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旅游 得Wi-Fi者得游客?


来源:第一旅游网

人参与 评论

自年初携程网在国内率先对旅游团用户提供境外免费Wi-Fi,今年智慧旅游年里,“Wi-Fi”成为被提及频次最高的词汇。相比通信网络,Wi-Fi物美价廉,最初是游客对境外上网不便的不满,带动了旅游企业对这项服务的关注,之后,旅游企业提供这项服务多以免费形式出现。

上月底,东航一架载着机上Wi-Fi的A330客机飞上蓝天,乘客发微博、玩微信、刷淘宝,体验了一把在万米高空上“冲浪”的感觉。

自年初携程网在国内率先对旅游团用户提供境外免费Wi-Fi,今年智慧旅游年里,“Wi-Fi”成为被提及频次最高的词汇。

 免费Wi-Fi前期投入巨大

相比通信网络,Wi-Fi物美价廉,最初是游客对境外上网不便的不满,带动了旅游企业对这项服务的关注,之后,旅游企业提供这项服务多以免费形式出现。不过,这种免费服务对资金投入的要求可不低。以携程网为例,其在免费Wi-Fi设备和服务上的前期投入据称超过1000万元。

飞机上接入Wi-Fi的成本就更高了,记者了解到,在一架飞机上配备波音公司研发的Connexion系统仅技术花费就超过100万美元,国外还有很多的机上Wi-Fi设备提供商通过卫星系统来提供服务,成本更高。

与此同时,旅游企业在这一领域的探索热潮正不断高涨。刚进驻我省的凯撒旅游通过和“漫游宝”服务商的合作,已于7月10日实现百余种出境产品的免费Wi-Fi服务,其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服务不仅能有效解决游客境外上网难上网贵问题,更将实现旅途行程时间的有效利用。

旅游企业热衷上马免费Wi-Fi

省内本土企业嘉华国旅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在火车站的候车厅、商店等客流集中处为本社游客提供免费的定点Wi-Fi,关注“嘉华国旅”微信,就能获取这些场所的Wi-Fi使用密码。其电子商务部总经理王锟介绍,一个定点的设备成本一年近万元;香港、韩国等目的地的定点Wi-Fi他们也在考虑,但因为牵涉到境外资费,何时提上日程还不清楚。“游客希望在旅程中拍照、实时分享,提供免费的Wi-Fi服务,对旅行社而言具有巨大的战略价值。”王锟说。

景区也是国内提供免费Wi-Fi的主力军。以我省较早实现免费Wi-Fi覆盖的泰安地下大裂谷为例,2000亩的园区面积需要用近百个无线路由器覆盖。因为面积大,且有在游客扫描二维码后提供路线图、导游词的需求,对设备档次的要求会比较高。

业内人士分析,热潮背后的支撑力量可能来自于大家对游客指尖这方寸之地蕴含的巨大商机的猜想。只不过,截至目前,无论哪个行业,都还没有一家提供这项服务的旅游企业宣称从中收获了什么直接效益,而记者采访发现,各家对可发掘的商业模式也没有明确概念。

 提供免费Wi-Fi应考虑成本收益

在我省,比旅行社等其它涉旅行业更早布局Wi-Fi的是旅游饭店,现在几乎随便进入一家旅游饭店,都能享受到免费Wi-Fi。据介绍,去哪儿网发布的2013年度的酒店点评趋势报告曾指明,Wi-Fi收费对酒店来说可能是致命的。

翰林大酒店网络部门一位姬姓负责人证实了这一点:过去有一段时间,饭店按小时对Wi-Fi收费,但很快发现,因没有Wi-Fi或不提供免费Wi-Fi被投诉的比例曾一度达到80%。考虑到这一因素,虽然除十几万元的设备投入费用以外每年还将有不少的网络带宽费用,翰林最终还是实现了免费Wi-Fi全覆盖。

令他们失望的是,免费Wi-Fi对入住率并未带来提升,甚至有了免费Wi-Fi后,速度快不快又成了另一个投诉热点。

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国忠告诉记者,在他印象中,不少国家和地区,除了政府部门作为公共服务铺设的Wi-Fi,商家只会在咖啡吧、餐厅等地提供Wi-Fi信号,其他场所比如客房不提供或不免费提供的情况很常见。他认为,国内以免费Wi-Fi吸引游客眼球的做法在回应市场诉求方面值得肯定,但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成本收益。

泰安地下大裂谷景区总经理鞠鹏则指出,景区提供免费Wi-Fi能延长游客滞留时间,一方面游客随时随地发图片宣传了景区,另一方面还能带动餐饮等非门票收入。但归根结底,游客满意与否的决定因素是核心服务,免费Wi-Fi作为一项增值服务,巩固现有客户满意度的效果倒是更强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靖]

标签:智慧旅游 wifi 游客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