庙都是道教修炼的名称,九老洞,额云庵、洪椿平,这些都是属于是道教的名称。那么佛教传入中国以后,最西边到了峨眉山,逐渐佛教也进入峨眉山,当发展壮大以后,整个峨眉山就形成了以佛教为主的一个名山。所以说天下名山,好名好山都被僧人占了,就是因为环境很重要,无论你是修行也行,修炼也行,你是弘法也行,都是好的环境被他们所占有了。所以佛道之中最后形成峨眉山成为一个佛教圣地。佛教圣地到现在为止峨眉山整个有八座重要的寺庙,我们游客一般要去四个,现在要去五个了。第一个就是报国寺要去,报国寺是康熙题词的,报国寺。万年寺要去,万年寺是我们整个峨眉山的中心地带,金顶要去,还有我们的活佛寺要去,这是游客普遍要去的,当然包括我们清音阁,叫做清音寺庙也是要去的,还有我们现在城区有一个大的四方丛林,禅院也是要去的。

寺庙基本上有八九座。现在往往回头我们再说峨眉山整个佛教跟我们整个山形的关系。佛教里面有一个普遍的认识,峨眉山整个山形就跟我们人的思想体系是一样的。山下就是我们的学习的地方,就是我们的脚,万事开头难,万事就从走步,从学走路开始,就是我们学习的地方。从我们的大佛禅院,到报国寺,到活佛寺,它基本上就是一个低山区的寺院,全是学习为主的,怎么理佛,怎么学佛,佛学院都在这一片。这个学佛的地方。当你具有一定的佛学知识以后,可能就开始用心了,那我们在什么位置,就在我们峨眉山中山区的万年寺,万年寺是我们整个峨眉山的一个镇山之地吧,因为它这里有72吨重的普贤的吉像,到现在为止不知道怎么运上去的,怎么安装的。它还有一个建筑比较奇特的无梁砖殿,它还有一个三宝,就是我们整个峨眉山拥有整个佛教的三宝,不是我们说的佛教里面的佛法僧,它是真正的实物三宝,包括贝叶经,斯里兰卡过来的贝叶上刻的经。一个这个佛牙,一个玉印,这个三宝作为我们峨眉山的镇山之宝。所以说在万年寺这一块,用心了就开始进我们的心脏,那么到了我们的心脏环节以后,那我们的最高境界就是要有思想,那就上顶吧,就到了金顶,金顶我们用我们有一句话叫做什么最大,思想最大,什么不可战胜,思想不可战胜。所以到金顶以后,金顶就形成一个我们人的头部。

那么我们也回头想,整个全山在03年以后,峨眉山金顶的寺庙是怎样的壮观的景象,那个时候只是一个简单的红墙寺庙,它没有整块的东西,也就是说思想还没有独立形成这种体系的展现。我们从03年开始,我们管委会,当初四川管委会的书记马远祖先生专门提出了一个建设,中国第一山,就是从挖掘佛教文化开始,专门来打造我们峨眉山的金顶,就挖出了一个我们金银铜殿,加上一个48米通高的四方普贤金像。这下挖掘整理以后,我们峨眉山整个的佛教文化贯穿一线。山下有最大的佛教协会建设的四方丛林,大佛禅院,山顶有四面十方的普贤金像遥相呼应,山中间古老的建筑的寺庙又漫长,在我们所有的佛教,学佛的人感觉气场很强。那么在我们金顶有一组数据可以说明,在06年以前,我们峨眉山上金顶的假如以一百万人来算,只有不到20%,18点几的人到了峨眉山金顶。更多的是只到了中山区,就在心脏地方,因为那个地方也有万年寺还有佛区,那这样下来之后,大多数在中山区。那么我们到现在为止,我们人数增加到了差不多300万了,我们还是用一百万的比例来算,到金顶的是92.8%。在中山区的重和的人数加在一起,那我们应该是60%,整个全山的游客量增大,到金顶的量发生变化,那就是说最美的地方都展现出来了。我们用这样一个佛教文化挖掘的项目,再加上我们金顶的四大奇观,形成我们现在的六大奇观,金殿,金佛,再加我们的佛光,云海,圣灯,日出,就是六大奇观了。所以这样一下来佛教文化基本上贯穿了。

所以我们很多人要学佛,肯定很多人现在知道的都会到大佛禅院去。大佛禅院现在是600多亩,耗资一两个亿。所有项目下来之后,学府打造,吃住行都是有的。这我们有很多NBA的,CNBA一些高级修炼班,他们在峨眉山活动有一个星期的时间,其实有三天是到大佛禅院学习,完了以后到寺庙去布施,去寺里做一些布施活动。这就形成一个长期的班了。因为它是增加人智慧旅行。所以我们说在峨眉山佛教里面有很多内容。但是涉及到本身佛教实质上的内容我也不能够说得太透彻,但是只是我们从现象从旅游发生变化的角度看,整个峨眉山从佛教的打造上,挖掘上提供了很多的项目,值得我们整个游客来品尝,来体验,来感悟。

那么在中山区这一块,我们除了有万年寺这一块,我们还有一个跟佛教文化有关的或者说没关的,一个避暑纳凉的地方,就叫做清音阁,也就是我们峨眉山比较著名的猴区的生长的,猴区的环境。跟佛教也有相关联的东西。因为这个猴子,我们峨眉山的猴子也叫灵猴,也叫它猴居士。它跟和尚之间关系非常密切。因为到了冬季,和它迷失,难度相当大一点,那么它很多的时候是在寺庙里跟和尚,跟出家人在一起生存。所以他们感情深厚。所以说就从这样一个角度出发,峨眉山的猴子很有灵性,也很有佛教,它已经跟我们峨眉山的僧人打成一片,成为了猴居士。所以说说到猴子的问题,我不得不多说一句,在峨眉山整个猴区我们整个有300多只猴子,分成三个群体,每一个群体大概是100多只。每年的春天都要发生一次猴王大战,每年春天都要发生一次猴王大战,有一些猴子要受伤,这是猴子的一种循环体。那么更主要的是跟游客的互动,我们每年都要产现一些精彩的故事,我们主张观猴,我们不愿意去戏猴,因为每个人戏猴的方式不一样,可能就会出现不同的结果。加之这么多年下去,我们猴子也聪明了,聪明到什么程度,它可以自己揭开我们的矿泉水瓶。现在看见那种白水的矿泉水瓶它不会要的,它要有颜色的矿泉水瓶,它要有味道。它自己打开喝一喝,这是我们看到比较普遍的一种。但是发生很多奇特的故事,其中我印象比较深一点,大概有两件,第一件就是我们游客掏包,猴子掏我们游客背的包,掏东西,有一次掏出了一堆人民币,掏了以后它看不懂,它就咬,咬了以后就甩了。这个一个区域里面全是人民币,我们工作人员帮着捡。这个还在中山电视台报道过,这是我们感觉到……第二就是猴子我们拍摄节目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个很大的镜子,猴子也冲着我们的镜子,最初是惊吓,最后是不断的做动作,它也不断的思考,这是什么人,这是什么猴子,什么玩意。挺好的。我想猴子也是有思维的,它是思维不成定局,是属于条件反射,那么我们游客和猴子在一起的时候,切记,你的动作不要太快,不要太大,否则猴子会认为你是攻击它,它会对你造成伤害,它的动作会比你更快,如果你是顺从它,你喂它东西,你不要说没有啦。用很简单的方式,应该告诉它没有了,没有了。要有耐心。

凤凰网旅游:像对待小孩子一样。

杜辉:对,猴子不会难为你的,这是第一。第二,如果你从猴群过,猴子爬到你的头上,肩上,你不要急于把它抽走,这也是不对的。因为你抽它,它认为你是在打它,因此你就顺从它不动,或者动作稍微缓一点,它就把你当成木桩一样的,没什么事它就走了,你也不会抓伤。如果你老是去纠缠,老是怕,又要去戏。那是你的问题。像这种抓伤的问题我们每年景区也要赔偿很多,还有就是我们要打狂犬疫苗。在这个问题上跟少数游客也有不同的矛盾冲突。因此我的观点就是我们游客戏猴的时候一定要把握一个度,不能动作太大,不能速度太快,这是对我们致命的伤害。那从我们另一个角度来说,发生这种问题了,这是风景区的责任,还是我们游客的责任,没法说。猴子也是国家二级动物,也是法律保护的,游人也是国家宪法要保护的。谁来做这个执法主体,风景区吗?猴子不是风景区养的,它是天然野生的。我们也在为游客的角度出发,站出来帮助管理,协助游客更好的观猴,但一旦发生问题,我们还得承担责任。所以们希望游客能够理解,这是一种双向的事情。

凤凰网旅游:您接下来想要进一步大力推广峨眉山的哪些方面?

杜辉:因为峨眉山是一个厚重的文化地,有很多旅游产品都是配套完善的。无论是吃住行,观我们就不说了。无论是吃住行,还是购物这些方面我们都基本上是配套的。我的感觉就是到峨眉山观光游,休闲游,度假游,等等这种东西逐渐比例上要发生一定变化。实际上我要说的就是峨眉山是适合休闲的一个地方。峨眉山在很多地方都建有适合休闲的酒店,农家乐,山庄的一些东西。到峨眉山一定要走休闲之旅。我们这个社会的发展太快,我们每个人承受的压力也挺大。但是完全的要沉下心来学很不容易的事情。我们在五年前就做了一个九养而美,其实内涵是两种。一种是对峨眉山已经很久仰了,那另外一种就是有九种养生的,到峨眉山养生的方式和方法。我之所以重点推荐这个,其实我们自己体会,和很多朋友的体会,峨眉山上休养是蛮适合的地方。所以我们在努力打造养生产品。当然我们说到养生,很多人就是洗个澡,锻炼身体那么简单。实际上不是的,在峨眉山它有,实际上它应该是养生,养心,还有养老结合在一起。是指老练的老,不是生老病死的老。是应该这几个结合在一起。因为它对应的元素是跟这几个有关系的。

从养心的角度出发,有厚重的佛教文化,佛教文化是养心最好的,它就是让你去感悟,让你去体会,不需要你夸大其词。有很多佛教用语它里面存了很多智慧。它能够让你的心静下来。我们说得最简单一点,如果你能够坚持三天,早晨和晚上天天都念阿弥陀佛,相信你的心境会发生变化的。所有的都是有心声。我们要把心声的概念养好,你必须要学习佛。这是养生的概念,我不说推销你往什么地方去信仰。是从养生的角度出发,先养心。心静了,好,你不浮躁了。自然我们做养生的就出来了,那么养生里面有几个环节,第一个是整个大自然的环境,山水,植被,我们常说的食物的这种调剂。应该说都是很具备的。3000多种植物还有动物栖息在一起,环境也是很重要的。因为人和大自然接触,那么自然界有些有益的东西我们吸收对身体有好处,再加之我们有天然的温泉,还有你徒步步行到也有锻炼的地方,其他配套设施哪里都有。这是我们的第二个方面。

此外,作为一个拥有中药材比较多的峨眉山,我们的中药的食补也是一个很好的场合。那么这样的环境加上这样的气候,再加上这样的文化融合在一起,我们做休闲有什么不好,休闲的目的就是让你养生,养生的目的就是让你重新调整,重新定位。就跟我们企业是一样的。要找到一个非常好的商业模式,那么我们对于一个人也是这样,调理自己,修养自己,休闲自己以后,找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发展方向。所以我感觉它有一个方向。这是一个关键点。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需要提供一个完整的产品,一个基地,既然我们有这种想法,有这种好的环境,有这么好的文化融合在一起,那我们一定要推出一个适合这种修养或者这种养生的一个产业项目。我想这个也不会很远了。因为我们立足在打造一块这样的一个集中体,那就需要我们自己去发展。我估计吧,两三年之内,峨眉山会在休闲,养生这个产品项目上有重大的突破。这是我今天要推荐的。峨眉山如果是做一个简单的观光是很容易的事情,配套都很完善,也很轻松。但是要做深度旅游,那就知道我们更好的推广,游客更多的来体会和感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峨眉山 雪芽 佛教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