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大上的“智慧旅游”该如何接地气?


来源:环球旅讯

人参与 评论

关于“智慧旅游”高大上的口号喊完了,或许我们应该关注如何接地气的问题了。也就是抛开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这些新兴名词,我们该用什么来定义“智慧旅游”?笔者认为,旅游的智慧化应该是更方便高效的可进入性,更人性化的服务以及更高品质的游客体验。

2014年已经过去了,而智慧旅游才刚刚开始。

不管是互联网改变了用户的旅游方式,还是旅游方式的变化带动了服务模式的改变,“智慧旅游”都是一种“跨界”,横跨了互联网与旅游两大行业。但实际上,绝大多数搞互联网的人不懂旅游,搞旅游的人也不懂互联网,特别是对于传统旅游从业者来讲,一提到“智慧旅游”的概念,更是云里雾里。

所以关于“智慧旅游”高大上的口号喊完了,或许我们应该关注如何接地气的问题了。也就是抛开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这些新兴名词,我们该用什么来定义“智慧旅游”?笔者认为,旅游的智慧化应该是更方便高效的可进入性,更人性化的服务以及更高品质的游客体验。

规划先行

“智慧”在中国古代哲学中由来已久,孙子兵法中讲究“上兵伐谋”,“谋”也就是智慧。智慧旅游建设也一样,在旅游资源相差不多的情况下,就看哪个景区更有“谋”了,那么这个“谋”一定是区域与景点的前期规划。而旅游规划是一项长期、复杂而庞大的工程,涉及范围非常广,需要因地制宜根据区域的现实情况制定相应的建设规划,并且辅以互联网模式创新,为后续游客的互动体验作好前期的基础规划。

另外交通规划也是旅游业发展至关重要的一点。例如周边游非常发达的江浙沪地区,如果车程超过3小时,交通的不便利就会严重制约当地旅游的发展。而如果利用新型特色的交通方式,比如房车、游艇、水上飞机等,不仅能缩短交通时间,彻底解决景区最后三四个小时的交通状态,更能成为一种新型的旅游业态与生活方式。

体验为王

众所周知,旅游业是典型的体验式经济。从游客体验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来看,中国人的旅游方式是以景区为原点延伸的,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高品质人性化的服务体系都是实现智慧旅游至关重要的元素。因此,对症下药必先摸清需求,政府和景区在智慧化发展的道路上不能只关注创新,而要把注意力转移到如何更好地为游客提供服务。

而智慧旅游的蓬勃发展,也产生了形形色色的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服务企业。他们有的为游客提供旅游资讯信息,有的直接提供产品预订旅游服务,有的分享旅游体验,还有的提供景区内导航及定位。不管怎样,智慧旅游服务企业遍地开花,产品好不好看的是需求抓的准不准,而不是看互联网技术有多先进。

移动互动

每隔一百年,信息的传播方式就会发生一次变革。如今,以APP、微博、微信、微官网、微网店等共同形成移动端媒介已经成为人们生活方式变革的新趋势。

过去的旅游业只要关注游客的游中体验是否满意即可,而现在却必须打通游前、游中及游后三关,实现线上及移动端查询、预订、支付、导览及评价各项功能。因此在旅游中的各个环节都必须让游客满意,从游前的景区介绍、行程规划,游中的导航、导览、导游再到游后的跟踪服务与反馈等等,任何一项都需要专业的互联网技术服务,以及相当的资金实力和对于资源配置的熟练把控力。而对于创新性互联网企业来讲,这个机遇将是巨大的,能够把其中任何一个小的服务做精做好,都将成为智慧旅游行业中重要的一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智慧 旅游行业 旅游资讯 智慧旅游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