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陆赴台个人游开放两月有余 成行人数远低预期


来源:中国广播网

人参与 评论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自今年6月28日启动以来,实际成行人数远低于业界预期。他认为,阿里山小火车翻车事故、台湾的食品塑化剂事件,以及台湾接待社恶性竞争严重也是个人游遇冷的原因。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自今年6月28日启动以来,实际成行人数远低于业界预期。正在厦门举行的第七届海峡旅游博览会上,两岸旅游界人士纷纷支招,希望在试点范围、手续办理、线路设计、宣传推广等方面有所突破,让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尽快“升温”。

在第七届海峡旅游博览会台湾展区前,来自泉州的郑先生认真询问了“赴台游”相关政策,遗憾地走开了。根据规定,他如果想去台湾,只能参加团队游,不能进行个人游。

郑先生:因为我户口在泉州,受户口的限制,抹煞了我的冲动。

目前,赴台“个人游”只针对北京、上海、厦门三个城市的大陆居民开放。据台湾方面统计,截至到今年8月底,两个月来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实际成行4314人次,远低于每天500人次的预期。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陈扬标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

陈扬标:比如说办理证件还有许多条件,时间还比较长,产品还是比较单一,中南部以及金马澎地区连线旅游的一些交通可兼容性也有一定的不够完善的地方。还有就是出游的这种新的方式,市场的接受,游客的接受,可能还是要有个过程,个人游是要做很多功课的,也有一定的基础的。目前也有一些个别没有资质经营个人游的旅行社参与其中,用一些违规的手法,也影响了市场的培育。

台湾观光协会会长周庆雄告诉记者,严格赴台游证件办理条件,也让许多人被挡在门外:

周庆雄:比方说我们现在开放厦门,你本来就住在厦门,在厦门上班,结果你的户籍地不在厦门,你就没办法去办个人游了。

此外,他认为,阿里山小火车翻车事故、台湾的食品塑化剂事件,以及台湾接待社恶性竞争严重也是个人游遇冷的原因。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现行的赴台“个人游”政策无论从游客遴选、证照办理、作业程序,还是参与体验事项的诸多规定,都只是“团队游”的升级。不过在政策范围之内,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市场还是有很大的拓展和改进空间:

戴斌:在个人游阶段,游客更愿意体验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秉承的是一种分享的理念。希望两岸业界更加重视游客的休闲体验和口碑相传。

两岸业界认为,“个人游”要在内容和手段上更加注重旅游营销和品牌培育,充分利用微博、网络日记等新媒体手段宣传推广台湾的风土人情和休闲文化,根据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制定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出行方案,吸引更多游客赴台。

多数被采访者还是认为,通过两岸业界的共同推动,随着政策“磨合期”的结束和秋冬旅游旺季的到来,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未来将持续升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个人游 大陆居民赴 海峡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