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斋浦尔登童话般神奇的风宫 感受粉色浪漫


来源:环球时报

人参与 评论

“春光懒困倚微风”,攀登上斋浦尔的风宫,头脑中涌现的竟是一句中国古诗句,也略算应景了。禁止女性抛头露面,在古代东方并不鲜见,中国闺秀深锁闺房,难得步出阁楼,但为深宫中的女性建设一座瞭望城市景致的楼阁,并成为地标性建筑,且历久而名声愈振,斋浦尔的风宫也称得上绝无仅有了。

宫墙内风云变幻

200多年来,风宫依然屹立,保持了原有面貌,墙外的人们不再是王公的子民,而墙内荣华也已今非昔比。

英国殖民地时期,斋浦尔王公承袭了土邦统治权,效忠于英王,并享有主权,可以自己组建政府,但英国政府控制着外交和国防。如同印度其他大大小小的土邦,斋浦尔处于半独立状态,拥有自己的领地,但他们如同琥珀中的昆虫,美丽却并不自由,也不再有原来的生气。

更大的变化则发生在印度独立后,斋浦尔加入联邦,将国防、外交和交通权力上交给印度政府,其余事务仍由土邦管理。直到1971年,王公年金被取消,而基于公民平等原则,王公称号被剥夺,资产被充公,领地收归国有,他们只保留了这里的城市宫殿作为他们的居所。

王公贵族的时代在斋浦尔终结了,风宫这座象征着王公们奢华和尊贵的地标性建筑依然高高耸立,但王室禁地已经布满了普通游客们纷至沓来的足迹,登上这里的不再是王室女眷和气喘吁吁的仆人,三三两两的游客在风宫里走过,透过小窗户观察墙外的世界,他们的眼神不再是好奇,不再是百无聊赖,而从对面仰望的目光也不再是对王公贵族的艳羡,百姓们也不会再费劲心机去想象那些面纱背后美丽的容颜。

昔日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斋浦尔世事的变迁,在风宫一览无余。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斋浦尔 城市宫殿 宫里 粉色 游客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