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旅游专访于洋:中国人需要传统文化来润化负能量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功夫诗《九卷》,中国首部艺术功夫剧、国学修行剧、舞台艺术行愿剧。自2008年首演以来,在国内外演出150多场,收到观众们的一致好评。1月21-23号,功夫诗《九卷》将在保利剧院进行北京绝版演出。

功夫诗《九卷》剧照

功夫诗《九卷》,中国首部艺术功夫剧、国学修行剧、舞台艺术行愿剧。自2008年首演以来,在国内外演出150多场,收到观众们的一致好评。1月21-23号,功夫诗《九卷》将在保利剧院进行北京绝版演出。在此的15年里,功夫诗《九卷》将落地洛阳国学剧院,为洛阳游客带来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洗礼。凤凰旅游专访保利演艺经纪有限公司总裁于洋,他作为功夫诗《九卷》的制作人,为我们讲述了《九卷》背后的故事。

保利演艺经纪有限公司总裁于洋

凤凰旅游:您当初创作这部剧的动力是什么?

于洋:从客观上来讲,是现在中国文化的大环境促使我必须要创作这部剧。当下中国人传统缺失、道德缺失、信仰缺失,有时候还会做出禽兽之为。人是需要正负能量相平衡的,正能量是精神层面的,负能量是物质层面的。我们现在就是负能量太大,需要靠传统文化来润化负能量,达到心态的平衡。

另一方面,现在的市场也需要功夫诗《九卷》这种呈现方式。中国功夫作为文化出口的主要类型,在传统上主要是以杂耍、气功等耀武扬威的形式来展现,没有呈现中国功夫中庞大的精神内涵,登不上大雅之堂。如果想要在世界顶级的剧院进行表演,必须要提高中国功夫表演的层次和竞争力,通过艺术嫁接来增加文化气息,用世界性手段来推广中国文化。

凤凰旅游:功夫诗《九卷》最核心的理念是什么?

于洋:《九卷》最核心的理念就是用艺术的功夫语言来表达中国价值观,包括中国的哲学、传统文化、国学等等。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一个核心,功夫诗《九卷》成为中国首部艺术功夫剧、国学修行剧、舞台艺术行愿剧。

现代中国人经常处在浮躁和心态失衡当中,中国传统文化离我们越来越远,根植在中国人心里的文化基因完全被忽略。我们在幻想中生活,在压力中长大,很难有时间去思考,让自己精神上变得饱满。

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观看演出,让人们停下来等一等自己的灵魂,安住本心,用传统文化洗礼自己的精神和内心。这是我们的核心意义。

凤凰旅游:观众通过观看功夫诗《九卷》真的能达到所谓洗礼内心的作用吗?

于洋:舞台演绎有两种模式,一种是拉斯维加斯模式,另一种是百老汇模式。拉斯维加斯模式其实就是所谓的“秀”,是基于形式的展示,用来吸引眼球。现在中国景区目前的演出基本都是采用了拉斯维加斯模式,比如印象系列,包括禅宗少林、宋城千古情,还有杨丽萍的云南印象等等,没有真正的核心思想和文化内涵。

功夫诗《九卷》采取的是百老汇经典剧目模式,用戏剧艺术本体来阐释价值观主张,是一种形而上的表现方式。在观看功夫诗《九卷》之后,观众可以得到九个方面的心灵体验,分别是开智、自救、养生、给力、杀毒、护心、娱乐、放松、乐活。观看这部剧的过程是台上和台下的一种心灵互动,用九首散文诗串成一条精神引线,留给观众非常大的想象空间。

凤凰旅游:外国人能否理解功夫诗《九卷》中蕴含的文化内涵?

于洋:外国人对这部剧的接受程度超出我们的想象和期待,因为这部剧是通过外国人喜欢看的艺术表演形式来展现中国文化,所以能得到他们的认可。

凤凰旅游:功夫诗《九卷》开演五年,一共表演过多少场?

于洋:2008年6月首演之后,国内外的演出商纷纷来找我签约,澳大利亚签约14场,美国签约132场。但是08年底遇到了经济危机,国外演出商纷纷解约,极大减少了演出数量。在这种情况下,三年当中功夫诗《九卷》一共演出了大概150多场。

凤凰旅游:现在功夫诗《九卷》要落地洛阳,15年演出6000场,能够达到这么大的观众量吗?

于洋:2013年洛阳的游客数量是8000万人次,我们每场演出能容纳1500个观众,一年400场也就是60万人次,跟总的游客量的占比还是很小的。洛阳是中国国学的发源地,中国文化的集大成者,而且是欧洲游客最向往的旅游目的地城市。从市场角度来讲,洛阳现在没有夜间消费,游客白天游览过龙门石窟和白马寺,晚上不知道去哪儿娱乐消费,而功夫诗《九卷》的落地恰好填补了洛阳这方面的空白。

当然,任何演出不可能上来就爆满,我们也做好了三年零收入的准备。很多中国人做事急功近利,其实这个演出是可以慢慢吸引更多高端人群到洛阳来,我还是对这个剧目、对中国的传统文化非常有信心的。

凤凰旅游:现在很多景区景点都是自然风光搭配夜场演出,功夫诗《九卷》也是这种同质化的模式吗?

于洋:完全不是。中国其他景区的表演都是拉斯维加斯模式,也就是景区套景区的旅游演艺。落地洛阳的功夫诗《九卷》是不同的,首先它不在景区里,而是在洛阳国学剧院,不属于景区文化。这个演出是属于整个洛阳的,未来必将会成为洛阳的文化备注。其次我们的演出是不和景区旅游绑定销售的,游客可以自由选择是否观看。

凤凰旅游:1月21号开始的三场演出是在北京的绝版吗?

于洋:除非特殊情况,至少三年之内不会再在北京进行表演了。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这三场演出会跟以前相比有很大的不同。首先是表演串词,也就是九首散文诗更加多元化了,体现了儒释道三家的思想融汇,使其更加国学化。其次是去宗教化,以前我们的演员都是光头,这一次必须蓄发。

第三,这次上台表演的是最佳演员阵容,既有已经变成戏骨的老演员,他们是整部剧的灵魂和骨架;也有后来培养的新生力量,他们是我们的肌肉和血液。另外导演也对整场表演进行了合理性压缩,纯演出部分缩短到了62分钟,节奏更加合理紧凑,一气呵成。这对于以前观看过表演的《九卷》迷们来说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这次21号的表演邀请到了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馆研究院、国学专家等众多重量级嘉宾前来观看,对这部剧来说既是荣誉也是考验。

功夫诗《九卷》剧照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功夫诗《九卷》 保利演艺 于洋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