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西旅游绘就2015发展新蓝图


来源: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人参与 评论

把三大世界文化遗产地打造成为一流复合型景区;200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扶持乡村旅游发展;系列具体措施推动自驾车和房车营地建设;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围绕巩固、拓展客源地市场,开展精准营销;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把三大世界文化遗产地打造成为一流复合型景区;200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扶持乡村旅游发展;系列具体措施推动自驾车和房车营地建设;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围绕巩固、拓展客源地市场,开展精准营销;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2月6日上午,在晋中召开的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上,山西省旅游局制定了今年的旅游工作任务,描绘出了2015年发展新蓝图。

三大世遗地将打造成为一流复合型景区

今年,山西省旅游局将按照一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要求,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丰富产品内容,提升服务功能,强化品牌营销,净化市场秩序,把五台山、平遥古城、云冈石窟三大世界文化遗产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一流的集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复合型景区。并积极推动雁门关、洪洞大槐树、太行山大峡谷、芦芽山、王莽岭等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力争到2020年每个市至少建成一处国家5A级景区。同时,还将以三大世界文化遗产为龙头,进一步提升宗教古建、晋商文化、寻根问祖、太行山水、黄河风情、红色经典六大旅游板块开发、建设水平,搞好总体规划,优化发展布局,把“珍珠”串成“项链”,形成人文与山水交相辉映、观光与休闲度假并重的富有山西特色的旅游产品大格局。同时支持大同方特乐园、孝义星宇广场、祁县千朝农谷等旅游综合体加快建设进度、充分利用山西管涔山、关帝山、太岳山、太行山等大林区,以优质的山水资源为基础,规划建设一批具有休闲、度假、养生、娱乐功能的旅游综合体。

200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扶持乡村旅游发展

2015年,山西省旅游局将充分利用乡村旅游资源,加强规划指导、配套设施建设和标准化管理,开发一批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建设一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和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统筹利用惠农项目资金,加强卫生、环保、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乡村旅游服务体系。加强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鼓励旅游专业毕业生、专业志愿者、艺术和科技工作者驻村帮扶,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山西省旅游局还将实施乡村旅游“555工程”,即用3年左右时间打造50个特色旅游名镇,500个乡村旅游点,5000户品牌农家乐。今年,山西省旅游局将联合山西省住建厅、省农业厅确定20个特色旅游名镇、200个乡村旅游点、2000个品牌农家乐,同时会同省扶贫办开展全国旅游扶贫试点,省旅游局将列乡村旅游专项补助资金2000万元予以扶持。

系列具体措施推动自驾车和房车营地建设

今年,省旅游局将出台山西省自驾车和房车露营地地方标准,大力推动自驾车房车露营地建设,并协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列1000万元专项资金予以扶持。

省旅游部门还将鼓励旅游装备制造与研发,鼓励开发自驾车、房车、自行车、步行等自助游装备。支持开展滑雪、登山、高尔夫、漂流、游乐等旅游装备制造。积极打造集研发、生产、展示、销售于一体的旅游装备产业基地或产业园区。

“走出去、请进来”宣传战略实施将有大动作

2015年,山西省旅游局将持续开展“美丽山西休闲游”、“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晋善·晋美”主题在海内外的全媒体宣传,加大在网络新闻、网络社区、微信、微博等互联网新媒体的宣传力度,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围绕巩固、拓展客源地市场,开展精准营销。

据了解,今年山西省旅游局将组团赴东北三省、西北三省以及四川、湖北、重庆等地进行山西旅游宣传推介,组织参加国家旅游局牵头的法国巴黎国际旅游展、西班牙加泰罗尼国际旅游展、韩国首尔国际旅游展、俄罗斯莫斯科国际休闲旅游展、日本国际旅游展及香港国际旅游展、海峡两岸台北旅游展等境外主要客源市场旅游交易会;组织参加国家旅游局牵头的美丽中国—陆上丝绸之路旅游带、美丽中国—古老长城旅游带、美丽中国—天下黄河旅游带等联合推广活动。同时要发挥好国家旅游局及国家旅游局驻外机构的作用,邀请境外旅行商和主流媒体来晋考察踩线;发挥省内重点旅行社的作用,积极邀请合作单位来晋考察踩线。

另外,山西省还要抓住高铁快速发展的机遇,依托“美丽中国·古老长城”、“美丽中国·天下黄河”旅游联盟以及环渤海经济圈、中原经济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推进旅游区域一体化进程。

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此外,随着大众旅游时代到来,游客对旅游交通便捷服务、目的地旅游信息服务等需求更加强烈,对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数量和质量都提出了全方位的要求。在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方面,山西省旅游局将加快完善景区道路、步行道、停车场、旅游厕所、供水供电、污水和垃圾处理、应急救援等配套措施。今后三年,全省共新建旅游厕所520座,改扩建旅游厕所115座,其中2015年全省新建厕所440座,改扩建旅游厕所99座,山西省旅游局将列500万元专项资金予以支持、配套。同时推动社会经营场所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厕所向游客开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旅游厕所 精准营销 房车营地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