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有个“瑞士”在西藏:亲历雪山下的桃花胜境

2011年03月31日 17:59
来源:乐途旅游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天赐甘露林芝的河

天赐甘露

尼洋河、帕隆藏布河、易贡藏布河、南依曲江等多条支流从雪山小溪逐渐汇成河,平静地到达派镇汇入了雅鲁藏布江。林芝城畔,尼洋河上的小船悠悠,就如滑行在一段透明的翡翠上,水流异常清澈,人在船上,水下的鹅卵石、树枝等都看得清清楚楚。漂在这么清澈明净的水面上,谁都禁不住要用手捧着江水来喝。雅鲁藏布江则以无畏的勇气,呼啸着一举冲破海拔7782米的世界第十五高峰南迦巴瓦雪峰和海拔7234米的加拉白垒雪峰的夹峙,一路以无数个马蹄形拐弯的姿态战胜千难万险,奔到印度变身恒河扑向大海。

林芝最引起世人关注的,同时最应该限制游人踏足的地方是:雅鲁藏布江下游这个马蹄形大拐弯峡谷。1994年,雅鲁藏布大峡谷取代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和秘鲁科尔卡大峡谷被确认为是真正的世界第一大峡谷。1998年秋,中国国务院正式命名她为“雅鲁藏布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长504.6公里,最深6009米,核心地段最大坡降千分之75.35。大峡谷入口处的派乡海拔是2800多米,拐了几个弯流到墨脱海拔却已经只有几百米,江水流速最快竟达16米/秒以上……这条世界最高大河从喜马拉雅山脉西段南麓海拔5590米的杰马央宗冰川,一路深切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缝合线及太平洋板块与印度板块缝合线,最后造就的这个绿色峡谷的确是一个值得举世瞩目的奇迹。

雅鲁藏布江流到墨脱县城已经渐渐恢复平静。墨脱因处于大峡谷深处,以中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县而闻名。墨脱聚居着总人口分别为2000多的珞巴人和7000多的门巴人。在这有着无尽美景,却是生存维艰的地方。

这段江,是一片鸟语花香的世外桃源。森林原始景观保存完好,高原挺拔的西藏古柏、喜玛拉雅冷杉、植物活化石“树蕨”以及百余种杜鹃等等应有尽有,素有“天然的自然博物馆”、“自然的绿色基因库”之称。其中布裙湖一带还是传说中野人经常出没的地方。站在这里,感叹它壮美和神秘的同时内心油然升起一阵呐喊:“这是中国最珍贵的一片原始大峡谷地貌和森林”。

推荐路线:

1、从广州乘飞机直达林芝米林机场,回程走拉萨旅游后直飞广州。这是进藏高原反应最轻且快捷的路线。

2、广州至成都飞机,转乘汽车沿川藏南路一路进藏至林芝,再转拉萨旅游后,可乘飞机或汽车回。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瑞士 西藏 雪山 桃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