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秋古:“跟着习主席畅游龙岩”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龙岩市旅游局副巡视员徐秋古 龙岩是福建省重点旅游城市之一,近年来,龙岩在“清新福建•生态龙岩”品牌的统领下实施产品整合开发和创新营销并举的发展策略,快速成长为中国最受瞩目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尤其是以永定

龙岩市旅游局副调研员徐秋古

龙岩是福建省重点旅游城市之一,近年来,龙岩在“清新福建•生态龙岩”品牌的统领下实施产品整合开发和创新营销并举的发展策略,快速成长为中国最受瞩目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尤其是以永定土楼为代表进行的系列影视营销,让龙岩旅游的知名度得到迅速的攀升。然而,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对于龙岩还只是片面的认识。

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龙岩上杭县古田镇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1日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并同11位部队基层干部和英模代表共进午餐,红米饭、南瓜汤,这顿“红军饭”成了最近的热词。此举让山峦含黛、层林尽染、白墙青瓦的古田会议会址熠熠生辉,红色旅游为龙岩再添浓墨重彩。其实,龙岩旅游的魅力,远不止这些。

2014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期间,龙岩市旅游局重点推介红色文化之旅、客家文化之旅、生态文化之旅。凤凰旅游对话龙岩市旅游局副调研员徐秋古,听他讲述龙岩旅情。

凤凰旅游频道主编孙小荣采访龙岩市旅游局副调研员徐秋古

凤凰旅游:最近几年,龙岩的旅游发展可以说是风生水起,尤其是影视营销的巧妙植入,让永定土楼成为游客非常喜欢的旅游吸引物,这对龙岩的旅游拉动效果是十分明显的。但是从一个外地人的角度来看,除了永定土楼,大家对龙岩的旅游资源优势,还缺乏更多的认知,我想请您做一个系统的介绍,您认为龙岩有哪些核心旅游资源和产品?

徐秋古:其实我们龙岩的旅游资源是非常丰富的,因为土楼是世界文化遗产,它比较具象化,比较亲切,能够唤起人们对客家文化的一种怀旧情绪,所以从情感认知层面,大家都比较喜欢。那么除了永定土楼,其实龙岩还有1个国家5A级的旅游景区,8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及6个国家3A级景区,我们去年还被评为“全国十大养老宜居胜地之一”。所以,到龙岩旅游,大家不仅能够体验以土楼为代表的客家文化,还有古田红色文化,冠豸的优质山水文化,汀江的古城文化,体验志高动漫,感受天一温泉,品尝客家美食,当然,还能呼吸龙岩甜甜的新鲜空气。我觉得这些都是我们龙岩的优势资源和产品,都是值得大家好好体验的。

凤凰旅游:龙岩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让它成为福建省成长较快的旅游城市之一。那么这次参加旅交会,龙岩想重点推介哪些产品或者线路?

徐秋古:我们这次主要推三个产品。一个就是红色之旅,这个是与我们古田革命圣地为核心代表的。大家都知道上个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到古田主持召开了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所以我们想借此之机发展龙岩的红色旅游,同时推动学习新的“古田精神”,让广大游客跟随着习主席畅游龙岩,掀起一个龙岩红色旅游的热潮。

第二个是客家之旅。永定土楼是2008年被列入为世界文化遗产,2010年6月又被评为最古老、最大、最多、最高的土楼,列入世界吉尼斯记录,特别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神奇的瑰宝,是世界建筑一个艺术奇葩。

今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特聘咨询师、国际旅游学会主席阿拉斯泰尔•莫里森教授专门到龙岩土楼进行考察,他说“永定土楼是继长城,兵马俑之后的第三个中国的国际性标志”,就跟你前面说到的一样,土楼是我们龙岩最核心的旅游吸引物,这在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

第三个生态之旅。龙岩以冠豸山、梅花山、梁野山等为代表的“生态之旅”,福建打的是“清新”的品牌,我们龙岩的森林覆盖率全省第一,空气非常清新,是一个鸟语花香的世外桃源。所以说我们这一块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龙岩的美景看不够,龙岩的美食也吃不完,所以我们热诚地希望我们各界的朋友,包括客家的乡亲,当我们龙岩去旅游观光,休闲度假。

凤凰旅游:龙岩在旅游品牌营销方面,有哪些经验可以跟大家分享,现在又有哪些新构想?

徐秋古:营销方面,我们是传统营销、实地营销和新媒体营销并举。传统营销方面,比如说我们的活动营销,通常是有按照月月有活动,季季有高潮来落实的。比如说春季我们是踏青、赏花、品尝,体验到春天的温暖;夏季也有避暑、露营、自驾,体验一下我们龙岩的清新的空气;秋季我们有农田采摘,去领略一下龙岩的乡土文化和田园风情;冬季我们主要是民俗活动比较多,民俗美食美景,让大家对龙岩有个美好的回忆,尤其是我们每年举办一次海峡欢乐旅游节,搞得红红火火。

还有我们连城的游大龙、烧高香,这都属于民俗。永定作大福、“食全柿美”国庆活动就是参照国外的西红柿大战,今年也搞得非常红火。这些都是我们的活动营销。

实地营销方面,大力开展龙岩旅游“进机关、进企业、进高校”活动,进行旅游咨询、促销活动,分发资料或进行小型文艺宣传,让目标受众更精准,吸引潜在客源。

新媒体营销方面,主要体现在网络营销,这一块我们目前来讲正在进行智慧旅游服务体系建设,龙岩是全国智慧旅游试点城市之一,所以说我们把这个智慧旅游通过网络系统进行整合,进行升级改造,让它更好地服务于游客。

网络营销是当今品牌营销的一个发展趋势和方向,也是一种宣传推广的主要形式。我们利用微博、微信等多渠道组合的方式,配合线下活动,比如在今年的海峡旅游欢乐节上,就达到了很好的互动式营销效果。

凤凰旅游:但是好像对龙岩品牌营销产生效果最好、最直观的,还是土楼的影视植入营销?

徐秋古:影视营销这块,也是我们做得比较好的。比如说央视春节晚会的时候,我们巧妙地植入永定土楼,同时也跟央视相关频道拍摄一些视频作品,比如说跟央视四套拍摄的“远方的家”,央视七套拍摄的“土楼里的美食”等。还有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些影视作品,比如说姜文导演的《一步之遥》等,都是以土楼为背景的,还有《衍香》,还有《土楼里面的女人》等影视作品,都是以土楼为背景的。 另外,我们也跟央视合作制作一些动画片,通过以土楼、古田遗址、冠豸山水等来展现。所以,我们在影视营销这块深受游客欢迎,效果明显,真正达到了广撒网,接地气的目的。

凤凰旅游:中国旅游已进入了“黄金时代”,您怎么样评价这个“黄金时代”中国旅游大发展的趋势?

徐秋古:发展旅游业是赢得国际声誉,树立国际形象的重要途径。今年国务院专门下发了《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这对于推动中国旅游产业的大发展是一个大好事。从这个“若干意见”里面我们领会到带薪休假是一种发展的倾向,也是能够错开高峰期,自助游形式更加多样,智慧旅游更实惠、更方便,这一块将对旅游的发展将产生推波助澜的作用, 推动中国旅游产业将更加繁荣。所以说,中国旅游迎来了春天!

(本文采访撰稿孙小荣凤凰旅游频道主编、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春雪]

标签:龙岩 徐秋古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