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旅游投资百亿时代的傲慢与偏见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如果把传统城镇化驱动下中国房地产业的繁荣称为“硬繁荣”的话,那么,新型城镇化驱动下的中国房地产业将走向“软繁荣”。“软繁荣”的过程就是房地产与文化旅游的融合过程。这个融合过程揭开

如果把传统城镇化驱动下中国房地产业的繁荣称为“硬繁荣”的话,那么,新型城镇化驱动下的中国房地产业将走向“软繁荣”。“软繁荣”的过程就是房地产与文化旅游的融合过程。这个融合过程揭开了一个崭新的发展序幕——旅游百亿投资时代。

6年前,当气势恢宏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动工建设的时候,中国旅游投资界数百亿的项目还屈指可数。6年之后的今天,数百亿的项目对于中国旅游来说似乎已经逐渐变为一种常态。面对如此庞大和疯狂的资本涌入,正如凤凰旅游专访文稿【百家迹忆】《王琪:警惕旅游业大项目投资的虚假繁荣》所言,我们需要更多的理性思考和冷静观察。所谓的百亿在某些地方某些时间某些项目上是可行的,在有些地方有些时间有些项目上就是不可行的。

毕竟旅游是一个在土地上缓慢生长的行业,对于自然、文化的依赖性强,需要和风细雨慢慢调理,倘若像发展房地产一样靠粗暴地砸钱来获取暴利,那显然违背了旅游的本性。

然而,中国旅游投资的主体力量之一恰恰是那群浑身散发着钢筋水泥味道的人,他们当中有一部分人是把房地产的发展模式从城市转移到小城镇,美其名曰旅游地产,实际上还是用老一套的方法圈地卖房。还有互联网、体育、航空、能源等行业的投资者都跑来加入旅游投资的百亿俱乐部。

一、理性的傲慢与偏见

中国旅游地产开发商注定是一个非常理性的群体,理性原本是一个褒义词,但是当理性过于苛刻和精细的时候,当理性凝固成一种惯性以后,就难免丧失理性的本来面目,转化为一种傲慢与偏见。

中国的旅游投资环境有以下局限。一是资金成本高,二是投、融资渠道狭窄,三是缺乏配套资源和服务的提供商,四是土地是否成功获取不可控。这些因素使得投资者将利润的快速获取放在了最优先位置,缺乏持续“养”项目的心态。这个“养”包括养生态、养人气、养文化、养模式等等。

对于利润的急切追求导致了开发商的理性中充满了傲慢与偏见,他们无法在前期规划、业态配比、商业模式、空间布局等方面下足够多的功夫。最后导致了生态、文化等资源无法获得持续健康的保护和传承。

以云南省为例,这里移步换景的浪漫和彩云之南的遐想吸引着无数游客,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来这里追寻资本增值的梦想。万达、世纪金源等很多房地产企业都在云南投资运作了旅游地产项目,很多项目的共同点都是成片开发。由此带来的问题就是影响了生态的保护,其中还有一些项目因为没有与当地产业实现很好地互动,出现了人气冷落的问题。

二、文化的傲慢与偏见

今年10月20日,农业部公布了2014年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和中国美丽田园推介结果,甘肃省和政县吊滩村、迭部县扎尕那村及临泽县南台村3个特色农村入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另有5项农事景观入选中国美丽田园。

然而,官方的推介与民间的认可却存在着小小的争议,甘肃当地的很多村民却认为农业部公布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和中国美丽田园中的一些地方是名不副实,民间声音认为,之所以名不副实是因为村民和游客所看到的“最美休闲乡村”早已失去了原滋原味的文化,剩下的不过是克隆过来的现代化气息而已。

之所以会造成这样的问题,主要是因为投资商的非理性投资。在旅游业高速发展的形势下,投资商看中了乡村旅游的前景,纷纷拿着大把的钞票砸进来,原本宁静的乡村在各种资本的介入下,被划分为若干功能区和若干景点,结果就是乡村历史脉络的中断和文化脉络的遗失。

如此打造出的乡村旅游早已名不副实,倒是投资者借旅游的名义又玩了一把实实在在的圈地游戏,把农民赶上了楼,把熟悉的家乡变成了陌生的景点。

所谓文化的傲慢与偏见不仅来自投资者,也来自旅游规划者,中国的旅游规划向来有着理论上的滞后性和文化上的强制性,当一个美丽的乡村或小镇被各种外来的专家规划之后,资本纷纷砸下来,于是,一个不科学的规划被砸成了钢筋水泥的现实。看着可悲,摸着冰凉,无法改变,只有叹息。而这背后所隐藏的正是现代文化对于传统文化的傲慢,正是学术文化对于民间文化的偏见。

三、中心化的傲慢与偏见

中心化的傲慢与偏见有着很多的表现形式,比较典型的是旅游企业的运营管理方式,中国旅游企业长期以来受制于计划经济的思维方式,落后的企业运营管理常常成为制约旅游企业发展的掣肘,在信息化时代,企业运营管理必须坚持去中心化的原则,以扁平化的运营管理模式促进企业发展。

之所以要提到这一点,是因为旅游百亿投资时代中运营管理已经成为企业盈利的核心。过去的房地产开发可以赚快钱,迅速投资,迅速回笼资金,这样的玩法正在被时代浪潮所淘汰。

今天的旅游投资动辄上百亿的资金,很难在短时间内收回投资,必须通过长期运营管理,才能在后期获得源源不断地回报。这就要求投资者摆脱中心化的傲慢与偏见,以去中心化的思维方式来进行企业和项目的管理运营。

去中心化思维也可以理解为对个体和个性的尊重,上百亿投资的旅游项目都是大手笔,然而,大手笔背后不意味着对个体的忽略和对个性的漠视,恰恰相反,旅游投资过程需要更加关怀个体的需求,更加尊重个性的力量。

这种关怀和尊重体现在旅游产品开发过程中点点滴滴的深入调研,体现在对消费者体验的随时随地的满足,体现在对不同投资主体的包容和扶持,也体现在对不同生活方式的适应和延续。

今年5月18日,唐山湾国际旅游岛陆域捞鱼尖岸区旅游度假综合开发项目引进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计划投资100亿元;今年12月4日,驴妈妈宣布获得3家银行总共100亿元的授信,资金将用来全面打造旅游O2O一站式产业链;2015年山东临沂将在中心城区培育百亿级旅游大项目,在市域范围内抓好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产品……

百亿旅游投资所上演的这场繁华大戏必将在某一天尘埃落定。在这之前必然有投资者各种困惑和焦躁的面孔演绎一场商战风云,看到他们暂时和局部的失败时,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对旅游产业科学发展的一种警示,发展是一种探索,总是要付出代价。中国的每一个旅游企业都承担着特定的文化使命,都是中国经济发展、文化复兴、社会和谐的希望所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旅游 投资 房地产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