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各地相继启动智慧旅游 搭建数字化平台解多重硬伤


来源:通信信息报

人参与 评论

对于信息化刚刚起步的中国旅游市场而言,发展智慧旅游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让更多的游客从“傻瓜式”的跟团游变成“攻略式”的自由行,践行“说走就走”的旅行,需要更多的智慧。

2014年,是国家旅游局定义的“智慧旅游年”。最新资料显示,除了官方公布的全国18个智慧旅游试点城市外,其他各省市也已纷纷启动智慧旅游建设。不过,或许是由于启动初期,调查数据显示,有半数以上游客表示,没有感受到智慧旅游带来的便利,路照样拥堵,酒店照样趁火打劫,黑导游还是层出不穷,热门景区仍然是一锅粥。应该说,对于信息化刚刚起步的中国旅游市场而言,发展智慧旅游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让更多的游客从“傻瓜式”的跟团游变成“攻略式”的自由行,践行“说走就走”的旅行,需要更多的智慧。

智慧旅游掀风潮,各地智慧旅游平台相继启动

“数字旅游”方兴未艾,“智慧旅游”再掀风潮。从国际上看,近些年来,国际著名的旅游城市积极开展“智慧旅游”实践,如新加坡的“智慧旅游计划”、比利时“标识都市”(TAGTAGCI-TY)项目、韩国“iTourSeoul”应用服务系统。

在我国,国家旅游局也对“智慧旅游城市”试点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包括北京、武汉、成都市、南京、福州、大连、厦门、苏州等18个国家智慧旅游试点城市以及八达岭、净月潭、云台山(江苏)、西湖、普陀山、九华山、武夷山、庐山、泰山、天山天池等18个数字化试点单位。今年随着“2014智慧旅游年”的启动,各地旅游部门、景区、旅行社及饭店等旅游业界纷纷上马“智慧”、“云”相关项目,期望让更多的游客从“傻瓜式”的跟团游变成“攻略式”的自由行,践行“说走就走”的旅行。

那么,什么是“智慧旅游”?专家介绍,它是一种以物联网、云计算、下一代通信网络、高性能信息处理、智能数据挖掘等技术在旅游体验、产业发展、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应用,使旅游物理资源和信息资源得到高度系统化整合和深度开发激活,并服务于公众、企业、政府等的面向未来的全新的旅游形态。

当前,在全球经济低迷、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的情况下,我国旅游经济还是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智慧旅游的推出无疑是对现有旅游经济的一次大升级。国家旅游局2013年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旅游消费旺盛,前三季度旅游接待总人数大约25.6亿人次,旅游总收入2.1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和12%。另一方面,旅游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代表旅游行业的31家旅游上市公司总收入为401.91亿元人民币,占全国旅游总收入的1.56%。

智慧旅游解多重硬伤,助推旅游业再上新台阶

虽然我国旅游经济整体发展趋势较好,但从数据可以看出,我国旅游业仍然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

一是入境旅游市场同比增长乏力。持续低迷的国际经济形势导致入境游市场疲软;二是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速连年放缓。旅游开发缺乏新意,增长点不足,现有的旅游产品和经营模式难以适应市场新的需要,“重团队”、“轻散客”的模式难以为继,个性化旅游、深度体验旅游模式尚有很大挖掘空间;三是旅游产业国际竞争力较弱。全球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对世界旅游业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我国传统的旅游经营模式在旅游要素配置上显得较不合理,已经不能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国际环境和旅游产业发展的需要,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改造升级旅游产业,提升我国旅游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刻不容缓。

因此智慧旅游备受推崇。事实上,智慧旅游从今年百度与北京动物园联合打造的“网上动物园”可见一斑。据透露,仅今年六月一日当天,百度动物园访问量便超过300万人次,相当于北京动物园半年的人流量。其中,来自北京的用户仅占13.87%,其余均为外省市用户,80%以上用户为成年人,年龄分布在30-39岁之间。这与当天动物园七八万的人数比,简直就是天壤之别。

当然,网上动物园只是智慧旅游的一种表现形式,智慧旅游包含的内容还有很多,相对于传统旅游方式而言,智慧旅游更注重私人化、个性化,只要“驴友”们动动拇指,就可以轻松满足多样化的旅行需求。

结缘大数据提升系统数字化管理或为关键

业内专家表示,智慧旅游是要以信息化手段,配合大数据的整合,为游客全程带来更愉悦且经济的旅游体验,同时实现旅游企业和景区管理的系统化和规范化提升。“旅游中的各项服务通过信息化整合到了一起,大数据旅游平台搭建起来后,景区的旅游周边资源才能得以充分挖掘,目前倚赖人满为患、牺牲游客体验换取旅游收益的病态产业链条才能得到重铸。”该专家表示。

目前携程、艺龙、去哪儿等平台型旅游企业已经开始应用“大数据”,改进自己的产品体系,为企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持。大数据在旅游业中的应用将更多体现在服务上。引入大数据应用的智慧旅游服务,将具有充分收集、分析、整合各方旅游资源数据,以实现最优调配服务资源的可能。可对旅游业相关主体依据搜集到的游客消费动向、旅游资源状况等数据进行量化分析,并及时调整、制定相应策略,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极大提升景区管理效率。

虽然“大数据”是个好东西,在旅游行业的应用前景也非常广阔,但是如果不懂收集有用的数据、不懂如何对数据进行挖掘和利用,那么“大数据”犹如矿山之中的废石。正如中国旅游研究院杨彦锋所说“大数据时代缺的不是数据,而是方法。”

与此同时,与其他行业一样,人才缺乏是旅游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导致旅游企业管理水平低,经营方式粗放。现阶段旅游供需结构性矛盾非常突出,旅游产品与旅游服务质量难以满足顾客多样化需求的现状。经营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为,一些旅行社、景区景点等旅游企业的管理者或者导游人员违规违法经营,任意削价无序竞争,出现了“零团费”、“负团费”现象,欺客宰客,伤害了旅游者的权益,严重影响到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升人才管理是智慧旅游今后发展一大重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智慧旅游 数字化平台 大数据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