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嘉宾互动第一场:中国旅游的精品哪里去寻找?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2014年第四届国际旅游投资大会于6月13—14日在北京举行,嘉宾对话环节实录:对话主题:中国旅游的精品哪里去寻找?对话嘉宾:王怀林 四川旅游发展集团总经理姜峰 中国旅行总社总裁蔡家成 中国旅游局信息

2014年第四届国际旅游投资大会于6月13—14日在北京举行,嘉宾对话环节实录:

对话主题:中国旅游的精品哪里去寻找?

对话嘉宾:

王怀林 四川旅游发展集团总经理

姜峰 中国旅行总社总裁

蔡家成 中国旅游局信息中心副主任

莫跃明 万达文化集团副总裁

范小冲 阳光100副总裁

精品旅游投资项目首推四川大熊猫

王怀林:旅游投资精品项目去哪里寻找,我认为肯定是四川,从资源上看,四川旅游代表中国旅游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过去三星堆为代表的文化是中国古代文化的杰出代表,现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泰达神庙、大熊猫都是中国的对外形象。未来,四川旅游世界遗产排名第一,5A景区排名第一,收入排名第五。

我推荐的旅游投资项目首先就是大熊猫,现在美国拍出的《功夫熊猫》,我们正在做大熊猫野外的卫星定位和市场营销,熊猫主题公园的项目希望大家和我们一起参与。

第二是四川民族地区做阳光旅游度假区的项目,历史文化很丰富,《西游记》的女儿国就在四川的藏区。

第三,西南大香格里拉是我们的后继所在,云贵川西藏做自驾游是很大的空间,现在和法国的企业在合资做自驾游的示范营地在都江堰。

做好项目,前期策划很重要,商业模式尤其重要。第二开发过程的协调,特别是政府条块分割很严重,很多资源是行政区域内,政府、市场和企业形成合力很重要。第三开发团队的体制机制问题,现在强调混合所有制,国企北京、上海、云南的企业的合作,开发团队的新的体制机制很重要。 

精品工程应从客户需求出发

姜峰:我认为精品工程应该从客户需求出发,提升客户体验,精品的项目才能持久,才能可持续发展。

做项目都希望自己是精品,80%以上的项目都敢说自己是精品,但是会不会推向消费者是关键的,真正的直指人心,体验很好,满足了客人的需求能够持久的项目却少之又少,旅行社组织产品当然是希望组织的产品让服务对象能够长期的有好的体验,这样是“三赢,客户、未来的精品项目”,这三个链条总的来说是大的服务业——现代服务业,现在传统的旅行社、经典和目的地,恰恰是在服务上做得非常差,这是为什么OTA为什么可以迅速发展的原因,我作为业内的人士,我们组织游客去我们的项目,体验服务将是未来的重点。

旅游精品项目一定要优势互补

莫跃明:万达已经做成了很多精品,在未来三年万达将改变中国文旅的格局,也将会有更多的精品。

中国不但是旅游大国,也是旅游资源大国,所以照理说精品不应该缺少,但是实际情况中国的旅游精品真不多,主要是三个方面接合不理想。资源、资金、人才没有结合起来,所以要打造精品我想通过我们谈一些感受,第一是首先要有好的创意和策划,创意策划必须是高大上,起点要高,并且设计的团队必须是世界顶尖的。第二是旅游业态必须要丰富多彩,选择的余地要大。第三旅游服务要无微不至。还要旅游的时间要随心所欲,第一个维度要达到这四个方面的基本条件。

第二个维度,旅游投资项目,旅游精品项目必须是一种优势互补、互利多赢、相得益彰的结果。万达在投资任何一个项目尤其是旅游文化项目的时候,我们承诺的三个一,第一年开始要为当地政府创造一万人的就业机会;第二从每年开始要给当地财政一个亿的税收;第三是带动一个城市面貌的改变。我们如果某一条没有做到政府给我们的优惠措施可以收回。这么多年我们说到做到,我们的精品项目才能持续稳定和长久。

万达投资的文化旅游项目,目前已经开始的长白山,长白山交通并不是很方便,以前到了冬季基本上是没人去的,它是淡旺季很明显的景区,自从万达进入以后,首先是起点高,滑雪场请的是世界顶级的连续六届冬奥会的设计师,从创意、设计、策划就是超一流的。

我们的业态很丰富,吃住行游娱购都是综合的,我们的服务有完整和优质的时间,我们夏天去是度假的地方,冬天是滑雪的圣地,滑雪在中国的滑雪场里我们的资源并不是最好的,但是我们连续两年都是全中国排名第一的单体滑雪场。

推荐几个好项目,第一个精品是长白山。第二是今年年底在武汉的汉秀,第三是武汉今年年底电影乐园,这也是排名世界第一的。

现在文化旅游应该是国家极力支持和扶持的产业,地利是项目的条件,对否有优秀人才的加入,具备了这三个条件所有的项目都可以成为精品。

成功的精品项目能够让人找到乡愁和追求

范小冲:今天已经不是一个简单到此一游的旅游时代,现在已经进入到了度假的时代。如何能够从人性出发,如何能够找到自己能够恢复身心,找到乡愁,找到追求,打造出这样的地方,就能成为精品,精品并不一定来源于风景名胜,不一定来源于建筑,但一定是人性。

当地保护和未来开发,保护不能变成一个标准,如果变成标准实际上已经扼杀了生命力,要让它在今天的时代有所延续,这样才是真正的延续和发展。阳光100今年刚刚上市,我们也在转型,也有一些度假的产品,包括在阳朔、海外的塞班都在做度假的项目,现在越来越转型到街区综合体,也就是旅游度假可以到山上去,可以去庙里,但真正的旅游是在市中心的放松,像新天地能够找到未来生活的方式,使整个城市复活起来,从而城市就会有个性,这么来看商业地产已经从购物型的商业变成了体验和社交,我们也希望在市中心找到有文化、有度假、有旅游性质的街区综合体。

精品好项目到心中找

蔡家成:精品好项目到心中找,旅游是见仁见智,是客观与主观叠加审美的过程,什么是精品项目?自己去做判断,客户去判断,消费者去判断,把这三主体加在一起找出来,就知道旅游精品在什么地方了。

我觉得好的项目可能是几个结合,第一应该是山水的结合,我首推安徽黄山;第二个项目是人和自然的结合,建议看看中国的大别山;第三是应该给人带来健康和享受又带来便捷的智慧旅游项目。

把握未来旅游新时代的发展,第一是从心入手,把握人的需求和行为和需要;第二是做旅游项目时,不仅仅需要关注资源,建筑运营模式也很重要,现在的旅游地产停留在非常初级的阶段,很多实际上是景观住宅,做完了楼空着卖得很火,如何使得资源控制很好的流动起来,让投资收益和旅游共赢这是很重要的。

游艇是中高端的小众的旅游项目,在中产以上的,在沿海和重要的湖泊可能有相应的市场,现在市场在分层,我觉得这个发展的空间应该会很大。作为国家的政策41号文件对旅游新业态,包括游艇旅游涉及到的装备都有明确的导向性的,目前我的理解无论是投资、税收等等好像没有很硬的政策

相关专题: 2014年第四届中国旅游投资大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精品 旅游 未来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