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从挪威乘船扬帆 开启北极之旅(组图)

2011年04月22日 15:52
来源:外滩画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探寻北极熊、海象的痕迹

正是商业贸易推动了第一批探险者来到这冰冷的海域。1523年,来自里昂的银行家和丝绸商在鲁昂装备了4条船,准备经由东北航道前往中国进行贸易。这条新的航道能确保他们与东方建立直接联系。然而,船队在北纬72°的地方被大浮冰挡住了去路。20年后,英国人试图走上这条探险旅程。他们的船在冰川中陷入困境,被迫退到拉普兰海岸后遇难。

1594年起,荷兰商人先后资助了3次远征航行。1596年5月10日,第三次探险之旅启航。船队在荷兰航海家威廉·巴伦支的带领下从阿姆斯特丹出发,并在次月发现了一片覆盖着白雪的高地,他称之为“尖尖的山”,那便是斯匹次卑尔根群岛。他是第一个跨越北纬80°的欧洲航海家。在返回南部的途中,他的船在新地岛海岸搁浅,他和船员们被迫在新地岛度过了一个噩梦般的冬天。他们受到北极熊的袭击,又忍受着坏血病的折磨。最后,幸存下来的水手们终于逃离了北极的魔爪。

这片神秘大地很快引起了另一支探险队伍的欲望。1607年,航海家Henry Hudson来到了斯匹次卑尔根群岛附近,他注意到这片海域中的鲸鱼多得“就像养鱼塘里的鲤鱼”。若干年后,法国、荷兰、丹麦的船队相继来到斯匹次卑尔根群岛的峡湾捕鲸,开始了一段血腥的历史,也在岛屿上留下了磨灭不去的痕迹。紧跟捕鲸船而来的,是俄罗斯和挪威的毛皮兽猎人。他们猎杀海象以取得象牙,他们追捕北极熊、北极狐和海豹以获取毛皮。他们吃鹅蛋和绒鸭蛋,还宰杀驯鹿来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