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游客海外屡被“点名” 8类典型不文明行为要避免


来源:新民网

人参与 评论

11日,香港机场有一山东男子在机场借用电源就地煮饭在网上引发热议,部分网友表示同情:“因为身上只剩下200元,是无奈之举。”部分网友表示谴责:“影响候机厅环境,是不文明之举。” 近期,部分中国游客不文

11日,香港机场有一山东男子在机场借用电源就地煮饭在网上引发热议,部分网友表示同情:“因为身上只剩下200元,是无奈之举。”部分网友表示谴责:“影响候机厅环境,是不文明之举。”

近期,部分中国游客不文明旅游行为再次成为众矢之的。

记者采访发现,除极小部分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或事出有因,中国游客的整体素质亟待提高。

游客入乡应尽量随俗。为此,沪上多位导游倡议,游客出行前都需做好“功课”,旅途中学会做一天当地人,尽量少给当地人添麻烦。

中国游客

行为引热议

内地公民出境旅游人数持续增加,关于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报道也越来越多:2月23日,日本某电视台报道,在东京银座大街上,一个中国妈妈让孩子当街撒尿,日本记者上前阻止,中国妈妈拿出一个塑料袋,说没弄脏地面;2月24日,大陆游客疑在台北101大楼为抢厕所打架;在意大利标志性建筑比萨斜塔前的一块草坪上,一些中国游客不顾草坪前“禁止入内”的标识牌,大步流星地踏上草坪,更有甚者坐在草坪上吃午餐;韩国媒体曝光了中国游客乱扔垃圾的现象,首尔明洞和东大门的邮政邮箱里经常能看到烟头、橘子皮、竹签、瓜子壳等废物;2月25日,泰国某媒体报道,一名中国人用脚踢泰国景区的古钟以使其发出声音,受到众人的指责……

“个别内地游客用脚踢古钟的行为一定是不对的,不尊重当地的宗教、礼仪和习俗,但是,有些报道放大国内游客的某些言行、让人觉得委屈。”沪上资深驴友王萍女士直言,作为一位4名孩子的母亲,她特别能体谅那位被日本媒体曝光的母亲,二三岁的孩子需要经历如厕训练期,在特别紧急的情况下,那位母亲拿出方便袋给孩子便溺属无奈之举,不值得过度解读。

台湾抢厕所打架事件也另有隐情。对此,“台北101”表示,2月24日早上确实有大陆客在厕所附近冲突,但是否因抢厕所而起,现在不得而知。据台湾TVBS此前报道,“台北101”三楼精品区完全没有厕所,餐厅、商场以及观景平台加起来的厕所数量才200个。然而,每天十几万人次的游客涌入“台北101”,要想好好方便一下,恐怕要多些耐性了。

“台北101”方面强调,随着经济发展,大陆观光客访台的素质已经有所提高。

“少数游客在意大利比萨斜塔前的一块草坪上散步、吃午餐,将垃圾扔进邮政邮箱内,或可能是不认识当地的语言、文化差异等原因而造成的误会。”在上海国旅欧美接待部工作了11年的导游蒋文俊表示,绝大部分中国游客在导游的提醒下,都会立即改正自己的不当言行。

倡议学做

一天当地人

“境外游客的整体素质相对比较高,从小养成了不乱丢垃圾、不随意吐痰、轻声说话等基本习惯和礼仪,值得部分中国游客学习。”上海国旅欧美接待部导游金晶坦言,她接待欧美的游客已经有10年多,偶尔有个别游客误拿酒店的小毛巾、肥皂盒等,经过沟通后,都能很友善地解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有能力走出国门、游览世界各地的美景,金晶倡议道,中国游客不妨学会做一天当地人,尽量少给当地人添麻烦。特别是自由行的游客,出行前,不妨多了解目的地的文化、礼仪、习俗,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尽量融入当地人的生活,体验原汁原味的异域风土人情。

游客入乡不随俗,部分原因可能是游客不了解旅游目的地的相关法规、风俗。

上海国旅欧美接待部导游蒋文俊倡议道,游客出行前,多了解当地的法律法规,避免发生不愉快的经历,影响旅行的心情。在新加坡,乱扔垃圾者会被处以鞭刑;在日本,路边、公共场所几乎没有垃圾桶,中国游客要养成随身携带垃圾袋的习惯。当然,来中国旅游的境外游客,也需要了解中国的旅游法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春雪]

标签:中国游客 出境游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