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贵州镇远:外国游客眼中最美的中国古镇

2011年03月19日 10:52
来源:镇远旅游局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古镇的灯火,就象一场精神的盛宴

一盏灯亮丽了夜晚,映在河面上。让河水更有生命、更有色彩。舞阳河在流光溢彩静静的流淌着。如果说白天古镇是“深闺里待嫁的少女”,那夜晚的古镇就象洞房花烛的“新娘”。她那羞涩的面容映红了水面,她那温柔的目光就象映在水里的盏盏灯火。少女一夜之间就出嫁了,古镇一夜之间就妩媚起来了。

古镇的灯火,就象一场精神的盛宴。流光溢彩、绚烂华丽。是这样的静与动、光与影,一夜之间让古镇告别了千年。那一排排依山傍水的民居也亮起来了。是时光穿梭机留下的轨迹。还是,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这样的繁华,古镇也是宁静的,没有随波逐流。也用静若处子的心境,沉淀着千年的等待!

飞檐翘角、楼台亭榭亮起来了。古镇千年的文化仿佛在一夜之间被照亮。深邃的沧桑、如诗的华章,都浓缩悬挂着的一盏盏灯的光芒里。船在水面上划过,平静的河面荡起了浅浅的波纹,仿佛是舞阳河微笑的皱纹。今夜,我看到了舞阳河温柔如水!

灯火照亮了古镇的每个角落。我在光与影中穿越,光与影把我分解成重叠的身影,思想被剖析,让我可以跳跃的思考!我坐在河岸边上,抬头仰望没有星辰的夜空,漆黑似墨的夜空就象这座千年之城的历史,看不到边际。却充满了无尽的神秘。

不是云彩

比云彩更美丽的是夜的寂寞

不用羞涩

比羞涩更甜美的是你的温柔

光在影的怀抱

梦摇着浆

消失在古镇的深处

河岸的风吹拂着,我仿佛听到悠远历史的回响,从崇山峻岭里传来;从残垣断壁的城墙上传来;从西南丝绸之路的路上传来;从古街小巷的沉静里传来。原来繁华之后就是这样的宁静。千年之城的沉淀,在历史的路上随处可以寻找。

镇远,也可以给我们千年的时间,去选择、去体会、去思考人生。让我们在现实与梦想之间催生我们巨大的光芒。在镇远的一天一夜,让我感到了沉重。也许,只有镇远这座古镇才能给我带来精神的、视觉的上的恍惚,这正是“镇远”古镇与众不同的地方。

读懂历史,也就能读懂“镇远”。响亮的名字,注定是要经历“沧桑”,饱经“风雨”。千年之城,也有了千年的辉煌,也就有了千年的苦难。也许,战火蔓延让城池消失过;瘟疫蔓延让城池消失过。可他的名字却永远不会消失。镇远的人们用“肩挑背扛”重修了城池;“背井离乡”的人们繁荣了城池;戍边战士的忠诚保护了城池;镇远--让山水有情,让岁月有爱。今夜,我在镇远的沉醉了

回到客栈,看到“镇远往事客栈”几个字,悬挂在门庭中,在灯火的照耀下,显得有些怀旧。客栈的名字、布局与古镇融合得天衣无缝。客栈很静,台前的那盏仿古灯亮着,让整个大堂显得朦胧与安静。我走到仿古椅前坐了下来,灯光投射在脸上,让自己觉得那样的温暖与安详。我相信这盏灯可以驱散路人的寂寞,我相信这盏灯可以让天南地北的路人述说自己的往事,然后,在古镇山水的呵护下沉睡,作为路人驿站的客栈,成了他们明天远行的一次次起点。

趟在床上,古镇显得特别的寂静,静得能听到自己心跳的声音,偶尔有一两声“看家护院”的狗鸣声传来,还有火车穿城而过的声音才打破古镇的宁静,城市让我对喧闹有了一定的免疫力。急逝的火车反到能让自己平静的睡去。

第二天,我在宁静中自然醒来。推开窗,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呈现在眼前,我突然想起昨天夜里,自己也作了一个象这般“如诗如画”的梦。舞阳河水经过一夜的沉淀显得更加的清澈,群山张开它宽厚的背膀把千年的古镇紧紧相拥。

本来计划到铁溪、舞阳河去玩,但天气的原因,让我取消了计划。

听客栈老板说,镇远是一处可以边看边思考、边走边发现故事的地方。昨天曾经去过的地方,如果,今天再去也会让你找到不同的风景、不同的心情。如果,你来这里单纯是为了看风景、单纯是为了好玩,那你最好不要来“镇远”。“镇远”最值得我们了解的是这里丰富的“人文文化”。就比如说,就在步行街你可以看到当地人那种悠然从容的生活,几个人随便就可以坐在街面上,围在一起“谈天论地”,没有城市那种彼此不来往的习惯,没有隔阂。特别是冬天太阳出来的时候,你在街道上可以看到男女老少,沐浴在阳光下那种幸福与满足。晚上,这里还依然保持了敲锣--提醒“放火、防盗”的的传统!在老板的介绍下,我脑海里浮现的是一幅美丽的静态山水画!有那么丰富的人物、有那么多传奇的故事,在这里我仿佛到了遗失多年的幸福感!

告别了客栈老板,客栈处在步行街最核心的地段,客栈左右就有许多经营着当地特色商品的店铺,大多都店铺都是自产自销的手工作坊,应该还属于粗放性质的经济。街道上行人稀少,店铺显得很冷清,让人觉得少了些商业味。经过的街道偶尔有孩童在嬉戏;有挑着蓝子的农妇经过身边;有驻足摄影的旅行者;经过的每个场景让自己显得那样的轻松与从容,仿佛这里的一切都和自己没有一点关系,没有自己认识的人,没有认识我的人,擦肩而过的仿佛只有时间。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古城 组图 贵州镇远古城 宁静 古镇 古镇游 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