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地球行摄手册 五种方式玩转日本樱花节

2011年03月19日 13:10
来源:IT168(北京)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春天来的时候,日本就变成了一个樱花世界。想象一下,当你置身在一片粉红花海之中载歌载舞又饮又食,绝对是一件享受的事情。日本樱花由日本列岛南端向北方沿着纬度依次开放,因此形成一条由南向北推进的“樱前线”。日本有句俗语叫“樱花七日”,也就是说一朵樱花从开放到凋谢大约为七天,整棵樱树从开花到全谢大约半月左右。

樱花被尊为日本国花,不仅是因为它的妩媚娇艳,更重要的是它全部开放后瞬间凋谢的“壮美”。在日本有这样一句话“欲问大和魂,朝阳底下看山樱”,明喻樱花是日本的国之魂。日本人认为人生短暂,活着就要像樱花一样灿烂,即使死也该果断离去。樱花凋落时,不污不染非常干脆,因此被尊为日本精神。

樱花开放状态大致分为“蓓蕾、初开、五分开、七分开、满开、开始凋落和开闭”等8个阶段。日本樱花虽然开的短暂,却像爱情一样轰轰烈烈,浓烈而令人沉醉。而樱花最美的时刻却在凋零时,盛极一时绽放再瞬间凋零,这份凄然的柔美才是樱之魂。所以人一生至少应该去日本看一次樱花,领略过这样的壮美人生才算完满。

赏樱历史:

樱花在日本其实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早在平安时代(794-1192年)樱花就代替了梅花,成为了日本国人争相歌咏的对象,在当时咏唱樱花的歌要比咏梅花的歌要多上5倍。

在7世纪时,持统天皇特别喜爱樱花,曾多次到奈良的吉野山观赏樱花。另外,据说日本历史上的第一次赏樱大会是9世纪嵯峨天皇主持举行的。当初赏樱只是在权贵间盛行,但到江户时代(1603-1867年)时渐渐普及到平民百姓中,形成了传统的民间风俗。

公园里德樱花雨

严冬过后是樱花最先带来春天的气息,它每年主要在3月15日-4月15日之间开放,因此日本政府把每年的这一个月定为“樱花节”。每当到了樱花节时,在公园及街道赏花处便可以闻到淡淡的花香和观赏各种表演。人们还会举行大大小小的“樱花祭”,亲朋好友坐在樱花树下谈笑风生,畅饮日本清酒、吃特色糕点或樱花料理。与其说这是“樱花节”,不如说是大家的“家庭日”和“友谊节”,也许这“樱花节”的目的就是将人们从繁忙疲劳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增加人与人之间的心灵交流吧!

樱花飘落的瞬间非常美丽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樱花节 染井吉野 持统天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