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川省旅游局局长郝康理:智慧旅游最大的用户是游客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网旅游讯 凤凰网旅游频道第十九期《百家迹忆》栏目邀请到四川省旅游局局长郝康理先生,在节目中与大家分享四川旅游发展的丰富经验,探讨互联网时代智慧旅游的发展趋势。 四川省旅游局局长 郝康理 凤凰网旅

凤凰网旅游讯 凤凰网旅游频道第十九期《百家迹忆》栏目邀请到四川省旅游局局长郝康理先生,在节目中与大家分享四川旅游发展的丰富经验,探讨互联网时代智慧旅游的发展趋势。

四川省旅游局局长 郝康理

凤凰网旅游:四川省旅游2013年全年的情况怎么样?

郝康理:今年四川遇到的事还真不少,从4月份的地震和7月份的洪水,都牵动着全世界向往四川的游客的心。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特别是国家旅游局、四川旅游在线、全国游客对四川的鼎力支持,对四川旅游的恢复和重建产生了十分积极的帮助。

今年我们的旅游收入在去年的基础上以两位数的速度在增长,现在预计是超过16%的增长速度,也就是总体旅游收入能够达到3800亿以上,应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我们特别感谢全国游客对四川旅游发展的支持。

凤凰网旅游:前两天英国首相卡梅伦到访了成都,现在四川省接待境外游客的情况怎么样?

郝康理:今年四川省遇到的情况比较多,接待境外游客能够达到200万人次,相比之前512地震后恢复的更快,让我们充满了信心。前两天英国首相卡梅伦到访成都,专门品尝了四川的麻辣火锅。四川川菜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可以说是赢得了全世界游客的喜爱。成都市在2010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授予“美食之都”的称号,当时是全世界的第二座美食之都,可以说是实至名归。

凤凰网旅游:面对现在的互联网时代,您觉得发展旅游应该采取哪些新的营销策略?

郝康理:你提到的这个问题恰恰是我们旅游系统、服务、管理、营销等各个方面在这个时代迎来的挑战。传统的方式方法可能无法满足新时代的需求,所以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去构建互联网时代新的服务体系,包括智慧旅游的营销管理,以及游客在旅行过程中的智慧旅游服务。我们要以游客为本,解决行前、行中和行后的需求,全面运用互联网科技和移动通讯来进行服务。

凤凰网旅游:您个人对智慧旅游是怎么看的?

郝康理:过去我们通过旅行社提供大量的面对面服务,或者通过传统的媒体来向游客提供行前或行中的服务,而现在智慧旅游就是要借助互联网来获取旅游地区的大量信息。我觉得行中是智慧旅游最重要的环节,现在散客时代到来,游客在自助游的过程中不可能依靠导游或者旅行社的服务,所以他只能通过互联网来了解吃住行游购娱等方方面面的信息。我们就是要通过互联网来满足游客的需求,提供最贴心、最周到、最快捷的服务,所以我理解智慧旅游最大的意义是在行中,最大的用户就是游客。

凤凰网旅游:现在四川省在智慧旅游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郝康理:有很多,比如我们推出了一个四川旅游资讯网站,试图给打造一个给游客提供所有服务的一个入口。这个网站包括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和咨询,也包括了主要的一些线上和线下企业提供的一些服务。我们在推行智慧旅游的过程中,就是要把国际国内具有一定市场规模的企业植入到我们这个体系中来,在这个平台上实现市场营销并提供服务。

凤凰网旅游:在假期高峰,四川会不会出现拥堵爆棚的现象?景区接待会出现问题吗?

郝康理:产业在发展,业态在变化,过去大家主要是以团游的方式旅游,现在是大量的散客自由行出现,我们也在完善自身的管理和服务。特别像有些非常吸引游客的景区,我们会采取预约制,合理控制景区人流量,保证游客的有序出行。我们也会通过公共网络进行传播,让游客在大假来临时提前做好功课,理性出行,共同维护景区生态环境。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们也觉得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因为景区流量的增长代表了游客对我们的肯定。其实借此机会我也想讲一下,我们确实有美景,如果每一个游客都能够文明出行,游客本身就是一道风景线。如果做不到这一点的话,再美的风景都会让人觉得遗憾。

凤凰网旅游:您觉得2014年的放假安排会对旅游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吗?

郝康理:更多的假期和灵活方便的放假组合能够促进游客的出行,对于旅游从业者来说这是很开心的事情。我们的任务就是让大家在旅游过程中高高兴兴的,一旦放假安排公布了,我们就做好服务工作。

凤凰网旅游:2014年四川省旅游有哪些新的发展规划?

郝康理:我们现在还是按照十二五的规划继续推进,充分运用智慧旅游等高科技手段,在国家颁布的《旅游法》的背景下,政府做好公共服务,企业做好诚信服务,游客进行文明旅游,相信新的一年四川旅游能够再上一个台阶。现在我们在四川卫视创办了一个旅游梦想秀节目《两天一夜》,欢迎大家收看。我们的服务过程中有什么需要提升的地方,也欢迎大家提出批评意见。

相关专题: 百家迹忆_四川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郝康理 四川省旅游局 百家迹忆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