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圆桌对话:酒店投资机构的战略眼光


来源:迈点网

人参与 评论

酒店成功50%的因素是酒店产品本身,酒店如何因地制宜,利用他独特的位置达到独特的体验,最重要的是酒店产品本身。 投资策略智慧运筹—酒店投资机构的战略眼光 (迈点网讯封远群)2015年1月12日,由《

酒店成功50%的因素是酒店产品本身,酒店如何因地制宜,利用他独特的位置达到独特的体验,最重要的是酒店产品本身。

  投资策略智慧运筹—酒店投资机构的战略眼光

投资策略智慧运筹—酒店投资机构的战略眼光

(迈点网讯封远群)2015年1月12日,由《外滩画报》主办的第五届酒店设计论坛在上海浦东丽思卡尔顿酒店召开,会上,宝龙控股企业发展中心总经理夏国跃、今典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项卫、融侨集团副总裁康红恩、敏捷地产酒店管理中心总经理李希恂就“酒店投资机构的战略眼光”作出了精彩讨论,共同回顾2014 年的中国酒店业投资市场,并展望酒店投资的未来发展。本次论坛由中国酒店投资协会副秘书长张磊主持。

以下为现场实录——

  中国酒店投资协会副秘书长张磊

中国酒店投资协会副秘书长张磊

张磊:其实今天在座的四位在中国都有一些精品酒店投资的经验,以及未来的项目,我知道项卫跟喜达屋有签约项目,现在先请各位介绍一下各自公司的酒店资产,以及这些酒店资产在整个就是设计和酒店总体规划中展现出来跟业主息息相关的东西。

康红恩:其实融侨集团是印尼华侨家族创立的以房地产为主业的综合集团。我们在14年的时候融侨在中国已经有25年的发展历史,在福建福州从某种程度来讲,如果用很形象的比喻“融侨有点像绿城在杭州的品牌地位,也有点像融侨在上海的品牌地位”,至少对我们来讲我们对品质的追求要求很高,所以我们提出为居住着想,为后代留鉴的企业发展理念,我们目标致力于建设城市理想生活。

我们总体的酒店规模不大,我们在营业的有两个酒店,再加上我们今年会再营业两个酒店,还有两个酒店在建。但是酒店以及酒店相关联的休闲度假产业市场和投资我们还会加速,以后有机会再跟大家汇报。

夏国跃:宝龙地产是专注于做城市综合体的开发商,我们已经发展了20年的时间,09年下半年在香港上市,10年年初搬迁到上海,有56个项目,29个城市。目前开业的酒店上市有6家,非上市9家,我们专注于做高端酒店,主要跟喜达屋合作,近两年我们也开发了一些新的产品,做自主品牌酒店。同时还有一些超高端的酒店在建设过程中。另外我们也有自己的品牌筹办过程中,其中大部分主流会有自己的中端酒店,但是我们的中端酒店是有一点设计概念的,跟大家做的中端酒店稍微有点不一样,是我们自己研发的产品。宝龙酒店板块做得比较早,是当地第一家五星级酒店,能做到1亿的营业额,是以娱乐为主的酒店,这两点重新改造浙江1万平方米,挂伯尔曼品牌,现在能做到营业额6千万。

其他的投资规划还不错,我们总体初始投资收益是6%到8%左右,在全国是比较高的,总体来说我们配置还是不错的,主要是因为我们定位区别于很多酒店,所以我们早期发展主要是在三四线城市,收益还是不错的。我们非常清楚的思考我们自己酒店的投资定位,以及投资回报收益。

李希恂:大家好,我简单讲一下敏捷,今天来主要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经历,我在酒店业从事了很多年,跟大家做设计的也有很多联系,所以在这方面可以给大家更多的探讨,我作为业主方的代表,或者作为酒店的经营者,我从八几开始进入酒店。我最近十年在做酒店综合体的建设,主要是酒店方面,因为大家有各方面的知识,我讲的是代表业主方对设计的要求或者一些期望。

项卫:今天参加这个会议,感觉体验是很特别的,会场虽然不大,但是很有精品的感觉,不管是从主持人,还是会展的布置,还是主题发言的内容都非常好。我主业之一是酒店的律师,在过去几年中主要的任务就是帮助我们业主跟酒店管理公司的谈判,中间也做了一些酒店资产的处置和并购。在今天这样的会议上我不以律师的身份出现,我用另外一个身份出现,就是今典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我跟今典集团合作七八年了。

今典集团在中国和其他业主开发商不太一样,更专注于打造旅游酒店,他们在三亚湾有非常庞大的酒店群,他们的做法一开始是想尝试做产权式酒店,后来发现产权式酒店在市场推销不是想象中那样顺利,又开始做另外一些创新,做分值度假,在三亚、杭州、青岛、长白山、四川等很多地方打造分值度假的平台。在三假的酒店改为三亚湾度假世界,囊括了各种形态。张总特别强调酒店设计,在酒店设计中一直强调怎么把他的想法艺术性的表达。

张磊:先问一些大家关心的,过去我们组织的论坛,管理公司和业主公司分开的,今天在设计酒店背景下,我们谈一下酒店设计跟业主息息相关的话题。

第一个问题在座的设计师或者是管理公司同仁都知道每个品牌,特别是精品品牌,像W,威斯汀,万豪等等这些品牌的设计都有一套非常详尽的设计标准,设计标准直接影响到我们整个投资的总额。希望四位谈一下在设计标准方面我们过去跟管理公司之间在碰撞,甚至在博伊的过程中有什么样的体会和经验?在未来我们业主方作为酒店资产主要投资主导有怎样的方向和动作可以让我们酒店设计和酒店资产价值有更好的匹配度和协同度?

宝龙控股企业发展中心总经理夏国跃

宝龙控股企业发展中心总经理夏国跃

夏国跃:其实作为投资商来说不怕标准高,就怕没有标准。我曾经帮国资的顾问公司做顾问,他们非常痛苦,做的是MI出来的子品牌,业主方非常痛苦,因为跟管理公司要标准,管理公司说最好的标准就是没有标准,也就是说投资方不知道管理方到底盖出什么东西出来,所以造价无法控制。为什么我们跟喜达屋合作多一点,就是因为他的技术标准非常清楚,你有标准我心中就有数,我可以控制造价,哪些地方可以跟着你的标准走,有很多管理公司不靠谱,包括现在东南亚的一些小酒店,这些酒店是没有标准的,设计师是他们指定几个。所以变成你问他每平方米到底多少钱单价说不清楚。

这种酒店从决定投资就注定在你生命过程中没有可能收回投资的,包括在你的子孙后代生命中也没有可能收回投资。管理公司没有技术标准,没有管理标准,总经理是临时负责,所以那个央企非常痛苦,整天跟我要资料,到底空调怎么配,到底机电应该怎么配,我说我这里的资料都是喜达屋的,你已经这么高昂的代价找管理公司,你跟他们要技术标准,他们说他们没有标准,这就是最好的标准。现在中国非常风行地做一些精品酒店,你跟他们要技术标准他们是没有的。这对业主的资产是非常不负责任的,所以我从来不会找这些公司合作。

第二个问题,现在的机制管理公司跟投资者没有资产的关系,表现管理公司帮助业主管理资产,会让你的资产增值,因为有品牌的附加值,有管理的标准跟它的规范系统,所以让你的酒店经营效率可以更高。但实际上管理公司跟业主的资产没有任何的关系,包括浦西洲际,业主跟管理公司打官司,其中最主要的证据就是资产流失。这个酒店有很多贵重的重大的设备都会被偷走,因为管理公司跟这个资产没有关系,管理公司的财务是对资产盘点没有工作的职责范围,这全是业主公司做的事情。他只知道每年的业绩,前期投资的时候要业主按照我的标准来做相应的投资,要用这样的一个空调主机,门锁,包括设计师要用这样的设计师。

当然我们非常尊重管理公司的要求,我们尽量会选择管理公司推荐的设计师团队,但不完全是这样的。因为高端品牌,特别是一些设计概念比较强调的酒店,对设计师的要求比较高。也就是说他要有一些对品牌的理念,设计的要求方面的理解,那我们会选择他们的,其他设计师推荐过来可能会比较痛苦,是对品牌认知了解的问题。但是对于机电等这些方面,像喜达屋就非常好,很统一,很清楚对机电等这些看不到设施的顾问要求。有些公司这方面做得很好,有些公司做得比较差。

同时我跟喜达屋也有过比较多的沟通,他们也存在问题,ILOFT是有问题的,ILOFT所有的机电,所有你看不到的东西跟喜来登是一样的,但是ILOFT卖多少钱,喜来登卖多少钱?因为你的造价,你在看不见方面的技术标准都是一个标准这是有问题的,最近几年喜达屋也认识到这个问题,正在进行调整,包括里面的功能,面积分配等等方面都存在缺陷。每从间房的造价来说差很多,所以对业主来说就意味着他的投资规划有很大差异。ILOFT是作为W的子品牌,它跟holiday酒店不同,从投资回报表现来说,在全中国的ILOFT表现不太好,这也是喜达屋比较痛苦的地方,所以他正在征求我的意见进行标准的调整。我相信这个品牌以后会非常好,因为我本人非常喜欢这个品牌,我们有很多同事也非常喜欢这个品牌。

简单来说管理公司存在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没有标准,让你们投资方无所适从,他说怎么样你就是怎么样。我们非常缺乏的是业主对管理公司考核里面投资的初始回报,投资回报这一项为什么跟管理公司谈,他可能会说这不是我投,是你业主愿意花钱盖,所以就会出现互相扯的事情。在他的脑子里面对投资的好坏,可能我们做酒店出身的人关注品质更重要一点。有时候我们投资者没有办法,他是喜欢做W吗?不可能的。我们在厦门做的是当地时尚高端奢华酒店,政府要求我们做的国际名品集中的酒店,而且这个一线品牌还是要时尚的所以我就选择了W,但是我们知道投资回报W肯定不好的,但这是没有办法的。但是从开发商角度来说没有愿意投资酒店的,我们在商业地产里面,最不赚钱的就是酒店,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没有办法。

再加上管理公司对资产的投资,因为跟他没有关系所以他不重视,所以有很多酒店做的就让业主感觉到非常单手。我们酒店是02年开业的,到08年的时候停了,差不多每年的收益最高峰是做到9800万,进入衰退期做到六七千万,但有三千万左右的利润,但是我们增加了1万平方米,追加投资5.8亿,我们收入是6千万左右,利润1千多万。所以这就让投资者感受到很痛苦,同样的位置,原来是我们自己管理的,当然厦门这两年市场变化很大,开了很多很好的酒店,竞争非常厉害,但是从账上来说,以及从GOP和业主利润来这说两个数据根本没有办法看。

张磊:我们作为酒店的投资者,可能在未来,包括过去对酒店的设计中更关注每个品牌是否通过理性的,客观的,以及科学的设计标准反应出它的品牌特质,以及品牌精神,所以有一套完整的品牌标准,以及一套可以让市场、投资人、顾客接受的设计标准是我们进行酒店投资初期最关注的点,也是我们选择管理方时主要考虑的点,恰恰可能这点在有的品牌中发展的时间,发展的成熟度更好一些,所以更匹配我们许多业主的需求。而有一些品牌更多会用设计师希望表达的语言,以及设计师自我对生态、对系统或者对旅游的认知表达自我,所以这两个选择中我们业主会有自我的平衡,根据我们自己投资的情况进行调整。

康总认为在这些酒店设计体系中有哪些出色之点,顺应潮流的发展之点是值得我们在投资中给以重视?

融侨集团副总裁康红恩

融侨集团副总裁康红恩

康红恩:刚刚夏总讲的很多都忠言逆耳,他点出我们这个行业,以及作为酒店投资者我们面对的很多困难。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首先是从标准来讲,我很同意夏总的观念,因为有标准比没有标准好很多。我认为标准是动态的,是体系化的,其实作为我从资产运营的角度思考的是核心的点是在于思考,天津签的是华谊,我思考的是这个品牌能给我的资产带来什么,具体来讲,除了要求标准之外,更要看它能给我的是什么样的目标市场,什么样的市场定位,什么样的经营预算,这些方面是我非常关心的。而且在这过程中我会同步看我们酒店投资,比如我们的预算是多少,原来预定每间房成本是多少,现在来看它的成本和我将来的经营预算达到什么样的状态。

其实做经营预算可以编数据的,但是数据的背后是需要找到支持的,这个支持就是我的投入、成本、硬件,市场定位,我能够在天津这个市场,这个品牌能够给我这个酒店带来什么定位和经营情况,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我们现在在做资产运营的时候所关注的。

第二点我们观点来讲,我同意夏总的观点,我需要补充的是很多所谓的精品酒店的品牌,如果我们要拓展新的产业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所谓的精品酒店品牌和旅游度假产业的关联度。从旅游度假概念来讲,过去的开发商更多强调旅游地产,但实际上旅游地产已经从1.0版本做到3.0版本的,这3.0版本是什么?3.0版本就是说地产归地产,旅游归旅游,这个地块儿适合做旅游的时候就不适合做地产。我们怎么把休闲度假产业市场做起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找到跟很多精品度假酒店品牌的关联度,我们希望合作,我很欢迎有品牌的,有好产品的公司合作,但是我们希望找到的所谓的精品酒店的品牌,是在一定的性价比,一定的投入和成本控制状态下能够赚钱的品牌。

就像我们融侨的品质一样,我们追求的是品质,这个品质并不代表我一定要非常高端和奢华,要求在任何城市状态下的收益。

第三个实际上很多房地产开发企业都在转型,在旅游度假方面的转型更多是向投资化转型,我们希望能跟好的酒店品牌,好的资源,好的产品进行合作,这是未来开发商企业要转型之路。

张磊:我在过去做酒店项目,当我们做酒店投资的时候,其实最开始的部分,我需要向所有投资者说清楚我这个酒店到底有怎样盈利的可能性,而这个时候,反推到我们在进行品牌,设计的选择时又会遇到跟这个投资性相通途的点。我曾经在做的时候设计师非常主名,我们都非常尊重这个设计师,但是我们发现,我们当时为了一把椅子争执不下,因为设计师一定要用某一个品牌的原装厂正品的椅子,但是光那把椅子就要4万块钱,这样加下来酒店要做到多少毛利润才可以收回这把椅子的投资。

或许我们投资者会有新的愿望,我们更多希望跟设计师、管理公司一同实现精品酒店梦想同时,希望能够过多关注到设计背后的投资回报率,以及可能存在的投资上需要把握和控制的数据,在这一点上对于红树林以及开始逐步发展委托管理的敏捷集团有没有什么好的经验?

敏捷地产酒店管理中心总经理李希恂

敏捷地产酒店管理中心总经理李希恂

李希恂:我讲一下我的想法,刚刚白院长的一些想法跟我相同,暂时不要讲是怎样的品牌酒店,先讲一下如果作为地产开发商,因为我要开发地产,所以我需要一些酒店或者亮点做支撑。我先从经营来讲,怎样的一个酒店不会使得老板两年后现金流不够以酒店抵押。

有一些公司有品牌,有一些没有品牌暂时先不讨论,我主要是想我这个酒店目前的状况,我围绕这个市场如何来定位,使得我这个酒店以后能够盈利。如何把酒店的投资和酒店的回报先做好,这跟设计有关系的。我觉得设计是掌控整个酒店的成本,因为设计的源头已经确定了这个酒店的投资,你不从源头想的话,后面再转换品牌,进口的不要改成合资的,最后国成国产的,在设计源头哪些东西应该节省,这跟我们设计息息相关。我作为经营者会报需求告诉设计师,设计师如何把我的要求体现出来。

我认为作为开发商、酒店的建设者如何让各条战线的人跟我朝同样一个目标走,无论是设计,还是机电,都要一起商量,我把我的需求告诉你们,你们要把你们的设计理念的东西告诉我,大家才能够把成本控制好。成本控制好之后,客源怎么样做这是后面进行的事情。现在客源很多是来自80后,90后,这帮力量他们更喜欢有特色的东西,怎么样做才能符合你们的需求。

张磊:刚刚李希恂讲的是关于设施服务过程中一直能够保持设计标准的完善度,这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我们越来越关注到设计跟我们投资者的沟通和交流。与此同时看到,现在为了更好的把控投资,会有很多企业自己投资,自己设计,自己管理品牌,用一整套服务体系让自己的投资成本最优化。包括最近的北京瑰丽酒店,他们自己投资,自己设计,收购品牌自己管理,这样所达到的对于酒店设计所需要展现的品质感,以及酒店本身对资产的管控做了有效的改善。

今天在座几位也有自己的管理酒店,不知道今典集团做红树林酒店的时候在设计的时候如何达到自我之间的平衡?

今典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项卫

今典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项卫

项卫:今典我真的了解不多,我先说一下我的想法,当你前几天设计酒店论坛议程发给我,我试图邀请我的一些朋友过来,他们说酒店设计论坛我有什么可过来的,他们可能想的是酒店设计,而不是设计酒店。我个人感觉设计酒店应该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个通常的设计酒店应该体量不是很大,200间以下。是在室内设计,以及其他的设计方面做文章给客人提供独特的体验。

第二个设计酒店,设计是酒店的灵魂,另外一个灵魂是服务。酒店成功50%的因素是酒店产品本身,酒店如何因地制宜,利用他独特的位置达到独特的体验,最重要的是酒店产品本身,所以设计是酒店的灵魂。

第三个酒店设计不仅涉及到体验,还涉及到酒店日后运营的管理成本,包括室内家具的配制。比如说宝格利,卡瓦砾等等都属于设计酒店,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要求设计师最好是他们本人,像卡瓦砾跟我们谈合作,他的设计理念设计师一定是他本人,才可以找他熟悉的设计师把他的理念能够细化的。

第四个设计酒店是一个细分市长的需要,2014年中国酒店市场真的是群雄并起,除了通常的酒店,喜达屋、希尔顿等等,今天是希尔顿可能若干年换成万豪大家也不觉得奇怪,再换成喜来登也一样,因为它并没有体现酒店品牌的特征,大家的理念都一样,商务酒店本身并没有什么大的差别,在这个时候设计酒店应运而生。像李希恂这样的穿着就是设计酒店,他的眼镜、帽子、衬衫都感觉是设计型的,我是属于商务酒店。

第五个是价值,因为设计酒店品牌标准当然是有的,设计酒店并不是大规模的连锁,所以它需要因地制宜,个性化,它应该有最基本的标准,比如层高多高,空调等等最基本的条件,当然其他的标准也并不是十分成型,它可能没有万豪、喜达屋这样一本厚厚的设计指引,需要设计师充分发挥他的聪明才智因地制宜打造产品,这要完全依赖这个设计师是不是真的很牛,如果是普通的设计师就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当然设计肯定是跟酒店的资产密切相关,这本身会影响酒店的投资,回报率。另外因为设计酒店独特的设计不能够复制,所以在资产处置方面因为它的独特可能会给酒店资产带来一些价值。当我们谈论酒店资产处置价值的时候,不仅看到酒店产品本身,还要看到酒店所附着的品牌,营销体系等等。所以设计酒店我相信除了设计本身以外,它应该还包括一些其他的要素。我最近跟上海的凯诗蒂接触,他的想法就是因为中国大部分酒店餐饮做得不好,所以他就在餐饮方面做一些文章,他利用社交平台搞粉丝团,也是通过给客人增加体验来增长酒店品牌本身的价值。所以我觉得设计酒店除了设计以外,应该还有其他的因素。

张磊: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特别是近几年有设计感的或者设计特别出众的酒店在房价表现上会有一些突出的地方。我相信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四位有合作过非常多的设计师,接下来谈一下业主跟设计师沟通中给你印象最深刻的是谁,你跟他发生怎样有趣的互动。比如我国某一个超大型的房地产集团,这家企业可能过去100多家酒店都是用同一套设计图纸为基准,但去年推出了让我都难以置信的作品,一下子颠覆了我对这个集团惯有的想法。这个酒店的高层跟我说,过去100多家酒店都是我的投资产品,我需要整体包装以各种证券化的形式进行金融融资,那家极富艺术的酒店是他们手中的藏品。

我相信每个建造师背后的开发团队都有设计情结,在设计情结下有没有什么有意思的跟设计师的小互动跟大家分享一下。

康红恩:坦率讲对我们投资者来讲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但是我认为不是最重要的环节。包括之前我做其他酒店的时候,我们也都会碰到这样的问题,设计师有的时候很强势,有的时候好商量,但问题在于这里面是相互的过程,一个过程就是设计师如果跟酒店品牌本来是一体的时候,就以他自己的理念,自己的产品灌输在其中的,你要说服他是非常困难的。这里面的问题就在于作为我们投资者来讲,我们所需要的是什么,我们需要的是我们自己要有这样的水平去跟他对话,如果我们自己没有定的水平跟他们对话,这样PK的时候,设计师团队和投资者如果能形成互补的关系,可能最终得益的是作品,如果就每一个问题就PK的时候,那实际上最后你的作品是最大的问题。

刚才大家都谈到设计酒店的问题,设计酒店的问题在于如果从业主来讲,很多投资者选择投资做设计酒店,他更多的时候从一开始是因为住过,喜欢这个风格,就开始想如果我建这样的酒店该多好,所以我一直形容所有做设计酒店的人从一开始是站在云端的,是他的梦想,可是他开始要建的时候,他发现从云端到人间了,从云端到人间的过程是相对增长的过程,基本上所有的业主都碰到这样的问题。这个过程实际上很痛苦,但是再怎么痛苦,首先消费者是非常感谢,因为我们这样的辛苦所造就的好的产品,但是好的产品并不一定能赚钱,这是很现实的问题。

我觉得我们要做好产品,但是我们一定要想办法能够赚钱,我们认为更看重highholiday,而不看重它是大品牌。我认为复制是双刃剑,有可能带来财务杠杆的上升,财务杠杆的加大有可能影响到你过去做这个项目的品质,也会影响到最终赚钱的能力。为什么我看好一些个体,可能一些个体的项目因为它过去成本的控制,拿地的成本,建造的成本,设计的成本,以及它所带来的产品的性价比,当开始走上扩张复制发展模式之后可能会带来更多的问题,所以我觉得这是应该值得注意的。

夏国跃:其实作为地产公司最纠结的是设计,我们大老板只抓设计跟投资拿地。所以设计师在我们公司里面蛮痛苦的,因为设计方面很多时候跟营业有冲突。我总结在一个公司管设计的,以及设计公司跟投资者之间的关系,第一个是两方面都要有,设计师要有生意头脑。有很多设计师对生意的理解不多,他往往讲的东西跟投资者想听到的东西很难产生共鸣。第二个从投资角度来,从设计来讲你的水准要跟他保持同样的水准,大家才能够产生共鸣。

我们公司在追求标杆项目,这样对我们来说对设计师的选择和要求很高,不管选择什么样的设计师,投资者最容易产生的痛点就是回报和未来经营的定位。凭什么你的设计就可以卖得比人家贵,在竞争对手中你可以比人家的房价高一点,这也是需要设计师考虑的问题。这样的话真正好的设计师跟投资者的对话会非常顺畅,这样你很多的理念也容易被他接受。

第二个是设计酒店,我个人观点是不在于档次到低在于设计风格和理念。中国要赶上国际品牌可能是有机会的,我们现在看到很多设计师自己投资酒店,我希望我们很多好的设计师设计出来的酒店能够出来,不一定是要连锁的,而是要有自己特性的。

李希恂:我们最近讲有钱就是任性,为什么设计师愿意到迪拜,因为迪拜天空很大,老板只出钱。我相信中国未来也有可能,但是大家要相互尊重,业主和设计师之间要从理解的角度想,你设计的这个花瓶能不能落地,能不能接地气,我有尊重你,你天马行空想得很好的设计概念,我又使它如何落地,这是相互配合的问题,到目前为止我跟所有的设计师都配合挺好的,我认为是大家尊重的结果。

项卫:第一个一些奢侈品牌跟酒店结合,都是试图把他们在设计方面的理念结合到酒店,这是一个现象,就产生很多奢侈酒店新的品牌。第二个跟设计公司打交道的经验,G HA他的设计线条非常流畅,但是它的建造成本要翻3倍,当酒店业主一开始是开发商的时候,你用G HA这样的设计师可能会投资更大,如果因为有G HA的设计在这里可能你周边的房子卖得好一点。如果有一天你要对它进行转让的时候,你就要考虑酒店本身的经营因为这个设计带来的结果,每天的房价和日常经营的利润是不是能够匹配,未来现金流的折现,如果未来酒店现金流并不会比通常设计的酒店更高,就意味着你的酒店的评估价值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高,这时候可能就是副作用了。

张磊:我既是一个非常热衷于酒店的住客,也是酒店投资人,也同时帮公司做酒店经营管理。我非常推崇社会独到的酒店,我也希望我们业主在落实各个设计时能够尽可能让设计师的梦想得到最好的展现,因为很多设计图跟最终的展现差异很多。也希望我们设计师更多关注运营的实际,比如用玻璃的情况,很多时候我们在经营,整个资产维护过程中会遇到困局的。

我也希望在未来更长道路中我们跟设计师之间的关系能够达到新的境界和地位,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可能在这样中国一个如此复杂的酒店市场情况下,让我们酒店资产得以脱颖而出,或者有更好的净化,谢谢各位嘉宾的到来,期待我们明年在我们协会共同主办的论坛中有更精彩的发言。大家在今天晚上会看到,希望未来让我们共同建设整个酒店行业更个性化、更多元的下一代酒店而共同努力,谢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万豪 酒店业 酒店 旅游 凤凰旅游 酒店投资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