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旅游产业观察:互联网时代的旅行社成了夕阳产业?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近日,云南导游被推上风口浪尖,1月4日,一无证导游对游客谩骂并声称“不买东西比卖淫可耻”;1月9日,石林景区内导游辱骂游客“婊子”。仅一周时间内,就密集出现了2次导游强迫游客购物,并对游客谩骂的事件。

二、在可预见的将来,旅行社不会消失?

虽然在信息时代,人们更倾向于利用网络查找攻略,自助旅游,但传统旅行社还有一些互联网无法比拟的优势,和它的适应人群。

先让我们从旅行社的优势看起:

1.旅行社是将旅游按工业化标准化生产的模式,最大的优点是方便(特别是对没有旅游经验的人来讲)。

2.价格优惠。同样的路线,同样的服务标准,一定会比个人自助游的价格要便宜。

3.享受服务。

二三线城市的旅游需求:

刘思敏:我们虽然每年的旅游人口数量不少,每年人均2次,但这个数字是很虚的,就算人均2次,但真正能够旅游的人在我们人口中的比例也是非常小的,未来新兴的旅游人口恐怕还得借助旅行社的方式出游,因此旅行社的发展空间还是存在的。

行业洗牌:建立新的良性盈利模式

刘思敏: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认为,如果《旅游法》能够严格而且持续地、均衡地实施,这个行业的洗牌是毫无疑问的。因为当团队游市场规模下降,这个行业就养不起旅行社了,大旅行社还可以正大光明地做高端品质产品,但另一部分以做“零负团费”为主、旅游消费被透支的劣质旅行社必然就会退出倒闭,或者半死不活。此外,一旦各旅行社面临一定的生存困境,这还会促使它们重新建立良性的盈利模式。

葛磊:旅游法对传统旅行社行业从长远来讲有非常正面的影响,因为它使旅行社行业走入了规范化轨道。受到一定影响,但传统单元还是增长的,参团增长了10%左右。

旅行社:不断调整产品线 融合互联网电商模式

葛磊表示,中青旅目前将自费环节纳入到线路设计中,安排更多的自由体验,将行程从原来的走马观花式的环节调整成体验式的环节。另外加大与互联网的融合,每年的增长都是100%,如双11中青旅在天猫旗舰店的促销,就达到了1100万的营业额,而遨游网当天也创下了1000万营业额。

结语:

虽然有一些人坚持认为旅行社是夕阳产业,它会随着时代的发展,早晚会消失。但要认清旅游是个朝阳产业,任何模式都有其存在的道理。我们只希望旅行社更加规范自己的行为,真真正正让游客体会到快乐旅行、休闲度假的好心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旅行社 夕阳 产业 灭亡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