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旅游局:旅游业现"三岔口" 属开放性变化时代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旅游业处于“三岔口”,眼下这个状况正是“中国旅游业的开放性变化时代”。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日前发表主题为“旅游业之变”的讲话,他表示,如果主动拥抱互联网,成长阶段的旅游产业可能会产生一些意料不到的变化,带来一个全新的前景;如果不能主动适应,互联网产业的生长力也并不控制在我们手里,对旅游产业的影响还是依然会发生,过程中会有更多的盲目和乱象,也会产生一些革命和颠覆性的问题。而现在旅游业处于“三岔口”,眼下这个状况正是“中国旅游业的开放性变化时代”。

一、旅游业的“开放性变化时代”

杜一力提出,是旅游业的互联网时代?还是互联网时代的旅游业?正如现在搞得热闹的“金融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之争。区别在于,是按照本业的发展需要,利用好互联网,还是融合到互联网的发展大潮中,跟着涨潮落潮。

杜一力认为,中国旅游业的变化是阶段性变化,这个阶段有发达国家的成长历史在前,前有车后有辙,他表示,如果主动拥抱互联网,成长阶段的旅游产业可能会产生一些意料不到的变化,带来一个全新的前景;如果不能主动适应,互联网产业的生长力也并不控制在我们手里,对旅游产业的影响还是依然会发生,过程中会有更多的盲目和乱象,也会产生一些革命和颠覆性的问题。而现在旅游业处于两者之间,眼下这个状况正是“中国旅游业的开放性变化时代”。

二、“旅游业的互联网时代”

杜一力表示,旅游业的互联网时代,是指以旅游业为本体,以互联网为科技工具,让旅游业插上信息科技的翅膀,从而加速旅游业的发展。这是我们的实际认识。

1.“以互联网为途径,提升旅游业的服务效率”

杜一力强调,旅游业信息化的落点,是提高旅游业的服务水平和效率;主要方式是四点,即在线服务、网络营销、网络预订和网上支付。这个认识的基础就是“旅游业的互联网时代” 。

2.“关注的重点在‘从线下到线上’”

谈到评价“旅游业的互联网时代”时,杜一力强调,中国旅游业的互联网时代还早得很。因为至今为止,中国旅游的线上线下比重还不是很高:按照网络研究分析者所做的研究,线上旅游在中国始终只占到整个市场的几个点,从2009年到2013年,分别是4.8,5.1,6.1,7.2,8.5。而据说美国有三分之一的旅游是线上旅游,美国有70%的旅游者通过网上购买过旅游产品。

3.“互联网的影响远超预期和想象”

杜一力强调,简单地说,“旅游业的互联网时代”的主要问题,在于对两个产业在加速度发展进程中的相互作用缺乏动态把握,特别是对互联网时代带给各行各业革命性的变化预测不足。这有点像一般人看到的分子生物学专业的DNA双螺旋结构,只看到两条生命线在相互旋转,看到有交汇点,但是看不到其中的相互作用关系。

三、“互联网时代的旅游业”

杜一力表示,“从线下到线上”和“线上旅游的三大影响”,这两个层次的改变,还不是互联网对旅游业的根本影响。互联网的根本影响是它要改变旅游业的市场基础、产业链和生态圈,以至于整个产业形态。他把“线上对线下的改变”归结为四点:

1、互联网改变了旅游者

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带给旅游者四大能力的增强:接取信息的方便,安排行程的自由,价格选择的主动,分享旅游的恣意。

2、旅游者改变了市场需求

首先是旅游者四大能力的增强确立散客主流化的长期趋势,其次是旅游者四大能力的增强使“有组织的旅游市场”进一步分解,最后就是散客主流带动目的地和产品结构的变化。

3、互联网改变了产业链条

传统产业链也会有新发展,一个重要的发展就是旅行类企业的“核心价值”在变化,优势会集中在“服务”上,地面接待的服务将成为重要的核心价值。那么,直接为旅游者服务的导游将是核心竞争力,导游的价值、地位、报酬等,将在新的结构中重建。

四、变化中的“打焦赞”

杜一力认为,在两个行业交汇的历史节点上,正上演着现代版的“三岔口”:旅游行业和企业知道信息科技的影响就在身边,摸摸索索,一把抓着了,一把又没抓着;信息科技应用企业,也都知道旅游业就是自己要找的那个“焦赞”,但这个“焦赞”看不见抓不住,忽隐忽现。

宏观层面失之于浅。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以及接踵而来的大数据,对整个旅游行业到底怎么影响,到底影响到什么程度,别人和我们自己,在把握上都是“浅研究”“粗了解”。推动和号召的同时,还没有真研究透,没有切实把握准。中国旅游业适时地提出“智慧旅游”的年号,但是,还没有谁把智慧旅游的完整内涵说明白,对互联网时代的中国旅游业的发展趋势和变化,也欠梳理。对两大产业结合过程中的各种现象和问题也缺乏判断。大家都在行走,在路上,很匆忙,顾不上。

形象地说,在两个行业交汇的历史节点上,正上演着现代版的“三岔口”:旅游行业和企业知道信息科技的影响就在身边,摸摸索索,一把抓着了,一把又没抓着;信息科技应用企业,也都知道旅游业就是自己要找的那个“焦赞”,但这个“焦赞”看不见抓不住,忽隐忽现。

五、变化中的不变

杜一力表示,旅游业的真正精彩在旅游活动中,等到旅游业吸足了互联网带来的改变,最终的竞争还是在创意、产品和服务环节中展开。所以只有线上旅游和线下旅游的更好结合,才是互联网旅游的前景所在。

旅游活动的本质是不变的。互联网条件下旅游业“四大变化”都是信息攫取方式、旅游商业模式的变化,但是这些变化从根上说,都不改变旅游活动本质,不改变人的“自由行走”,不改变人们追求异地经历、亲身体验和旅游过程。

线上线下结合是市场竞争的重点。互联网旅游电商们目前还在大打移动互联网客户端的争夺战,但是竞争者们也正在布局下一场O2O的争夺战。旅游业的真正精彩在旅游活动中,等到旅游业吸足了互联网带来的改变,最终的竞争还是在创意、产品和服务环节中展开。所以只有线上旅游和线下旅游的更好结合,才是互联网旅游的前景所在

线上线下的结合也是推进旅游产业优化的良机。旅游产业有个传统的四化要求:“市场化,产业化,集约化,规模化”,在国家提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两大目标以后,旅游业更加主动地推进新四化:“信息化,市场化,网络化,均衡化”的任务。进入互联网时代以后,我们进一步看到,“信息化”的革命性发展,也是可以“一化”促“三化”的:

互联网促进旅游业市场化,互联网促进旅游产业组织的网络化,互联网促进旅游产业的均衡化。所以,杜一力认为中国旅游业正处于开放性变化时期。不是旅游业的互联网时期;也不简单地是互联网时代的旅游。我们要对这个时代和行业的变化有理解,有判断,有推动,有选择,有扬弃。如是,我们才对得起这样一个时代,才能真正抓住这个机遇,实现旅游业的革命,实现旅游业的升级。不然还好意思在这个时代的旅游圈里边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洋]

标签:旅游局 旅游业 开放性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