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里"去啊"搅动在线旅行市场 推"机+酒"打包项目


来源:经济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旅行重要的是‘去啊’。”在淘宝旅行近日举行的发布会上,阿里巴巴航旅事业群总经理李少华这样说。 发布会上,阿里巴巴宣布将旗下航旅事业部升级为航旅事业群,“淘宝旅行”升级为全新独立品牌“阿里旅行·去啊

“旅行重要的是‘去啊’。”在淘宝旅行近日举行的发布会上,阿里巴巴航旅事业群总经理李少华这样说。

发布会上,阿里巴巴宣布将旗下航旅事业部升级为航旅事业群,“淘宝旅行”升级为全新独立品牌“阿里旅行·去啊”。新品牌将以无线、服务、创新、平台作为四大战略。“去啊”入局,使得在线旅行市场再次燃起一片硝烟。

“去啊”和“去哪儿”一样,主打的都是旅游平台。“阿里旅行最主要的战略目标就是要做成平台服务商。”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樊治铭表示。数据显示,淘宝旅行平台上聚集了东航、深航等多家航空公司2000多家机票代理商、3万多家酒店以及携程等在线代理商。

不过,淘宝旅行此前在在线旅游市场上并没有太多的话语权。市场研究机构易观智库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我国网络旅游市场规模达642.4亿元,同比增长25.2%。其中,携程稳居旅行预订市场份额第一,达到51%。

在已经十分成熟的在线旅行市场上,“去啊”到底能从哪里寻得出路?对此,李少华这样解读——

一方面是要靠差异化的产品,避免和携程、去哪儿在商旅预订上“硬碰硬”。数据显示,我国度假近年来保持着40%至50%的增长率,市场空间广阔。从“去啊”首推的项目来看,基本都是“机票+酒店”的度假打包项目,李少华表示,“‘去啊’希望建立起在度假产品上的优势。”

另一方面,阿里巴巴此前在电商、支付、信贷等方面积累下来的资源和数据是“去啊”的宝贵资源。比如,此次他们就推出了“一键退改”服务,消费者行程发生变化时,通过“去啊”客户端一键提交申请后,退票费最多一个小时可到账。李少华说,为实现快速退票,阿里旅行会代商家先支付退票款给消费者,商家在一定授信期限还上即可,这其实是借鉴了阿里小贷的供应链贷款模式。

此外,“去啊”还推出新产品“旅游宝”,将旅游项目订金与余额宝相结合。消费者购买“去啊”的旅行产品后,所付款项在余额宝账户中变为冻结的状态,直到“确认收货”之前,消费者都可持续享受这笔钱带来的余额宝收益。

李少华表示,未来“去啊”还将推出“酒店后付”,用户在酒店前台可直接办理入住,退房时也无需排队付款,房费将自动从用户的支付宝账户中扣除。而这一项目的基础则来自于与石基信息系统的打通和数据共享。今年9月,阿里巴巴斥资28.1亿元入股石基信息,持股比例为15%,后者占据全国五星级酒店管理系统90%份额。

业内分析,阿里巴巴升级旅行事业群,只是BAT发力在线旅游中的又一步。旅行天然的移动性,适合与多种O2O商业模式打通。在“去啊”之外,阿里还同时投资了佰程、穷游和在路上等项目;腾讯持有艺龙、同程的股份;百度则是去哪儿的第一大股东。互联网巨头在这一领域的厮杀还将持续,直到与自身的生态体系融为一体。(经济日报记者陈静苏琳)

易观国际分析师马天娇——

淘宝旅行此次升级为事业群,并拥有独立品牌“去啊”,足见阿里内部对其重视的程度。

在外人看来,能在阿里庞大的业务体系中独立出来,一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以及较强的盈利能力。但对于阿里来说,此次升级淘宝旅行的战略意义要大于对其盈利能力的期望。相对其他消费形式,旅游消费所勾连的行业更广,各链条产生的消费数据数量更大,这对阿里的整体业务布局战略意义重大。

目前,淘宝旅行在机票、酒店、度假旅游等业务的市场占比均不高,携程、去哪儿、艺龙、同程等厂商已形成稳固优势。此次阿里将淘宝旅行战略升级为“去啊”,短期内仍不可能同携程、去哪儿等巨头一较高下,在线旅游市场格局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移动端是未来在线旅游厂商很重要的一个竞争着力点,但在线旅游未来的机会绝不仅限于移动端。旅游产品和服务本身仍是关键,在线旅游厂商只有增强各业务板块之间的整合能力,积极开拓新业务模式,才能成功捕捉到未来的发展机会。(经济日报记者陈静整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春雪]

标签:阿里 去啊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