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泰铢猛跌创8年新低 现在泰国游是否很划算?


来源:羊城晚报

人参与 评论

泰铢猛跌创8年新低,但并不意味泰国经济“崩溃” 现在泰国游是否很划算? 泰国汇市泰国铢对美元24日跌破35大关,创下8年来新低。当晚收市时,泰铢对美元为34.94,对人民币为5.83,双双成为一年来最

泰铢猛跌创8年新低,但并不意味泰国经济“崩溃”

现在泰国游是否很划算?

泰国汇市泰国铢对美元24日跌破35大关,创下8年来新低。当晚收市时,泰铢对美元为34.94,对人民币为5.83,双双成为一年来最低收市价。泰国作为中国人出境游的热门目的地,泰币汇率近年来一路走低,使国人出游成本明显宽松。就此,记者为您分析泰国经济前景及旅游市场变化,盘算出行盘缠,为您的腰包精打细算。

展望

别指望

暴跌崩盘

总体上说,目前的泰铢猛跌并不意味着泰国经济“崩溃”,泰国不太可能出现1997年金融风暴时的经济崩盘,所以不用期待泰铢会在短期内跌至当年的40多泰铢甚至50多泰铢对1美元。1997年前,泰国央行对泰铢汇率采取的是针对美元的盯住汇率政策,金融风暴后,改为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政策,使泰铢汇率可随国际外汇市场的变化灵活调节,泰铢瞬间大幅贬值的风险几乎为零。

近期泰铢持续下跌,主要原因是海外投资者抛售泰国证券及债券,同时,泰国证券指数一周来下跌2.7%,也导致投资者对泰铢信心下滑。泰国财政部和央行都对泰铢的快速下滑表示警惕和关注,提示有海外资本持续流出的风险。

但总体而言,这些变化仍处于正常范围内,系因正常金融活动所致。

分析

何时去、去哪里

对旅游市场而言,泰铢的相对贬值可能带来有抵消效应的双重作用。一方面,泰铢的相对贬值使得国内经济活动趋缓,国内消费疲软乏力,商品促销和打折力度增大,使游客购物消费获得实惠;但另一方面,泰国是旅游大国,旅游业及相关服务业在其经济中占比可观,本币值的轻微变化可对入境游规模产生快速影响。简单说,泰铢贬值会立即引起入境游人数的增加,使得酒店、航班等与住与行相关的旅行成本上升。所以,旅行成本的增加和购物成本的降低可能会形成相互抵消的作用。

不过,泰国旅游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地域性差异,如果摸清楚其中的门道,则可在旺季里找到划算,在热门外觅得佳处。

就季节性而言,泰国旅游最火热的两个时间段分别是圣诞节-元旦前后和每年4月中旬的泰国泼水节长假两个时间段,近些年中国游客的大量涌入又催生出春节和暑假另外两个旅游小高潮,使得泰国旅游市场一年会出现4个峰值。而在这4个峰值之间的时间段,成本大多比较低廉。另外,由于每年8月至10月是雨季,在此期间游客相对稀少,酒店和出行成本大打折扣。虽说雨季天天下雨,但其实泰国的雨一般在傍晚前后,快来快走,倒是另有一番趣味,喜欢雨季风情的大可享受南国独有的浪漫。例如,在苏梅岛,一栋可住4-6人、适合举家度假的背山面海海景别墅在旺季每晚价格可高达2万泰铢至2.5万泰铢,但在淡季,价格可低至4500泰铢至6000泰铢,以最新汇率计,折合人民币在700元至1000元上下,人均成本与国内快捷酒店无异,实属优选。

就地域性来说,避开热门旅游地可谓是省银子的一大窍门。说到泰国南部海岛游,许多人立即想到普吉岛和苏梅岛,但其实,除了这两个挤满游客的岛屿,泰国还有众多成熟的海滨胜地可供休闲,例如攀牙、甲米、象岛等,旅游设施同样完善,但价格却能低出不少。而在北部,既然清迈、清莱已经被电影《泰囧》 炒到爆,不如去一侧的夜丰颂府,那里有“东方瑞士”的美景,也有“金三角”的故事。夜丰颂,听名字就是个浪漫的地方,也是笔者走遍泰国后最爱的地方。

 攻略

 “汇率”

 数字怎么用

汇率划算,不代表你就会用,用不好,来来回回一通折腾可能还会亏不少。

比如说,你念叨着泰铢贬值,却带着一张人民币单币信用卡去泰国刷,回来你会发现,最终汇率完全超乎想象。那是因为,在泰国刷信用卡,刷的是泰铢,信用机构会折算成美元,再折算成人民币,请你还钱。两次一买一卖,泰铢“贵”出许多。

当然你也可以在国内银行先购汇,换好泰铢带去泰国消费。但如果算上酒店和购物消费,带一堆现金出行不太安全。加上国内有现汇和现钞两个价格,这中间的差价算起来也相当可观。

还有一种方法是带着有银联字样的借记卡去泰国的取款机上直接取款。泰国不少银行的取款机都有中文,可直接按人民币和泰铢的比价,扣人民币,提取泰铢。但几家提供这类服务的银行都按笔收取手续费。

如果你手头有美元,直接带着美元去泰国兑换算是最划算的方法。

还有一种方法,是资深驴友的最爱。那就是带着人民币去泰国的几家兑换机构兑换,其中最著名的有Super Rich等,汇率比银行高不少。

有人觉得,泰铢贬值无非就是1元人民币可以多换几毛钱泰铢,那么这中间到底有多少实惠呢?现在就来为您算算这笔账。

按一个人赴泰自由行七天预算5000元人民币为例,去年7月下旬可兑换2.55万泰铢,而现在可以换到2.92万泰铢,中间差价为3700泰铢,这笔费用可以覆盖在泰国自驾租车7天,或在曼谷三星级酒店住3天,或购买泰国廉价航空曼谷-普吉往返机票两至三次,或做三次Spa,或吃两顿海鲜大餐,抑或,留在手头,等着泰铢升值。

凌朔(新华社特稿)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出品

来源:羊城晚报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回复【全球GO】,了解最与众不同、最意趣的境外目的地攻略,回复【远方】,欣赏震撼心灵的图片文字,探寻国内旅游目的地人文故事

如果你遇到过一家隐世小店,一家极致美味的餐厅,一处令人无法忘怀的景致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泰铢 泰国 创8年新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