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青海省旅游局局长吴大伟:打造自驾游天堂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网旅游讯 “有一首歌叫《天路》,它唱的就是青海的海西:浩瀚无边的戈壁滩,绵延千里的昆仑山,一条黑色的路面,直通天际,你坐车头半个小时,你看到的景观是这样的,闭着眼睛,一睁眼睛,一个小时过去了,景观

凤凰网旅游讯 “有一首歌叫《天路》,它唱的就是青海的海西:浩瀚无边的戈壁滩,绵延千里的昆仑山,一条黑色的路面,直通天际,你坐车头半个小时,你看到的景观是这样的,闭着眼睛,一睁眼睛,一个小时过去了,景观还是这样,瞬间会产生一种时空穿越: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人,唯你一人,就是这种感觉。”

近年“大美青海”的口号已经打响,而吴大伟局长对“大美”的实例解释更带有了一层哲学与美学的意味,而在十八大提出美丽中国的概念以后,青海旅游局就提出响亮的口号:美丽中国,从青海出发。吴局长解释说:“为什么美丽中国从青海出发?出发的应该是从上往下,青海是什么?青藏高原,世界第三极,站得高、看得远,所以说美丽中国从青海出发。”

青海六州一地一市,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形象品牌,如夏都西宁,梦幻海北,圣洁海南,天上玉树,雪域果洛等等,吴大伟说,“我们以大美青海为引领,八个地区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以旅游促进生态保护与民族团结

“青海承担着非常艰巨的生态保护的任务,为了涵养水源,为了保护母亲河的源头,青海放弃了眼前的利益”,吴大伟局长表示,青海在全国来讲是一个欠发达地区,但由于三江源地区的独特生态地位,青海放弃开采矿产、甚至迁移牧民,使得青海在快速发展上做出一些牺牲的同时,让青海旅游成为保护生态与维持发展的契机。而青海的少数民族比例仅次于西藏、新疆,这使得青海浓厚的少数民族风情成为颇具吸引力的旅游资源之外,“旅游是一个富民的产业”,旅游的发展更是对民族团结与和谐有着宣传与促进作用。

全省自驾游产品规划打造自驾游天堂

“青海省以全省作为一个整体,在全国做了自驾车与自驾游的规划,青海的高速公路虽然不长,但一级公路不是高速胜似高速。一级公路是两边不封的,尤其自驾在牧区、草原上,一定会让你过足瘾”。吴大伟表示,青海非常注重独特旅游资源的优势打造旅游产品,自驾游产品是现在也是未来的打造重点。

除了基础交通设施,青海自驾游配套服务也在着力发展之中。2012年为止,青海建有22个自驾车营地,2013年还将陆续建设10家左右的自驾车营地。吴大伟表示:将进一步完善自驾车营地的功能,并建立一种网络,把汽车救援、维修等专业资源全部整合起来,使得自驾车到了青海,就跟在当地的城市一样,车坏了之后,一个电话就有人过来给你修。”

而在未来,横向拓展至房车营地,纵向深化服务如完善租车服务、推出自驾游套餐将是青海自驾游发展规划的重点。

推进青海“特种旅游” 深化“环青海湖骑行”与“宗教旅游”品牌

“环青海湖骑行”已逐渐成为青海旅游的品牌活动,围绕青海湖骑行,吴大伟表示,青海旅游局也在强化配套服务,“达玉部落仅仅是其中一个骑行营地,他们现在是90公里建立一个服务站,未来我们希望做能到每10公里建一个服务站,这个服务站依托当地的老百姓,以便捷为主,每一个服务站里统一调配和运营,同时也提供比如骑马、坐马拉车、碰碰车等更多交通工具的环湖体验,逐渐形成以青海湖为中心的成熟旅游服务圈。”

“青海全省6个藏族自治州,每个州的宗教文化都有特点,比如说我玉树、果洛这两个地区的藏传佛教非常的盛行,而且门类非常齐全。藏传佛教分6大教派,还有很多细的分支,在这些州里面一应俱全”。 吴大伟表示,青海的藏族文化、历史遗存非常丰富,宗教旅游也是青海旅游现在和未来的发展重点。

“现在我们正在谋划,将来整个大美青海的宣传要加大力度,全方位的宣传大美青海,而且让大美青海的内容更加丰富。”吴大伟说,不光是把“大美青海”作为一个概念,“究竟大美青海里面有什么?大美青海有不同的景区所组成,比如说大美青海5A级景区塔尔寺,5A级景区青海湖等等,大美青海就是由这些组成的。未来青海的宣传要全面而有的放矢,甚至是包括每个景点、每个景区”。

“天地有大美。青海正扬帆”十二五时期,是青海旅游业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时期,大美青海将以建设高原旅游名省为目标,加快实施“倍增”计划,做大做强“大美青海”旅游品牌,全面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发挥旅游业强大的综合释放功能,把旅游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实现旅游业跨越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青海省旅游局局长吴大伟 吴大伟 青海旅游局 凤凰网旅游 凤凰网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