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数据时代点评数据成酒店评价重要标准


来源:南方日报

人参与 评论

近日,去哪儿网和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14年“聪明旅行者之选”年度最佳特色酒店榜单。据悉,除了年度最佳特色酒店榜单,年度酒店榜单中还包括了最佳度假酒店、最佳商务酒店、最佳精品酒店、最佳客栈、最佳经济型品牌酒店。

近日,去哪儿网和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14年“聪明旅行者之选”年度最佳特色酒店榜单。据悉,除了年度最佳特色酒店榜单,年度酒店榜单中还包括了最佳度假酒店、最佳商务酒店、最佳精品酒店、最佳客栈、最佳经济型品牌酒店。

特色酒店风格大胆新潮

“从酒店大门一直到进入房间感觉自己不是在入住一家酒店而更像是在逛某个主题公园,酒店空间装饰全部以经典动画形象为主题,3D感呈现,十分适合拍照。”广州的隋先生说,最近自己预订了一家酒店,如果不是自己亲眼所见,根本不相信自己生活的城市还有这样让人兴奋感爆棚的酒店。隋先生入住的酒店名字叫广州迷途主题旅馆,是一家为动漫控和电影控打造的以3D墙面画为特色的酒店,被网友誉为“360度拍摄无死角”。据悉,这家酒店入选了去哪儿网和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4年“聪明旅行者之选”年度最佳特色酒店榜单。

据介绍,刚刚评选出的这份最佳特色酒店榜单里和广州迷途主题旅馆类似的还有大连马猴吃香蕉主题酒店,单从房型名称就能吸引预订者足够的兴趣,从清新田园房到复古波普房再到公交车房、法式机舱房,房间也都是3D装饰,即视感非凡。去哪儿网酒店事业部总经理者希博透露,随着平台上酒店覆盖量的不断增加,渐渐出现了一些规模虽不大但风格却大胆新潮的酒店,而且这些酒店的口碑普遍较好,于是今年的榜单里特别加入了最佳特色酒店这一维度。

大数据时代真实点评很重要

作为垂直搜索比价平台,用户目前可在去哪儿网上搜索到77万家酒店的报价信息,那么榜单里的这些酒店是如何被筛选出来的?“2014年,大数据成为在线旅游被谈论得最多的词汇,对酒店来说,除了订单,大量的点评数据成为了去哪儿网挖掘酒店大数据价值的另一个方向。”者希博说,去哪儿网年度酒店榜单不仅通过技术手段深入分析了全年上百万的新增点评数据,更是综合了覆盖2万多家酒店、超过30000条的图文并茂砖家点评,此外,还对去哪儿网的4666名试睡员点评内容进行了深度分析。

由于点评是软性数据,评选标准还根据榜单维度不同加入相应的关键词语义分析,如最佳客栈入选酒店需符合20条以上的用户点评数据中包含“贴心、热情、温馨、干净、环境好、老板热情、性价比高、特色、家的感觉”任一个核心关键词。最后满足条件的酒店再结合预订量热门城市等分类的互动式动态数据,实现评选过程完全数据化。“一千个人一千个哈姆雷特,同一家酒店如果只从星级上建立标准已经不能满足在线旅游用户的需求,口碑效应的凸显使得这部分数据的价值亟待被发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酒店 点评数据 大数据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