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演艺投融资报告:六种项目七种机构最具吸引力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参与 评论

(记者邵希炜)今天上午,由道略演艺产业研究中心主办的道略演艺产业投融资大会在国家图书馆综合楼多功能厅举行。在上午举办的投融资论坛上,道略演艺首席分析师毛修炳发布了《2014-2015中国演艺产业投融资报告》,并做了题为“中国演艺产业的投资前景”的主题演讲。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6日讯 (记者邵希炜)今天上午,由道略演艺产业研究中心主办的道略演艺产业投融资大会在国家图书馆综合楼多功能厅举行。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有116个演艺融资项目(企业),超50家投融资机构出席了该大会。

在上午举办的投融资论坛上,道略演艺首席分析师毛修炳发布了《2014-2015中国演艺产业投融资报告》,并做了题为“中国演艺产业的投资前景”的主题演讲。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该报告是首本全面分析中国演艺产业投资价值的报告。

中国演艺产业具有“三小五好”的特点

在谈到“中国演艺投资前景究竟怎样”时,毛修炳告诉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他认为中国演艺产业具有“三小五好”的特点。

所谓“三小”,第一是指产业规模较小。目前,国内演艺产业总体规模较小,始终低于100亿元;此外,我国演艺产业总体规模增长缓慢,2013年国内演艺产业票房甚至下降了6.4%。

第二是指机构规模小。这体现在收入规模小,全国演出行业机构年收入超过2亿以上的机构只有10家左右;影响力小,在众多演艺机构中没有一家极具观众吸引力的创作团体,缺乏大型剧院管理公司等。

第三是指成功概率小。毛修炳告诉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旅游演出也符合文化产业(如电影等)的“二八定律”,最终只有20%的演出可以获得成功。目前全国共有约230台旅游演艺,其中成功的他认为仅为20台,而宋城演艺和印象系列就占了10台以上。

所谓“五好”,一是指演出已经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目前,游客增长与观众低转化率为演出提供了庞大的消费基数;此外,城市娱乐人群、90后年轻群体的演出消费逐步活跃。

二是指全国演出渠道网络基本形成。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我国已建成1000多座剧场,渠道铺设已经逐步完成;此外,剧场对优质内容的需求强烈,也为演出产业化发展提供了基础。

三是指产业机构逐渐改变。其中,音乐剧演出占比将大幅增长,旅游演出将随游客增长持续上升,流行音乐演出也增长迅速。

四是指产业链分工越来越细。目前,专业的产业链细分机构涌现,具备广阔市场发展空间。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目前演艺产业链已出现旅游演出内容、内容院线公司、剧院管理公司、活动营销、互联网票务、专业背景音乐、戏剧工作室等公司。

五是指产业融合加速,带动作用明显。这体现在三个方面:在地产融合方面,提升区域文化内涵和价值;在旅游融合方面,带动住宿、餐饮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在科技融合方面,引导内容制作和渠道传播上的变革。

七种机构(平台)最具投资价值

在谈到“谁最有投资价值”时,毛修炳告诉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他认为以下七种机构(平台)最具投资价值:

一是市场化创作的品牌内容版权机构。随着剧场渠道建设完成,消费市场崛起,需求更多优质剧目。

二是掌握优质剧目的全国性发行机构。他们可以通过投资,购买剧目演出权以获得剧目资源:通过搭建演出渠道:将剧目推广到全国市场。因此他建议演艺企业要往上游走,获得剧目版权和优质内容。

三是互动、开放和融合的新型票务平台。这种票务平台强化了观众互动,面向机构开发,并能融合电影体育等文化娱乐。他也鼓励演艺企业多与新的票务平台合作。

四是服务大型演出的数字化舞美机构。这种机构不但掌握领先的数字化核心技术,还服务于演唱会、旅游演出等大体量演出市场。

五是整合艺人与渠道的现场音乐机构。他们可以紧抓市场空缺,整合演出渠道和歌手,进行专业化运作。

六是高度粘合艺人与粉丝的网络演出机构。

七是服务演出和文化娱乐的新兴营销平台。毛修炳告诉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目前,传统宣传渠道失效,演出宣传投入较大,因此营销市场前景广阔。

六种演出项目类型最具投资价值

在主题演讲最后,毛修炳向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介绍了他认为最具投资价值的六种演出项目:

一是年游客基数300万以上,强有力营销渠道的旅游演出;

二是立足全国,建立巡演渠道的商业粉丝话剧、音乐剧等;

三是观众认知度较高的国际经典音乐剧引进或中文版化;

四是庞大粉丝群支撑、拥有品牌赞助的现场音乐演出;

五是具有消费号召力的品牌动漫、卡通等版权的儿童剧;

六是儿童剧演出+培训+儿童娱乐等综合开发的项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演艺 旅游演出 投融资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