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运动”思维 助推春季休闲经济


来源:中国网

人参与 评论

过了植树节,就是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的时节。在此时机,北京各区县结合春季运动,推出了各种赛事与大型活动,从观光游转向休闲游成为各区县旅游发展的趋势。北京的春天短暂而宝贵,对于想要呼吸春季新鲜空气的人

过了植树节,就是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的时节。在此时机,北京各区县结合春季运动,推出了各种赛事与大型活动,从观光游转向休闲游成为各区县旅游发展的趋势。北京的春天短暂而宝贵,对于想要呼吸春季新鲜空气的人们来说,不妨到各区县运动一下,让这个春天过得更有价值。

徒步游

边走边看 步步“景”新

春季到京郊徒步,无论是对于中老年人还是年轻白领来说,都是最简单、最有效的健身方式。经过多年的发展,北京已形成多条适合春季徒步的线路,更延伸出几个重要的春季徒步大会,如每年春季在房山长沟举办的北京国际长走大会,以及在门头沟举办的今年已是第五届的国际山地徒步大赛。

据了解,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赛是和中国网球公开赛、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北京国际马拉松并称的“北京四大国际品牌赛事”之一。北京是国际徒步联盟在中国除大连外的唯一会员城市,而在门头沟展开的赛事又填补了国际徒步大会的山地徒步项目。

国际徒步大会在每年9月份的第二个周末正式开赛,今年门头沟也将在那一天正式拉开国际山地徒步大赛的竞技。不过,其实从今年4月份开始,各项适合群众参与的徒步活动就将在门头沟门城湖、妙峰山、斋堂等地区进行,预计吸引群众游客上万人。

依托国际体育赛事,到底能给旅游带来多少经济效益?门头沟旅游委主任刘贵清介绍,举办国际山地徒步大会,除了吸引北京附近游客,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徒步爱好者,去年包括留学生、驻华大使、企业家等在内的国际友人参加活动多达3000人。

事实上,这场盛会给门头沟带来的是综合效益。通过5条徒步赛道,把门头沟地区独特的古庙、古道、古村落文化串联起来,并将潭柘寺玉兰节、妙峰山桃花节等赏花活动巧妙地融入整个活动节点,有效地整合宣传了门头沟的旅游文化资源。随着交通条件的建设完善,以及精品旅游村的打造,未来门头沟地区旅游产业将朝着产业融合的方向更进一步发展。

房车游

绿色环保 畅享户外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房车逐渐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即使是对于普通老百姓,房车旅游也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春暖花开季,又即将迎来清明、五一假期,很多游客都开始准备开着房车去旅行。目前,北京有包括北京国际汽车露营公园在内的十多处房车汽车露营地,也在积极举办房车汽车露营方面的盛会,如首次在北京举办的第80届世界汽车房车露营大会。

据了解,第80届世界汽车房车露营大会将于2014年5月30日到6月8日,在延庆旧县镇金牛湖龙湾国际汽车露营地举办。这是国际露营联合会(简称FICC)世界汽车房车露营大会首次进入中国,同时也是中国汽车房车露营史上第一次举办如此大规模的国际性盛会。

房车露营旅游,是一种休闲旅游文化,倡导环保节约、自然和自由。使疲于城市生活的人们回到自然情趣中去,接受休闲度假的概念。

相对于一些普通的观光项目,房车游对区县旅游发展会带来更深层的影响。房车游相对来说,更具有休闲旅游的潜力,可有效吸引游客较长期地停留,同时对于相关制造产业也是一个利好消息。

延庆县旅游委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大会,直接效益是带来客源,包括国内外的房车爱好者,产生直接消费;更根本的是能吸引全球房车生产商、制造商以及投资商,为国内自主品牌搭建一个沟通合作平台,有效带动房车露营休闲旅游产业,成为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未来趋势

各区县将从观光游转向休闲度假游

特邀专家:中国闲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翔

旅游确实有季节性,但各区县经济结构也各不相同,对于怀柔、昌平春季旅游资源丰富的区县,春季旅游项目带来的收益可能占到服务类收益的30%。不过随着各区县经济定位的转变,一个共同的趋势显现出来,那就是各区县都把旅游算做一个经济增长点,同时都在向休闲度假的旅游模式转变,就是从单纯的观光游,转变成更长久地留住游客在此休闲度假。

纵观各区县春季旅游活动,主要集中在五一黄金周期间。主要区县和景区是考虑到五一黄金周可以有效吸引高端游客,从成本和效益上有保证。在我国的假日政策没有结构性变化之前,经营者依旧会争抢假日经济。

真正的休闲度假将使游客更经常、更长久地留在旅游地。而真正的休闲度假旅游发展也面临着新的经营模式转换。纯粹的观光游靠的是自然资源,靠山吃山;而休闲度假游靠的是创意和管理。例如台湾的观光农庄,已经实现了农庄所有者――农民和农庄管理者――职业经理人的角色分离。而由于北京的旅游需求市场大,各区县创新的动力不足,在旅游产品上难免创新不足。对于目前各区县主打的旅游与体育结合、与汽车结合等方式,实则是一种低成本的创新,结合重大赛事与活动,因地制宜,在未实现休闲度假游之前,是一种逐步创新的旅游发展模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洋]

标签:春游 徒步 旅游经济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