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州去年旅游投资291亿 整合升级两汉文化旅游


来源:中国网

人参与 评论

近年来,徐州旅游业一直在快速发展,“秦汉看西安,明清看北京,两汉看徐州”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有汉代三绝:汉墓、汉兵马俑、汉画像石,又有几千年来的彭祖养生文化、苏东坡的云龙山诗词等诸多文化元素增添了很多厚重和春色,旅游业的外部环境进一步优化,同时大众化的旅游发展也呈快速上升趋势,旅游业的新产品和新业态层出不穷,机遇与挑战并存;国家更是把旅游业定位为战略性的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以培育,旅游业成为产业投资的热点领域,据说上海迪士尼,它的总投资是290亿元,云南打造十大立体文化旅游项目,项目总投资是大约达到了

《霞光映古镇》孟宪军/摄

《霞光映古镇》孟宪军/摄

编者按:徐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文明古城,素有楚韵汉风、南秀北雄之说,也有 “彭祖故国、刘邦故里、项羽故都”之称,有名人堆积,如:彭祖、徐偃王、项羽、刘邦、解忧公主、张道陵、刘裕、李煜、李蟠、李可染,又有苏轼的好诗:“云龙山下试春衣,放鹤亭前送落辉;一色杏花三十里,新郎君去马如飞”,还有汉高祖刘邦豪迈激昂的“大风歌”;偏偏这样一座名人堆积、好诗飞扬的城市,又是地理位置优越,东西南北交汇的大型中转枢纽,历来兵家商家必争之地。

无疑这些都形成了徐州的旅游资源优势。

近年来,徐州旅游业一直在快速发展,“秦汉看西安,明清看北京,两汉看徐州”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有汉代三绝:汉墓、汉兵马俑、汉画像石,又有几千年来的彭祖养生文化、苏东坡的云龙山诗词等诸多文化元素增添了很多厚重和春色,旅游业的外部环境进一步优化,同时大众化的旅游发展也呈快速上升趋势,旅游业的新产品和新业态层出不穷,机遇与挑战并存;国家更是把旅游业定位为战略性的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以培育,旅游业成为产业投资的热点领域,据说上海迪士尼,它的总投资是290亿元,云南打造十大立体文化旅游项目,项目总投资是大约达到了2000亿元。

在国家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作为历史悠久的古城徐州,如何把握机遇和挑战,如何利用地理人文资源优势发展徐州的旅游业,编者走访了徐州市旅游局局长雒永信就徐州旅游业的整体业态及发展给我们做出了解答。

记者:徐州今年已跻身于二线城市,这与徐州的城市建设和旅游业的兴旺发展密不可分,可以说旅游业对徐州城市整体形象的提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请问雒局,近几年,徐州旅游发展有哪些特点?

雒永信:近几年来,徐州旅游坚持以项目为支撑,以品牌为载体,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产业发展质量、规模、效益同步提升。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目标定位明确。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工作,把旅游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抓手,摆在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不断强化政策保障,先后制定了《徐州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1-2025)》、《徐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和《徐州旅游奖励办法》等法规文件,确定了建设区域旅游中心城市、培育千亿元旅游产业的旅游发展总目标。

(二)发展格局形成。徐州旅游按照“集中集聚集约”的发展思路,高标准规划,优化旅游资源配置,科学合理布局旅游项目,徐州旅游一体(龟山景区、汉文化景区,体现楚韵汉风)两翼(云龙湖集聚区、贾汪集聚区,彰显南秀北雄)的“蝶型”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成为徐州旅游发展的新引擎。

(三)旅游产品丰富。按照“精心、精致、精细、精品”原则,高标准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进旅游项目建设,徐州乐园、潘安湖景区、沛县千岛湿地、徐州蟠桃山佛教文化景区和水月蝉寺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相继建成,并对外开放。目前,徐州市共有省级旅游度假区2家,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6家,国家A级景区73家,省级星级乡村旅游点103个,旅游星级饭店134家,旅行社192家,徐州旅游产品更加丰富,可以满足世界各地游客多样化的需求。

(四)旅游形象提升。积极适应形势的发展,围绕“十百千万游客看徐州”活动,全面推广“精准营销、委托代理、广告支持、业绩奖励”营销策略,实施高端、专线、精准和网络推介等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不断加大在央视、高铁沿线和周边的促销力度,客源市场得到拓展,徐州旅游形象得到了大幅提升,旅游市场日益繁荣。

(五)市场秩序规范。坚持强化依法治旅、质量兴旅意识,深入贯彻实施《旅游法》。切实加强市场监管,严格执行行业标准,以法律手段保障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旅游市场秩序更加规范,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

(六)人才队伍壮大。落实“人才兴旅”战略,采取“请进来、送出去和委托基地培训”的办法,重点加强旅游行政管理、旅游企业经营和导游员“三支队伍”的人才建设,为徐州旅游跨越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

编者:2014年,徐州旅游事业又做出了很多努力,取得了很大成绩,大家有目共睹,请您讲一下徐州旅游业有哪些明显的成效?

雒永信:(一)旅游项目建设快速推进。2014年,坚持月调度、季督查、半年现场观摩点评的项目督办机制,大力推进项目进度。共编排旅游重点项目35个,项目总投资达到291.09亿元,特别是贾汪低空飞行、“四滑一漂”(滑雪、滑草、滑翔伞、滑索、漂流)等一批旅游新业态项目,相继建成开放。

(二)旅游品牌创建数量创江苏历史新高。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全力推进云龙湖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协助云管委修改、完善了云龙湖5A级景区的景观质量评定规划报告,组织专家论证并积极向上争取,已通过国家旅游局组织的5A级景区景观质量专家评审。潘安湖湿地公园、徐州博物馆、蟠桃佛教文化景区、大洞山景区、沛县千岛湿地、徐州乐园、督公湖景区和水月禅寺8家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邳州市王杰纪念馆、新沂市城南馨园景区、铜山娇山湖景区、贾汪凤鸣海景区、燕山文化景区和碾庄圩战斗纪念馆6家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景区。新增3家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沛县安庄渔村等9家乡村示范点被省旅游局评为四星级乡村旅游点,徐州市四星级乡村旅游点达到38家。维维集团和军霞体育产业园被省旅游局评为工业旅游示范区。在徐州东站创建了全省第一个落地自驾游基地,并获得省“落地自驾服务点”称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三)旅游宣传促销效果明显。围绕“十百千万游客看徐州”活动,实施形式多样的促销,自驾游的游客和来徐旅游的外省大型团队比往年明显增多,旅游市场日益繁荣。一是实施高端推介,与省旅游局联合在央视朝闻天下栏目投放广告;二是实施专线推介,在京沪高铁沿线主要城市投放徐州旅游形象宣传广告;三是实施精准推介,在北京、天津、南京等主要客源地城市的二十余家媒体投放徐州旅游线路产品广告;四是实施网络推介,建立徐州旅游二维码、微信、微博网络平台。联合新浪网在微博上开展“带着微博去徐州—畅游江苏先到徐州”活动。五是实施延伸推介,组织旅游企业到香港、台湾以及周边八个城市和西线开封、郑州、西安和新疆推介宣传。六是实施本地推介,成功策划举办了以“畅游美好江苏,品味魅力徐州”为主题的第八届汉文化旅游节。开展了文明旅游进社区进乡村,“畅游家乡、美在彭城”、“大篷车开进淮海经济区周边城市”,扩大了徐州旅游的影响力。七是更新完善旅游宣传资料。设计制作了徐州旅游地图、徐州旅游宣传片中英文徐州旅游宣传画册、旅游指南、港澳台宣传册、旅游宣传折页。

(四)市场秩序规范有序。深入贯彻实施《旅游法》,加强市场监管,严格执行行业标准。积极贯彻全省星级饭店消防安全会议精神,先后多次召开了全市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检查整改推进会、安全生产检查整改工作部署会议,并陆续下发了《关于做好2014年春节假日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关于在旅游行业开展安全管理专项检查月活动的通知》。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各类检查8次,出动检查人员56人次,检查旅行社83个,景区(点)9个,确保了市场秩序的规范,确保了青奥、省运会期间的旅游安全。坚持游客投诉“零障碍”原则,及时受理处理游客投诉,共受理旅游投诉案件73起,有效维护了游客的合法权益。

(五)智慧旅游建设进展顺利。2014年初,成功承办了全省2014“美好江苏欢乐游”暨智慧旅游年启动仪式。完成了《徐州市智慧旅游规划方案》、《智慧旅游项目建议书》、《智慧旅游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等项目审批环节,“智慧旅游”项目方案设计工作,下发了《徐州市智慧景区建设指导意见》。完成全省智慧旅游示范基地和优秀项目申报工作,龟山景区、窑湾古镇和百川旅行社获评首批省级“智慧旅游示范基地”和“智慧旅游优秀项目”。新沂市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新沂市智慧旅游基地)入选首批“江苏省智慧旅游示范基地”。建成了徐州旅游微信公众平台,完善更新了徐州旅游官方微博平台,完成网络发言人、一把手零障碍服务厅、新浪微博的日常更新、回复、发布等工作。

编者:现在是一个信息更迭快速、竞争激烈的时代,谁不创新谁就面临停滞不前,徐州旅游局2015年的工作有哪些重点?

雒永信:201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实施改革与转型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任务,谋划“十三五”发展蓝图的关键一年。全市旅游工作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立足经济新常态,抢抓发展机遇,深化改革创新,推进转型升级,大力实施“四项工程”,完善“三大体系”,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徐州”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实施四项工程

(一)实施旅游品质建设提升工程。一是做好旅游专项规划。二是加快5A级景区创建步伐。三是推进全市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四是推进旅游度假区建设。五是加快乡村旅游点建设步伐。六是做好黄河故道沿线旅游景区创建工作。七是强化品牌复核。

(二)实施旅游新品开发推进工程。一是发展旅游新业态。二是加大招商力度。三是提高旅游商品研发水平。

(三)实施旅游促销效果提升工程。一是提高旅游形象宣传效果。二是提高旅游产品宣传效益。三是策划打造知名旅游节庆活动。四是制作更新旅游宣传资料。

(四)实施旅游管理创新工程。一是健全旅游执法队伍。二是强化安全生产。三是维护市场秩序。四是加强文明旅游工作。五是推进景区改革创新。

二、完善三大体系

(一)完善组织保障体系。一是制定出台《关于全面构建“畅游江苏先到徐州”体系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二是修订《徐州市旅游奖励办法》。三是强化考核引导。

(二)完善人才支撑体系。一是创新培训机制。二是加大培训力度。三是拓展人才队伍。

(三)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一是建立旅游咨询服务网络。二是完善旅游指引标志。三是推进智慧旅游建设。

编后:徐州旅游业这几年突飞猛进,较从前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与徐州的地理位置、文化底蕴、经济发展及国家、省、市政府的政策支持是密不可分的;旅游业是包含了多种产业的综合性产业,能战略性地提升一个地区的知名度和综合实力,徐州的旅游资源丰富,人文历史底蕴深厚博大,还有着很大的发展创新空间;把徐州楚汉文化、彭祖养生文化等等优秀的地域文化推向全国全球,那么徐州成为国际化的旅游城市为期不远。“有此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相信徐州旅游业会在徐州旅游工作者的努力下,在新的时期展翅腾飞更上层楼,吸引全国各地、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徐州观光旅游,让更多人得享徐州的文化盛餐与美丽风光。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旅游业 旅游资源 旅游 凤凰旅游 徐州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