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中国物业投资者对短租业务兴趣渐浓


来源:环球旅讯

人参与 评论

2012年以来,至少有四家短期租房和度假屋租赁服务企业诞生,其主要推动力量就是市场中大量的空置住房。短期出租房屋的观念正在被越来越多人所接受,他们已经越来越能理解“分享经济”的概念。

外国媒体8月12日分析文章指出,全中国范围到处可见的,主要由小投资者拥有的空置住房已经催生了一个新的行业:帮助这些业主向短期居住目的的客户出租房屋的公司。

2012年以来,至少有四家短期租房和度假屋租赁服务企业诞生,其主要推动力量就是市场中大量的空置住房。长期租赁在中国市场存在已经很长时间,但是在业主当中并没有非常受欢迎,特别是在一些较小的城市,租房的收益还是偏低,屋主也经常抱怨租户搞坏了他们的物业。

Xiaozhu.com是一个类似美国分时租赁网站Airbnb的网站,其首席执行官陈驰表示,短期出租房屋的观念正在被越来越多人所接受,他们已经越来越能理解“分享经济”的概念。他说,“就像拼车变得越来越流行一样,人们对于把自己的资产并没有被使用的时候租出去也越来越放心。”

陈驰说,从2011年推出以来,已经有超过5000名业主在Xiaozhu.com上注册,网站现在有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南京,青岛,重庆以及西安等地的2万套住房供用户挑选。

考虑到建筑行业更加激烈的竞争,还有创业企业将地产开发商作为了目标,称租赁收入使得购买第二套甚至第三套住房变得更有吸引力。6月时候,地产开发商中国万科与创业网站Tujia.com签订合作协议,在业主没有居住的情况下帮助他们将物业出租。Tujia.com目前针对国内游客提供约9万套住房供选择。

万科在北京的发言人说,“与Tujia.com的合作拉近了拥有第二套住房的希望和旅行者居住需求之间的距离。”

这一趋势代表了中国小业主心态上的一个变化。在过去,他们通常避免将自己的住房和公寓出租,宁可将它们空置等待在之后以更高的价格出售。这一策略在过去多年房价处于高速上涨状态时是有利可图的。在中国,绝大多数房主不需要缴纳每年的房产税,因此让房屋空置除了抵押贷款之外并没有什么大的成本。

随着房价上涨趋势的降温,以及已经在部分城市试点的物业税将会在全国范围推广的预期,部分屋主也正在作出调整。

40岁的电子产品销售人员刘宇(音)在2013年11月将自己在北京的一套两居室公寓出租给短期租户,每晚的定价是198元(32美元)。刘宇说,这并不是一个轻松的决定。他介绍说,自己在2008年将自己在重庆的一套公寓出租给一家人,他们在那儿住了两年,把房子损坏的程度迫使他把几乎所有的租金收入都用于维修。他表示,“这让我有一段时间都不想把房子租出去。现在有了更多选择,比如短期出租。”租住他的房子的时间选择从一天到三个月不等。

房地产研究所和清华大学在近期的一份报告中指出,2000年到2010年期间,全国35个城市的房价增长超过两倍,这其中的大部分涨幅是在2008年政府推出经济自己项目之后。这一走势引发了投资者们对房地产泡沫的担忧,很多投资者抢购多套住房,造成大量无人居住的大楼和空置的别墅。

中国西南财经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中国有大约五分之一的住房是空置的。负责这项调查的教授李赣指出,如果中国的房产价格出现大跌,恐慌的投资者可能会急于抛售他们空置的住房,“这就极有可能引发房地产市场的崩溃”。

房价的上涨速度在2010年以后放缓,政府在当时采取措施限制住房成本的提升。而到了2014年,北京和上海以外很多城市的供应过剩已经造成了房价的下跌,部分潜在买家也暂停了置业计划,等待房价的跌势停止。全国范围的住房销售额在上半年是2.56万亿人民币(4160亿美元),同比下跌9.2%。

王希原(音)是在北京的一家科技企业的高管,他说自己目前没有买房的计划,宁可把更多精力花费在如何管理自己现有的物业上:三套在北京的公寓和两套在常州的房子。39岁的王希原说,“购买投资型房产等待价格翻番来盈利?这个时代已经结束了。”

王希原估计,他在2003年于北京买入的第一套投资性房产价格已经增长超过三倍。他在次年在北京买了第二套公寓用于投资,一直空置到2008年才决定出租。在那之后一年,他在位于长三角的常州市买了一套别墅。

王希原说,“别墅直到现在还是空着的,但是如果有需求的话,我也考虑将它短租出去。”他的父母现在住在常州的另一套公寓,在北京的第三套房已经被租给了短期租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短租 Airbnb 小猪短租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