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游走京都 探寻日本人的心灵寄托之处

2011年03月11日 14:40
来源:《旅游休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清静之地

建仁寺悟禅

如果在京都想找一处清静之地,感悟人生,参领禅机,当数最古老的禅寺建仁寺。建仁寺的庭园融合了日本庭园的精致以及佛教的禅机,八百年的历史与禅心,让人思绪万千。

这里是临济宗建仁寺派的大本山,开山为荣西禅师,亦是将茶引入日本的第一人,最初这里的创建者为源赖家。开创于镰仓时代建仁二年(1202年),取当时年号为寺名。山号为东山(TOUZAN)。诸堂为仿中国的百丈山而建。创建之初曾为天台、密教、禅之三宗兼学,后自第十一代兰溪道隆起成为纯粹的临济禅之道场。经过八百年的岁月,直至今日,这里作为禅的道场依旧是广大信众的心灵寄托之处。走进建仁寺,每座建筑屋均有长廊连接,每处庭院景致各不同,处处透出一股禅意,坐在屋内的地铺上,透过窗户便能通透地看到精致的院景,从而安静地参悟禅道。

寺内有表屋钟达的代表作品《风神雷神图》,本图虽既无落款亦无印章,却被认为是钟达的真迹,而且为其晚年最佳之杰作。对开屏风,整面贴金箔,右绘风神,左绘雷神,非常的逼真。最大的建筑当数禅宗方丈,庆长四年(1599年)惠琼从安艺国安国寺移建而来,优美的铜板屋顶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本尊是东福门院捐献的十一面观音菩萨像。堂前有一处白沙地,有着长纹痕迹,营造禅机,配以青苔、巨石,被称为“大雄苑”的枯山水前庭,豁达大气。

其次便有“东阳坊”茶室,这里传承了几百年的茶道,茶室采用草庵式二帖草席结构,被奉为日本茶室建筑典范。据传天正15年(1587年)在丰臣秀吉举办的北野大茶会上,利休的高足真如堂东阳坊长盛担任副席。茶室西侧有本寺著名的“建仁寺垣”。

在建仁寺静坐悟禅后,走出寺门,四周便是一处古建民居,均是传统的二层小木楼,泛着黝黑。门庭前挂着精致的灯笼或是其他装饰物件,长长的巷子里非常安静,偶尔能看到身着传统和服的居民从长巷里走过来,木屐之声回响在石板巷之中,让人浮想联翩。古巷子里有很多传统的美食店,以及手工的食物铺,能够真正地品尝到传统的京都味道。

年轻人喜爱的旅游地

夜游清水

夜晚去清水寺,会有白天不同的趣味,寺院山脚下沿着山路两侧而建的店铺是热闹之源,有精致的手信,以及美味的当季食品。当然夜晚的清水寺在灯光的映衬下有着格外不同的美,特别是在枫叶正红的季节,在灯光映照下极具艳丽。

从清水坂前往清水寺道路两侧,除了有京都传统木造住宅林立外,沿途还有古老的神社和寺庙,无不充满宁谧与静穆气氛。古时候来到清水寺参拜的武士,通常先把马匹栓在仁王门前面清水坂上的马厩里,因此这个马厩就成为室町时代遗留至今的建物。

清水寺为公元798年(延历17年)由延镇上人所建造,为平安时代之代表建筑物,后来曾多次遭大火焚毁,现今所见为1633年德川家光依原来建筑手法重建,与金阁寺、二条城并列为京都三大名胜。清水寺本堂正殿供奉着十一面千手观音立像。

寺庙中心的本堂是宽永10年(1633年)修建的建筑物,名为清水舞台。展现出它雄大壮丽的姿态。除了这些建筑物之外,境界内的东边设有引用江户时代初期的技法来修建完成的成就院庭院。这座完全木造的寺院总面积达13万平方米之广,其内最有名的“清水舞台”,离地50公尺高却只靠139根木柱支撑结构,可见当年工程之浩大与艰巨!参观清水寺时,一路拾阶而上,除了参拜诸神,凭栏远望,更可将京都市景尽收眼底。

宛如古都的风物诗般,清水寺外围的一景一色,完完全全地将京都的风采表露无遗,无论是春天的樱花,夏天的瀑布,秋天的红叶或是冬天的细雪,清水寺都仿佛是为了证明京都而存在的一般,无时无刻吸引着人们流连忘返。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京都 日本 游走京都 探寻日本人的心灵 平安时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