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探秘秘鲁热带雪山 徒步丈量印加古道(图)

2011年08月25日 09:46
来源:时尚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徒步丈量印加古道

徒步丈量印加古道

对每一位渴望体验印加古文明风采的游人来说,在安第斯山中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完印加古道,到达印加帝国圣城的马丘比丘(景区详情),不仅是一次深刻了解印加古文明的绝佳机会,更是一次意义非凡的旅行。

印加帝国时代,一个规模巨大的道路系统覆盖着帝国全境。据考证,两条由库斯科出发相互平行、纵贯帝国南北的大道构成了这个道路系统的主干。一条穿过地势平缓的海岸地区,最宽的地段可达6米。另一条则修建于崇山峻岭的安第斯山中,是宽度不足1米的典型山道。今天人们所称的印加古道主要就是指修筑在安第斯山中连接着帝都库斯科和圣城马丘比丘的部分。这一小段印加古道是整个印加交通网中最有代表性和最能体现其风貌的一段。虽然总长只有43公里,但因全程分布在高海拔的安第斯山区,不仅道路崎岖,沿途还横亘着3座隘口,通常需要四天三夜才能走完全程,跋涉难度较高。这段古道不仅是昔日的一条运输线,它的主要作用是供人们前往圣城马丘比丘的朝圣之路。由于和帝都相连,一年四季中朝圣者、信使和运输队穿梭来往于这条山路上显得一片繁忙。古道沿途修建了哨卡、驿站和祭典中心。由于具备着丰厚的人文和自然历史背景,许多来瞻仰印加古文明的人相信,跋涉印加古道是最能体验这个古文明本质的一种旅行手段。

寻找向导

库斯科曾是昔日印加帝国境内所有大路的起始点,可以说“条条大路通向库斯科”。今天,作为昔日印加古文明中心的库斯科,也成为世界各地迷恋印加古文化的人们汇集的中心。

在库斯科众多的探访古印加文明的活动中,徒步印加古道是现在非常热门的一项。这条由库斯科出发通向马丘比丘的山间小路也是今天南美洲最著名的高原健行道。虽说今天从库斯科前往马丘比丘不仅可以乘坐火车,更有快捷舒适的直升机服务,但是,只要时间许可,体力尚佳,许多人都会选择由印加古道翻山越岭、徒步跋涉这一最传统的方式。由此,在库斯科的许多当地人开始经营徒步印加古道的团队,向导、挑夫和野营用品出租成为当地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渐识古道真貌我们在晴空万里的早晨乘车前往库斯科郊外库拉邦巴(Quillabamba)铁路线的88公里路标处,这里是徒步印加古道的起点。我们在此和挑夫会合,将所有装备集中并采购徒步印加古道的最后一样必需品——古柯叶。按照古老的印加传统,玛尔科在我们一行六人上路前用古柯叶祭拜了安第斯人世代敬拜的大地之母——帕恰玛玛。一行人随后合影留念便踏上了印加古道的征程。

起始路段并不难走,中午前我们一直在起伏不大的山地行走。不久抵达印加古道上的第一处大型遗址亚赫塔巴达,这里是我们上路后的第一个休息点。玛尔科说,今天遗留在古道上的这些遗址有的是为马丘比丘提供保障的供应城,有的则是小规模的祭典中心或驿站。

 

翻越险关

翻越险关

匆匆吃过早饭我便背起沉重的摄影器材上路了。离开怀亚邦巴的宿营地后便一路上坡,我们走走停停,一来拍摄周围的景色,二来补充体力。

在两个小时的攀登中,玛尔科一次次地停下脚步等我赶上。托尼更是背上了所有的器材只留给我了一台相机。又过一个多小时,我们追上了一个每走几步就要停下来大喘一通的西方女孩,她的身边跟着一个当地挑夫。挑夫背着她的大登山背包。歇脚时,我们聊了起来。这个女孩名叫凯特,新西兰人。她们一行5人一起来秘鲁旅行,凯特等三人决定徒步跋涉印加古道,而其他两位朋友则知难而退,乘火车去了马丘比丘。他们商定,大家无论以什么方法前往,最后在马丘比丘会合。当天旅途开始后,凯特开始掉队,只好自己在后边慢慢攀登。我们边聊边上了路,慢慢地凯特又落在了后边,这时她有点泄气地说:“我现在开始有点后悔了,为什么我要走路去马丘比丘?”玛尔科接过她的话说:“你知道吗?很多人在走上印加古道的第一个小时就后悔了,但当他们走完全程时,每个人都说这是他们一生所做的最正确的决定。”

从出发到现在我们已经走了三个半小时,回头再看怀亚邦巴,这个宿营地已经变成了一个小黑点,而亡妇岭隘口的通道已经依稀可见。玛尔科在休息时给我和托尼分发了葡萄糖片,他说先吃下这些葡萄糖,我们再上路时就需要嚼古柯叶了。

[责任编辑:王杨杨] 标签:马丘比丘 雪山 秘鲁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