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旅游大有可为——访国际旅游投资协会副会长刘峰


来源:中国甘肃网

人参与 评论

据甘肃日报报道(记者 秦娜)刘峰,国际旅游投资协会副会长,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公司首席顾问,长期从事旅游产业战略定位和创新发展研究。”刘峰说,要让历史站起来,让文化活过来,通过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把甘肃打造成国际丝路文化旅游中心。

刘峰,国际旅游投资协会副会长,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公司首席顾问,长期从事旅游产业战略定位和创新发展研究。

近日,刘峰受邀来到甘肃,在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培训班上作专题辅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甘肃发展旅游业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大有可为。

刘峰分析称,目前,我国旅游正处于全民大众化出游阶段,已形成全球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和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市场,还将成为世界第一旅游目的地,一个巨大的旅游需求市场正在加速形成。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旅游消费已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旅游产业已成为区域经济的重要引擎。正是看到了旅游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和潜力,国家将旅游纳入了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在这个大背景下,甘肃发展旅游业具有明显优势。”刘峰分析说,区位方面,作为西北地区的旅游集散地,国家旅游局主推的12条国家级旅游线路中,丝绸之路、黄河文明、万里长城、红军长征、青藏铁路5大旅游线路都与甘肃密切相关,省会兰州更是几大线路的交汇点;资源方面,甘肃既拥有敦煌文化、始祖文化、民族文化等人文之美,又有冰川雪峰、砂林丹霞等壮丽之美。同时,国家政策给力以及高铁时代来临,都为甘肃旅游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但是,在刘峰看来,甘肃旅游仍存在产业结构不够合理、产业实力不足、资源利用不足、交通配套不足、管理体制不足、工作融合不足等问题。从去年的数据来看,甘肃旅游产业规模排名位于丝绸之路所涉及“四省两区”中的三、四名间,入境旅游人数及外汇收入占比均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景区普遍规模小,接待能力低,游客逗留时间短,平均花费少。

“甘肃旅游要想赶超发展,必须依托现有世界级的旅游资源,打造龙头性、引擎性旅游产品。”刘峰说。为此,他建议甘肃发展旅游业要实施六个“全”举措,即全域化旅游、全链条旅游、全体验旅游、全天候旅游、全媒体营销和全程化服务。其中,最关键的是确立“城市即旅游”的发展理念,把一个城市整体作为最大的景区、最好的旅游产品、最美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和经营,做到科学规划、高水平开发。按照甘肃产业特点,重点发展休闲农庄、林场和工业设计、休闲养生、养老等产业,以全链条旅游带动城市产业升级,促进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信息化。

刘峰认为,甘肃发展全体验旅游,就要打好特色牌,强化体验,实现差异化错位发展。逐渐将传统的观光游转型为主体性、专项性、定制性体验式旅游;将传统的文化科普性、展示性、市场小众化旅游,转型成具有体验性、品位性、市场大众化特色旅游产品。重点打造大敦煌、大酒泉、大张掖、大兰州、大麦积山等具有品牌性、带动性的旅游资源与文化资源富集圈。全面开发沙漠游、草原游,例如沙漠极限运动营地、草原主题乐园等创意旅游产品。

“甘肃发展旅游业,说到底要靠文化,要重塑打动心灵的文化之旅。”刘峰说,要让历史站起来,让文化活过来,通过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把甘肃打造成国际丝路文化旅游中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甘肃旅游 旅游产品 国际旅游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