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航空制造巨头涉足文化旅游被指“激进”


来源:北京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北京商报讯(记者肖玮)从航空制造到航空文化旅游,表面相关的两个行业实则拥有截然不同的“游戏规则”,曾让双方企业一直不敢深度捆绑。但由于休闲娱乐领域“钱途”日益光明,国内航空制造商终于跨出了一大步。昨日

北京商报讯(记者肖玮)从航空制造到航空文化旅游,表面相关的两个行业实则拥有截然不同的“游戏规则”,曾让双方企业一直不敢深度捆绑。但由于休闲娱乐领域“钱途”日益光明,国内航空制造商终于跨出了一大步。昨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宣布,正式启动大型综合航空主题乐园项目“航空大世界”,这也是全球首个以航空为特色的大型综合主题乐园。

此次中航工业胃口极大,按计划,上述项目在全国布局5-6处,每个“航空大世界”约占地5000亩,投资200多亿元,总计投资将达1000亿-1200多亿元。这一被誉为航空版“迪斯尼”的主题乐园将以航空科技、航空文化、航空游乐为核心,涵盖航空博览、科技探索、模拟体验、主题教育、航空培训、儿童乐园、创意工厂、飞行广场、主题商业等多个功能区。

谈及颇受关注的选址问题,中航工业副总经理吴献东透露,主要考虑的因素包括经济、地理位置、交通便利情况,以及航空工业基础和这个地区的国际化程度等。“目前,我们选择的省市是跟航空工业发展有密切关联的地区。比如陕西、四川等地,东部的沿海地区我们也有考虑,比如广东、福建、江苏等地。” 吴献东说。第一个“航空大世界”预计2017年建成对外开放。

作为中央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企业,中航工业集团一直被看做是航空制造业的“超级航母”,其最终经济规模目标为1万亿元。业内曾一度认为,该集团控制了中国90%以上的航空制造业资源。“以实力来看,中航工业推出‘航空大世界’并无问题,但由于该公司的主业一直是军工和制造,突然如此大手笔进军文化旅游领域还是让人颇感意外。”昨日,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而对于自己的盘算,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表示,中国经济正面临由投资带动型向消费拉动型转变,将来在休闲娱乐领域会有很大的市场空间,而在下一轮娱乐产品的供应中,航空作为人类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中航工业必须占有一席之地。此外,林左鸣也不避讳地表明“野心”,杀入文化旅游后,希望在为航空制造主业发展赢得现金流的同时,通过航空文化的普及等来为私人飞行等业务培育客户。

不过,中航工业此次“激进”的规划也引来一些质疑之声,“中航工业此次有点‘不务正业’的味道。其实,现在国内已有航空博物馆,虽然没有‘航空大世界’内容丰富,但也能提供影片、样品展示等服务,而且完全免费开放,却一直鲜有人问津。另外,在航空主题乐园中规划的模拟机体验等设施,按常理推断价格不菲,因为飞行员使用的飞行模拟器每小时费用需数千元,这样的高端项目是否有大量消费者愿意自掏腰包还很难说”,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原院长田保华指出,“总体来看,中航工业涉足文化旅游可令其业务多元化发展,但盈利前景却并不乐观”。也有业内分析师建议,在打造航空版“迪斯尼”过程中,中航工业除了借势地方政府外,还可以考虑将现有的一些公园、博物馆进行改造,这样可以节省成本。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春雪]

标签:航空 文化旅游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