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线旅游巨头齐发力扩大份额 分析称或有并购动作


来源:央广网

人参与 评论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了《第3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网上预订旅行行程的网民规模增长迅速,半年度增长1257万人,涨幅32.4%。分析师表示,各个OTA(在线旅游)厂商都在用自己的打法不断完善自己的商业形态,打造一站式的旅游体验。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了《第3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网上预订旅行行程的网民规模增长迅速,半年度增长1257万人,涨幅32.4%。分析师表示,各个OTA(在线旅游)厂商都在用自己的打法不断完善自己的商业形态,打造一站式的旅游体验。

阿里京东发力在线旅游 触手伸向金融领域

早期,“预订酒店和机票”这两项业务涵盖了在线旅游的全部。如今,范畴扩大,各巨头连日来持续发力,推出具有各自优势产品。京东旅行频道全新改版,定位中高端旅游服务;去哪儿网的“比价平台”深入商务出行市场;携程网上线“周末游”;淘宝旅行“旅游宝”的消费者用余额宝购买可以在“确认收货”之前持续享受收益。

易观智库分析师朱正煜对央广网科技表示,对于不同于其他产品模式的“旅游宝”来说,这是一个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推进。将应用于生活服务及商品的支付推进到旅游市场中,其实是丰富了支付环境以及互联网金融产业的覆盖面,更多的意义在于金融领域,而不仅仅在于旅游方面。

从商品到生活服务,阿里和京东做旅游的目的显而易见。朱正煜分析称,根据数据显示,旅游市场每年约有三万亿的市场规模,行业产业链涉及面深而广,在整个生活服务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巨大。电商从单纯的卖产品转到卖服务,推出O2O战略,不可能忽略旅游板块,而推出旅游板块则能培养更多的用户。

未来OTA市场很可能出现并购动作

此前,坊间盛传携程将收购艺龙股份,后来证明谣言为假,但朱正煜表示,很可能是当时合作方式、价格等没有谈拢,细节出现分歧等原因,导致最后没有落实。他分析称,之所以认为当时携程收购艺龙存在可能性,是因为携程更多的是通过投资入股获得细分市场的市场份额,而一旦收购艺龙,两家所占的市场份额超过一半,符合逻辑。对于未来在线旅游市场的动向,朱正煜认为,美国第二大OTA厂商Orbitz存在出售的可能性,潜在的买家无外乎Priceline、Expedia等OTA巨头,但携程抓住这个机会进军海外的可能性似乎更大。朱正煜指出,携程作为中国最大的OTA厂商而言,如能成为美国第二大OTA厂商Orbitz的股东,那将是携程进军国际领域的一次重大飞跃。

在线旅游网站市场份额迅速扩大 传统旅行社面临冲击

随着携程、去哪儿、途牛等在线旅游网站对海外市场的开发,市场份额迅速扩大,导致传统旅行社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小。朱正煜表示,互联网化对于任何传统行业都是一种冲击,如果没有拥抱互联网的趋势,市场份额会只会越来越小,直至消失。

目前,我国OTA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种是以携程、同程为代表的旅游代理类网站。另一种是以去哪儿、淘宝旅行等为代表的在线旅游平台。其中,去哪儿网属于垂直的商务平台,同时对接其他业务模式,比如团购等。而淘宝旅行、京东旅游频道则属于交易平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在线旅游 阿里 京东 智慧旅游 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