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光棍节 驾车出"桃"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人参与 评论

光棍节大概是网络时代的特有产物,11.11,看起来、听起来都那么孤独,可实际上这一天的热闹丝毫不输给情人节。

彭坦 怀念飘香的家乡

彭坦的家乡在恩施下辖的宣恩县,回忆起家乡,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土家族美味,那是离开家乡后再没吃过的味道。而淳朴的不只是食物,还有不被污染的人情味。

 

宣恩县沙道沟镇彭家寨,一抹春色让人心旷神怡。

 

 

山村里的女人们在厨房辛勤劳作。

 

“那里太完美了。”彭坦很少用“完美”这个词,但提到出生地宣恩,他觉得只有这个词能配得上家乡。

宣恩是恩施下辖的一个县,也许是因为童年都是在宣恩度过,所以记忆中关于宣恩的一切都是美好的。那是一个少数民族聚集区,大多数都是土家族人,汉族倒成了“少数民族”。彭坦如今回想起来,记忆中的家乡,最让人难忘的就是各种那里的味道。

因为依山而居,运输并不方便,土家族人的饮食都是自给自足。“那里把土豆称作洋芋,小孩子最爱吃的就是炸洋芋片,把洋芋切成薄片,炸着吃脆脆的。还有把磨豆腐剩下来的渣子,做成一种食物,叫合渣。另外还有一种就是榨广椒,是把玉米磨成比较粗的颗粒,搭配辣椒一起炒。”所有这些食物都是土家族人的智慧结晶。在物资匮乏的地方,吃肉是一种奢侈,人们发挥着想象力,把各种看似平常的食物,用各种方法加工,最后制成一道道口味特别的美食。让彭坦到现在还惦记的美食是社饭,那个美味从小到大一直留存在他脑海。离开宣恩后他再没吃到过正宗的社饭。“那是一种类似云南黑三剁的饭,但味道要比黑三剁香好多。因为我家是汉族,不会做社饭,我家的社饭都是邻居给的。那时的人淳朴,邻居都会给我们送一大盆社饭,多到一家人足足吃够一周。社饭里有很多野菜碎,也有许多谷物丁,那是野菜和粮食的味道混合在一起的香,在我印象里这就是美食完美的最好诠释。我在几岁的时候就可以吃一大盘。”

宣恩很小,小到骑自行车从县的一头到另一头只需十分钟。如果能去趟恩施,“就相当于去了一次大城市”。从宣恩到恩施其实并不远,但因为沿途都是山路,所以车程需要40多分钟。在彭坦小的时候,宣恩是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家旁边的小河永远是干净的,孩子们在里面嬉戏玩耍,河边的人们在这里洗菜、洗衣服。现在人在北京的彭坦时不时还会用Google地图看看家乡的变化。“因为地图每半个月更新一次,我每次看都会发现家乡有变化。到了旱季,那条小河已经接近干涸,这在我小的时候是不可能的。但我想,不管景色怎样变化,那里的人是不会变的。”

来到恩施土家族村,一定不能错过的就是当地的婚宴。土家族婚俗很讲究,新郎背着新娘上花轿,新娘一直蒙着盖头不露脸,整个花轿一行伴着乐器的奏鸣和村里人的欢笑,一直到新郎家。在新郎家的小院,早有人摆好酒宴,只待行大礼。

如果时间允许,你也可以来土家族过春节,因为那是与城市截然不同的年味。当地人会舞龙灯,人们不会待在家里,而是纷纷来到街上看舞龙灯,看花车,还有踩高跷表演,整个氛围像是一场嘉年华。而整个热闹的场面,作为观看的老百姓其实也是可以参与其中的,人们随着音乐的节奏跳舞,和所有表演者混合在一起,为辞旧迎新欢庆。离开宣恩后,彭坦再也没有感受过如此热闹的春节。城市的春节属于春晚,属于鞭炮声,而在他心目中最纯粹的年味一直停留在宣恩。

“我家人因为各种原因,后来都有回宣恩。我从八九岁离开宣恩后就再没回去过。”现在,人在北京的彭坦已经养成了习惯,定期用Google地图看家乡的变化,最近想要回家看看的欲望也越来越强烈。

彭坦推荐自驾路线:

鱼木寨-恩施大峡谷-土司城-坪坝营

湖北的地图形状很像一只狮子,恩施在靠近西边的位置,相当于“狮子”的“爪子”位置。恩施很靠近重庆,如果来到这里,可以先从东到西去神农架、武当山,最后来恩施玩。

彭坦推荐景点:

龙洞。恩施的自然风貌很丰富、很壮观,有许多溶洞可以观赏。小时候听大人说,龙洞的洞口有50米高,可以摞着放几十辆东风大卡车。

彭坦推荐美食:

社饭、合渣、炸洋芋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行驶 黑三剁 光棍节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