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勃:旅游行业如何走进粉丝经济


来源:新浪科技

人参与 评论

现在大家都在谈论粉丝经济,在碎片化,去中心化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没有粉丝的品牌,基本上是要面临被淘汰的境地! 小米可以说是粉丝经济的代表品牌,网络上也有大量文章分析小米的品牌、粉丝、微创新等,其实不管

现在大家都在谈论粉丝经济,在碎片化,去中心化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没有粉丝的品牌,基本上是要面临被淘汰的境地!

小米可以说是粉丝经济的代表品牌,网络上也有大量文章分析小米的品牌、粉丝、微创新等,其实不管大家怎么说,这反映的事实是:基于移动互联网思维的粉丝经济正在颠覆传统行业:微信颠覆通信行业、大众点评颠覆餐饮行业、小米手机颠覆制造行业……在这样的浪潮下,传统旅游行业该如何借势粉丝经济破局重生? 2月27日下午,我受邀参加“游游网联盟”于琶洲香格里拉酒店举办的“转型升级引领微时代”宴会,与400多位旅游界精英对“如何用移动互联网思维提升改造旅游行业”、“如何与用户建立强关系”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对于用户:把用户发展成粉丝

移动互联网与社交网络以“人的行为为核心”的信息组织方式,赋予了用户前所未有的力量和权柄。这并不是说单个人的力量是强大的,而是说用户构成的网络是强大的。在去中心化、碎片化的互联网背景下,旅游业产品和服务做得好,以用户重复高频的使用就可以成为平台;而核心用户,老用户是也是旅游业生存的基石。

产品和服务不一定非要在互联网上卖,而是要用互联网思维方式卖!什么是互联网思维方式,就是与用户打成一片的思维方式,就是C2B,最后形成粉丝经济,建立起企业自己的粉丝帝国。

只有把用户发展成粉丝,才真正拥有话语权。一句话说,没有粉丝的品牌不是品牌。用户关注产品和产品满足的物理需求,粉丝关注产品品牌和品牌带来的精神追求。用户会为更好的产品体验(产品功能,价格,便利等)转移使用, 粉丝会为品牌衰败一起落泪,融入身体的一部分,梦想的一部分。粉丝经济下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一定不能是冰冷、程序式的产品,而是丰富情感和具备感觉的产品。

互联网时代,颠覆者无处不在,如何重生?要么被自己颠覆,要么被别人毁灭!旅游从业者的思维必须改变,毁掉旧三观,建设新三观。像迪士尼一样,未来的重资产都会互联网化,Web5.0物联网+ Web4.0智能移动互联网的景象会是什么样的?一定是以粉丝经济为核心的互联网爆发的时代,粉丝意味着力量。哪怕你只是一个草根,但只要你拥有了巨量粉丝,你也可以很有话语权。

对于旅行社:如何与用户建立强关系?

移动互联网下的旅行社,如何与用户建立强关系?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一切皆有可能,手机成为个人和世界连接的节点,每个沟通都变得场景化,旅游行业的一切旧规则都可能崩塌。“了解用户在想什么”是痛点思维的源头,找准痛点并提供超出预期的用户体验,将线下活动互联网化,并且基于人性的传播驱动,用户于社交圈上进行口碑传播,最终实现用户的三种角色转换——旅行社在旅行途中跟用户发生关系,从陌生人发展成粉丝,并将核心用户发展成分销商!从提供服务到用户尖叫,人性化的口碑传播,无可比拟的体验与参与感,是建立强黏性的前提。

对于旅游景区:实现一站式的旅游体验

对于目的地——旅游景区,在移动社交网络的情景下,信息的聚合变得无处不在。旅游景区以“网站+APP+微信”的组合拳方式,在线上整合机票预定、旅游攻略、交通、酒店/门票、餐饮等资源,形成一站式的旅游服务,实现资产互联网化;用户(旅游者)想出发时,可以提前预定折扣机票,还可以基于爱好和兴趣,在微信等社交圈上聚人气,玩圈子,爆活动;出发时只需拿起证件、手机、背包即刻动身,途中可以打开景区APP预定折扣门票、酒店等,抵达目的地后按照手机中的旅游攻略指示一边品尝特色美味,通过APP、微信等社交圈交友,最后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支持下,旅游者们通过手机不仅接收到了景点景区、酒店餐厅、娱乐场所等地的广告和促销信息,同时通过手机移动支付功能完成了购买行为。

在线下旅游景区则提供极致的用户体验,通过极其吸引力的活动,实现线上线下O2O的逐级颠覆。

最后,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把握产品创新,如何围绕核心品牌定位过差异化?低成本获取客户的入口在哪里?怎么建立数据分析模型?自损利润会多增加客户吗?用户为什么买你的产品?你贵了(控制在用户更换服务商的综合成本以内:时间精力成本、风险成本)还买你的,为什么?这些问题都能解决了,可以试着以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旅游行业,玩转粉丝经济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洋]

标签:旅游行业 粉丝经济 周勃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