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业界认为:香港“黑导游”的根子在“零团费”

2011年03月19日 11:22
来源:21cn旅游频道 作者:白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此文为补发2007年8月文章)

据香港旅游业议会介绍,今年以来,香港共有7个导游因逼旅客购物、乱收费而遭到停牌处罚。业界人士认为,“黑导游”的根子在于“零团费”。 

旅游业议会表示,“十一”黄金周期间,他们接获了至少两个内地旅行团的投诉,表示在港旅游期间被逼购物。今年前8个月,香港旅游业议会共收到400多宗内地旅客在港购物的投诉,比去年全年增加逾百宗,其中投诉导游的有70多宗,比去年同期增加75%。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说,投诉情况反映出香港旅游服务质量下降,情况严重。此外,从内地赴港的旅行团九成为“零团费”旅行团,这样的状况也是不健康的。 

董耀中表示,“零团费”是目前投诉数量增多的原因所在。香港负责接待的旅行社由于无法从团费中收回成本,只能依靠旅客购物佣金来补贴成本,导游质量自然难以保证。“零团费”问题单靠香港难以解决。 

据悉,为招揽游客,内地一些旅行社不惜推出所谓的“零团费”旅游,而各旅游目的地因此衍生出很多问题。一些“零团费”旅行团在吸引内地游客到港后,强求旅客消费,相关纠纷多次出现。 

此间业内人士表示,遇到这类事件也不应太多指责业界,因为内地旅客在报名参加购物团时,很多旅行社就已写明旅客需要购物,并向旅客标明消费3000港元或5000港元的定额,旅客有时候并非不知情。 

香港注册导游协会主席王维永说,导游强迫旅客购物也与导游薪金机制有关,因为香港导游接待内地旅行团没有底薪,只能依靠小费和购物回扣获得收入。 

据介绍,近来涉及香港出境旅行团的投诉有所下降,但对入境团的投诉有增加的趋势,多数为“零团费”所涉及的购物问题。香港旅游业议会规定,导游不得强迫旅客购物,否则会被处分。议会正考虑对经常违反守则的旅行社加重处罚,最严重的暂停会籍,最终可能被吊销牌照。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零团费 导游质量 香港旅游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