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旅游专访四川省旅游局市场促进处处长袁世军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网旅游讯 2013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期间,凤凰网旅游专访了四川省旅游局市场促进处处长袁世军先生,畅谈对旅游业未来发展的看法。凤凰网旅游:袁处长您好,非常高兴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现在是10月底,

 凤凰网旅游讯 2013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期间,凤凰网旅游专访了四川省旅游局市场促进处处长袁世军先生,畅谈对旅游业未来发展的看法。

 

凤凰网旅游:袁处长您好,非常高兴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现在是10月底,十一黄金周的热潮可以说已经慢慢淡去了,但是可能当初各个景区都拥堵的情况可能还在人们的心中留下很深刻地印象,您觉得为了到十一黄金周就会各个地方产生这种拥堵的现象呢?

袁世军:今年十一黄金周咱们好多地方,四川的九寨沟,包括北京的故宫,还有东北的长白山,还有等等的,杭州西湖等等,景区都出现了峰值,非常拥堵,这个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咱们中国人的假期是偏少的,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法定假期一年11天这是非常少的,和发达国家相比,和发展中国家比,我们也算少的,所以假期偏少是造成这次黄金周国民集中出行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第二个因素就是我们国务院今年年初发现的国民休闲纲要,以及带薪休假,这个在全国来看普遍落实地不是很好,不管是政府机关还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还有其他企事业单位,带薪休假落实的不太好,所以造成国民在一到大假,一到黄金周就集中出行的,所以引发了全民旅游出行的高潮,那么我们的基础设施,包括交通,高速公路、铁路、银行,以及景区公路,肯定都不堪重负,包括景区内的游览也是如此,所以出现了拥堵的情况。第三个原因就是咱们景区还是对黄金周游客的预判不足,特别是旅游法贯彻以后,由于旅游法取消了零付团费和自费项目,很多游客,加上大假期间高速公路免费,所以很多游客他算了一笔经济账,他现在参加团队就比较贵,他算了账以后就决定自驾出行,要便宜,既便宜一些,又自由一些。

所以这次黄金周出游有一个与往年黄金周,比如说与去年的十一黄金周有一个很显著的不同特点,这也是一个新的业态,这希望我们政府引起高度重视,也包括我们游客,就是自驾游的散客和团队的比例由原来的3:7,散客对团队3:7,现在刚好置换过来,变成了7:3,所以大规模地自驾游客他是没有组织的,他是比较盲目的,他过去信息仅仅在实时信息,道路交通实时信息的能力,他不像团队游,旅行社组团那么有计划性,有预见性,包括购买门票。他是到了景区我就要买门票进去,团队是提前在网上预订的,那么景区可以知道某一天,随后几天有多少游客要进入景区,他有个应急机制,有一个调度机制,比如车辆的调配,后备的保证等等。这次的话,应该说景区管理跟不上,包括我们社会国家都没想到新的业态发生了变化,所以准备不足,思想上准备不足,物质上,计划上,应急预案上也准备不足,造成了拥堵,甚至九寨沟的游客滞留时间。

凤凰网旅游:那您觉得应该怎么样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呢?

袁世军:我想解决的对策刚才说了原因,所谓的对策都是针对每一个原因来的,第一个对策就是,我觉得要增加我们国民的假期,当然从战略上就是要全面落实国务院的国民休闲纲要,要全面落实带薪休假,但这一块它的执行力,旅游行业是无能为力的,因为它是雇主说的算,在企业是老板,雇主说了算,在政府是领导说了算,所以现在公务员也比较辛苦,正常的休假大多数公务员都不能休假,就不要说带薪休假了。所以第一是要落实全民休假,第二可以考虑,就全国假日办评估一下也可以考虑增加一个黄金周,比如说恢复五一黄金周,因为传统上春节黄金周基本上大家都是家人团聚,所以他不是出游的峰值。家族团聚,很多家庭都待在家里,或者是做一些进程的,现在十一黄金周就是唯一的,那么如果可以实现五一黄金周,多两天假期,拼成一个黄金周,那么就可以缓解十一黄金周的压力,每个家庭,每个游客,他出现的需要是刚需,是刚性需求,所以要让他逐步分两次示范,就比一次示范显然要活力的活力的多。

 第二个建议就是咱们黄金周的放法怎么放很有考虑,除了春节黄金周由国家统一放以外,其余的十一黄金周和五一黄金周,可以把这个权力下方给省、自治区、直辖市,让他们灵活掌握,比如说有些地方很漂亮,内蒙古,他的黄金季节,旅游季节,休假季节,应该是7月、8月、9月,他不一定要放五一,他可以放七一,也可以放八一,有些地方,因为现在大家放暑假,孩子放假了,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要放假,但是父母要上班,所以家庭游,亲子游就没有现实可能性,那么有些省他就可以放七一、八一,五一黄金周就不放了,十月他们可以灵活调整。如果错开放假,就会合理地调节出行的峰值,因为我们任何大交通的运营,包括我们景区的船位,景区的流量,都不可能按最高峰值来设定,来建设,如果那样建设就会造成巨大的社会资源的浪费,因为黄金周就那几天,峰值就那几天,其他绝大多数日子都是淡季,平季,所以他可能就是1万人、2万人,但峰值可以达到5万、6万,但你的接待能力如果按5万、6万设计,那你是没办理投资发展的,所有企业都会亏本。

凤凰网旅游:您刚才也提到了,咱们景区存在能力的的上限,但是很多人都说,可能平时的时候两三万人,也觉得人挺多的,可是到了黄金周,甚至来了5、6万人,但是好像也还可以,我们应该怎么样科学的才能知道一个景区他真正的上限在哪呢?

袁世军:你说的这个问题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因为作为景区,作为企业,他们有追逐,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冲动,所以对他们来说,2万人他觉得不少,但是五万人他也觉得不多,所以这里面就有一个,就是科学制定景区容量上限的需求,这也是旅游法对旅游,对进去,以及旅游景区的主管部门提出的一个法定义务。那么景区流量的限制怎么来设定呢?传统意义上我们主要是以景区的环境负载能力来设计的,比如说这个景区,比如九寨沟,超过了3万人,那灭他的环境会受不了,他的游线,他的道路交通组织,包括他的景区游客有序地流转,他可能达到上限,就环境的容载力,我是指旅游要素设施的承载力,还有一个生态环境的承载力,英语叫bearing capacity,一般我们现在很多专家,就是景区负载率肯定第一要基于他的环境负载率,第二基于他的旅游要素设置的负载率,就是吃住行游购娱,这个是景区内部的,这叫内容量,然后景区外部的承载力也要考虑。以九寨沟为例,那么九寨沟是沟内游,沟外住,也就是说所有的游客只能在沟内游,他过夜必须在九寨沟的漳扎镇,几十公里的宾馆住。那么这个宾馆有多少床位也是制定流量上限的标准,如果只有三万床位,你的流量标准就不可能太贴你三万人。比如说你有4万人,那1万人怎么住,地方政府就要考虑这1万人有没有自驾游营地,有没有附近的村镇,附近的城镇可以输到,就是可以容纳这批,超过当地住宿游客的住宿问题,还包括餐饮等等。

所以一个景区的容量它是一个综合指标,既有生态环境的,也有旅游要素设置的,既有景区内部的承载力,又有景区外部的,我们叫旅游目的地的综合承载力,所以这个上限应该是基于内外容量来科学的制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四川 旅游局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