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未来三年我国旅游投资 3万亿元带动15万亿元


来源:新华社

人参与 评论

作为当前我国投资拉动的先导产业,增长速度高于第三产业和全国投资的旅游投资,未来3年间直接投资将近3万亿元,带动15万亿元的综合投资。2014年乡村旅游新增收入400亿元,新增就业约20万人,带动超过3300万农民受益;新增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36个;新增5a级旅游景区9家,目前全国5a级旅游景区总数达184家。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作为当前我国投资拉动的先导产业,增长速度高于第三产业和全国投资的旅游投资,未来3年间直接投资将近3万亿元,带动15万亿元的综合投资。我国旅游业的投资、消费、出口“三个拉动”效果将日益突出。

“旅游不仅是消费热点,也是投资热点、出口热点。”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对记者说,旅游投资需求大、热点领域多、发展潜力大,在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全国旅游投资强劲增长。“2014年全年完成旅游直接投资6800亿元,同比增长32%,比第三产业投资增速高15个百分点,比全国投资增速高16.2个百分点。”

据李金早估算,未来3年,我国旅游直接投资接近3万亿元。“而且旅游项目投资的带动性强,按照1比5的带动系数,未来3年将带动15万亿元以上的综合投资。乡村旅游、旅游小镇建设、大型旅游景区开发、休闲度假区建设、医疗健康旅游和养生养老旅游等正在成为旅游投资的热点领域。”

这不仅是一种展望,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国家旅游局与国家开发银行联合推出135个中国旅游投资优选项目。推动全国红色旅游二期规划落实,广泛开展系列红色旅游主题活动。2014年乡村旅游新增收入400亿元,新增就业约20万人,带动超过3300万农民受益;新增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36个;新增5a级旅游景区9家,目前全国5a级旅游景区总数达184家。

我国的旅游投资已经呈现全球化格局,带动力也具有全球性。随着我国出境旅游大规模快速增长,大批企业到国外收购改造酒店、投资建设度假村。“在欧美,收购一个四星级酒店大约投资1亿美金。之后改造装修的大部分建筑材料、酒店用品、各种设施和装备都从我国出口过去,许多酒店管理经营和服务员也都从我国带过去。旅游的发展对中国的出口综合带动效益日益显著。”李金早说。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课题组初步测算,2013年旅游业拉动出口约占当年出口的7%以上。出境旅游,以人员“走出去”为先导,带动对外投资、货物出口、技术出口、服务出口,成为新一轮出口和对外投资的先遣队。

为满足我国旅游业庞大的投资需要,国家旅游局将多措并举,创新旅游投融资平台。“我们将联合有关部门、金融机构和大型旅游企业,共同设立中国旅游产业促进基金,实行市场化运作,重点支持投资需求大、综合效益好并且具有示范作用的旅游项目建设。”李金早说。

据介绍,国家旅游局还将会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更多的金融机构联合推出中国旅游投融资优选项目。有条件的省区市也将设立旅游产业基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旅游业。

未来三年中国旅游投资

3万亿元带动15万亿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万亿元 出口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