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终策划]五问2015中国智慧旅游将去往何处?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智慧旅游”一定是2014年的年度热词之一。自国家旅游局将2014年定为“智慧旅游”主题年之后,这一年来对于这个话题的讨论实在太多。除了各地政府推行智慧旅游建设,智慧旅游项目也层

“智慧旅游”一定是2014年的年度热词之一。自国家旅游局将2014年定为“智慧旅游”主题年之后,这一年来对于这个话题的讨论实在太多。除了各地政府推行智慧旅游建设,智慧旅游项目也层出不穷,相关的旅游企业更是动作颇多,总之是十分精彩的一年。

热热闹闹到了2015年,主题年又变成了“丝绸之路”,那么智慧旅游就不再是热点了吗?做了一年的智慧旅游就可以偃旗息鼓了吗?未来这一年中,智慧旅游还会怎样发展?凤凰旅游针对2015年的智慧旅游发展提出五大问题,欢迎大家分析观点,共同探讨。

“有钱就是任性”,在线旅游价格战继续?

刚刚过去的一年,旅游行业提及频率最高的词汇当属“价格战”。2014年年初,同程与携程掀起在线旅游门票价格战,引发围绕着“1元”的促销成为各家在线旅游企业的必杀技。很快,战火就从单纯的景区门票迅速蔓延到酒店、机票、旅游线路产品等领域。这是一场“有钱就是任性”的战役,如果没有充足的资金链作为后盾,惨淡下场可想而知。

然而在游客大量流向互联网、电商以流量疯抢份额的市场环境下,“1元旅游”这种简单粗暴的玩法是成效最为显著的。同程旅游就是最大的获益者之一,用半年的时间通过一元门票累积了超过一亿的App下载量,在所有旅游类应用中排名前三。用其CEO吴志祥的话来讲,这叫“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但价格战毕竟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终究不是长久之计。烧钱游戏结束之后,怎样紧跟市场需求,快速转型抓住已有用户,才是巨头们的当务之急。

BAT的“红海效应”,着眼旅游将如何发力?

在互联网圈子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BAT开始切入某个行业,那么这个领域基本就变成了一片红海。而在中国无限爆发的旅游行业,必然也不会被BAT放过,成为三巨头争抢的焦点。不过,类似两大打车软件砸钱抢用户的惨烈场面并没有出现,在旅游行业,BAT都分别选择了自己擅长的领域进行深挖。

百度在2014年推出了专门针对旅游目的地的营销模式——百度直达号,这也可以看做是百度对于旅游行业在移动端布局的重要一棋;阿里的旅行品牌“去啊”已于2014下半年重磅上线,并借力天猫的双十一大促实现了单日5亿元的超高交易额;腾讯看似动作不多,但微信的崛起使其在旅游营销中的作用日益凸显,900万个公众号的力量不容小觑,很多旅游企业都将微信作为营销的第一战场。

可以预见的是,BAT在旅游行业的拉锯战仍将持续,并在2015年愈演愈烈。各自将要面临的挑战十分明显:如今OTA巨头遍布,阿里的去啊旅行仍是个新兵,在渠道和市场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百度和腾讯都身处旅游营销的战场,竞争极其惨烈,如果百度能实现旅游与其他生活服务类产品的完美联动,也许可以走出一条不易复制的道路;而最近传出将在朋友圈开放广告的消息之后,微信的旅游营销前景看似十分光明,但如何控制传播渠道、保证传播内容的质量,这也是腾讯亟需思考的问题,如果没有严格的机制,微博就是很好的例子。

人人都说大数据,旅游目的地应该如何利用?

“智慧旅游”这一概念由国家旅游局牵头提出作为2014主题年,各地政府部门积极响应,纷纷开展智慧旅游相关项目建设,比如实现景区的智能管理、设立目的地资讯中心、搭建统一监控平台等等。各地的智慧旅游水平参差不齐,这其中以山东和浙江的发展思路最为市场化,发展势头也最为迅猛。

以山东省旅游局为例,从两年前开始就和中国移动合作,通过手机信号测算全省内50个景区的客源分布。山东在全国率先开通了自己的移动端——好客山东网,不到一周的时间移动端的流量就超过了PC端。同时通过自媒体建设来开展大范围的营销,通过微信微博传播为潜在的营销对象发了20万张旅游景区门票。

可以看出,大数据在旅游目的地的智慧旅游建设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大数据的利用有着非常关键的一点:数据来源非常重要,政府和企业的数据要对比进行使用,并且注重交叉类的分析。

巨头林立,创业公司何去何从?

旅游行业可以说是2014年最好的创业领域之一,大量资本进入旅游市场,很多优秀创业项目都得到了投资机构的重点关注。目前来看,2014年成功的旅游创业公司集中在主做周边游出境游的在线旅游企业,比如周末去哪儿、发现旅行等等。在BAT和携程、去哪儿网等巨头林立、周围一片红海的情况下,这些企业切入了游客对于特定主题或方向的细分需求,反而在自己的领域中如鱼得水。

除了电商方向的创业,其实人们更期待的是应用新科技新手段来改善出行体验的智能服务类产品。在温州举办的智慧旅游应用大赛上,由专家、评审团、观众三方决选出的金奖项目,就是一台智能运动摄像机。还有像智能语音问答、随身Wifi、实景导览、智能定位等服务,都可以在旅游过程中提升出行的品质,解决旅途中的需求。智慧旅游,未来创业的空间无限大。

移动互联网颠覆过去,可穿戴设备颠覆未来?

在智能手机出现之前,我们无法想象现在的旅游生活。在线导航使得自由行和自驾游变得更加容易,移动支付可以随时随地购买旅游产品,4G网络让人们与所有信息零距离。移动互联网颠覆了传统的使用场景商业模式,我们的习惯也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我们期待着下一次颠覆的出现,而最有可能的爆发点就是可穿戴设备。这次的场景是从手机转移到了可能的任何一个小部件,现在众多科技公司已经推出了智能手表、智能手环、谷歌的智能眼镜也早已面世,可能性更加丰富。其实未来已经就在眼前了,你准备好了吗?

(本文作者 郭小璇 凤凰网旅游频道编辑、【智慧旅游实验室】项目负责人、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研究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姜千蕊]

标签:智慧旅游 年终 盘点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