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游走京都 探寻日本人的心灵寄托之处

2011年03月11日 14:40
来源:《旅游休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穿和服的少女

宇治,寻访《源氏物语》的舞台

京都郊区的宇治川,是《源氏物语》中提到较多的场所,宇治川从深山中奔流而出,两侧是茂密的山林,在山脚下坐落着古村落,以及古刹名寺,当然还有宇治茶工坊。旧时的宇治是京都城贵族修建别墅的所在。

《源氏物语》的时代背景是宇治的另一个卖点,该书由女官紫式部所著,约在公元1010年成书,书中,描述光源氏死后其子薰及外孙匂宫与源氏之弟八之宫的三个女儿间纠葛的末十帖,因为以宇治作为主要的舞台,故又被称作《宇治十帖》。这里有着原生态的自然风光,以及宇治茶坊与抹茶,以及抹茶美食。

宇治从公元六百多年经历了千年以上的变化,至今仍充满平安时代(相当于中国的唐宋时期)遗留下来的风韵,纵使假日观光人潮不断,它仍保有一贯的优雅的姿态迎接访客,让游客沐浴在平安时代的诗意及风雅中。

宇治是抹茶产地的代表,其实抹茶是平安时代由大唐传到日本,然后在镰仓时代(相当于元朝)在日本被发扬,几百年后的今天变成了日本国的象征。宇治的古时别宫如今仅留平等院,面朝宇治河而建,是日本早期木构建筑,据信是古代日本人对西方极乐世界的极致具体实现。该院兴建于公元1052年,由平安时代权倾一时的藤原赖通改建其父别院,规模相当于今日1/2宇治面积的平等院乃为引入宇治川水,依佛教末法之境,在水池之西建造阿弥陀堂,水池之东则建构象征今世的拜殿,打造“净土庭园”之喻的代表建筑,其规格更为后来日式庭园的参考指标。古老的平等院最具代表性的建筑是面对“阿字池”而建,初期因置奉“阿弥陀如来”与51尊“云中供养菩萨像”得名的“阿弥陀堂”,后因“阿弥陀堂”外形似欲振翅而飞的禽鸟,在中堂脊檐更有两只尊贵象征的金铜凤凰像,遂在江户时期,更名为“凤凰堂”。“凤凰堂”可谓是集绘画、建筑、工艺与雕刻等艺术国宝于一堂之作,在它的一侧凤翔馆留存的作为11世纪佛像群中的52尊云中供养菩萨像,雕刻得细致精美而自然舒服,乘于云上,有的弹奏各种乐器,有的翩翩起舞,让人联想起当年平等院盛时的美轮美奂。

从平等院出来,沿河便是一条赏枫之路,秋季的红叶布满路两侧,随风起舞。静静的宇治川河面上有船往来,以及养鸬鹚的渔家船。河对面的丛林尽染,显露出飞檐的塔院,吸引着你深入探索。走过横跨宇治河川的大桥,便是福寿园宇治茶工房,这处茶事工场历史悠久,旧时的宇治茶便是从这里输入京都,供达官贵人饮用。抹茶亦在这里发扬光大,步入福寿园,一层大厅展示着抹茶产品以及抹茶制成的各式应季果子食品。二楼是抹茶体验区,净手步入操作间,便可以体验抹茶的制作过程。将新鲜的绿茶放入石磨中,细细磨研,不多时,便有绿色的粉末溢出来,收集在一起,用宇治矿泉水冲泡,绿茶的清新香气立时钻入鼻中,满室飘香!喝着自己磨制出的抹茶,品尝着精细的糕点,墙壁上是旧时宇治川的繁忙古画,联想起逝去的繁华。

独特的抹茶料理

在宇治川一定要品尝当地的抹茶料理,这是体现抹茶文化的精神所在,在宇治川的老街边有许多制作宇治名吃的料理店,最有名的当数背临平安院,面临宇治川的辰巳屋抹茶料理店。传统的二层木板屋,门前布置着精致的花草。掀帘而入,沿着木梯上二楼,选择视野最好的临窗位置,窗外便是宇治河面风景,以及河对面远山,邻家的精致园林庭院同样让人赏心悦目。

盘腿坐下,精致的茶具盛着清香的花茶,白色的宣纸上用毛笔书写着菜单,细看了一下均是与抹茶有关,以及时蔬与菌类,让人充满了期待。品完了花茶,就着精致的芋头制成的六星形糕点,不多时主人便端来了头盘,在青花瓷的杯子里盛着绿色的抹茶豆腐,青绿相衬讨人喜爱,入口细嫩即化,伴随着绿茶的清香,尝后满口清新。之后便是一道豆腐皮与螃蟹肉,配上抹茶末,送入口细嚼,豆腐皮的筋道混合螃蟹肉鲜劲,之后有绿茶的清新,最终达到一种奇特的味道。之后的菜品中运用到的食材让人出乎意料,可谓将应季的宇治川时蔬食材与山中菌类用到极致,均是纯天然绿色食品。新鲜的百合、荞麦面、抹茶盐炸大虾、信州蒸品等,每道菜配上精致的器皿,以及外观上的造型,卖相非常独特。最后同样是一道抹茶甜点收尾,如此在宇治川的行程才算是完美。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京都 日本 游走京都 探寻日本人的心灵 平安时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