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滴滴快的投放10亿元补贴决战专车市场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10亿元滴滴、快的代金券将从今日开始全面涌向专车用户。记者从滴滴打车方面了解到,从21日凌晨开始滴滴打车和一号专车APP向专车用户投放代金券。滴滴打车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希望跟此前的租车补贴一样,借补贴做普及推广。

10亿元滴滴、快的代金券将从今日开始全面涌向专车用户。记者从滴滴打车方面了解到,从21日凌晨开始滴滴打车和一号专车APP向专车用户投放代金券。滴滴打车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希望跟此前的租车补贴一样,借补贴做普及推广。

这种“普及”是用钱烧出来的“泡沫”,还是实打实的用户增长?业内普遍认为,专车市场与出租车市场不同,补贴带来的用户大部分并不是真正的专车用户。滴滴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补贴不会持续很久,过一段时间后会筛选出真正的专车用户进行精准营销

易到、一嗨不跟进

从今天零点开始,滴滴用户发出呼叫专车的需求后,账户中立即能收到系统发放的代金券;快的一号专车APP每天会向用户账户自动充入两张15元甚至更高面值的优惠券。此前几天有部分用户已收到了滴滴专车的代金券补贴。与此同时,滴滴专车对专职司机的补贴也已悄然而至。滴滴专车对司机的补贴也不少。20日下午,滴滴专车的专职司机王先生收到短信提醒:17点到23点下班高峰期,专职司机的收入翻倍。

业内对此却不以为然。“这个(补贴)很正常,这是互联网企业惯用的营销手段。”易到用车品牌总监胡绪雷认为,在专车领域长期坚持这种方式可能不是一种健康的可持续的模式,长期亏损的压力非常大。胡绪雷算了一笔账,按照专车20%-30%左右的利润率,以一张100元的单来看,利润20多元,给司机补贴10多元,给乘客补贴10多元,100元以内的单几乎都是亏的。

不过滴滴、快的并不差钱。公开消息显示,去年年底、今年年初,滴滴、快的分别完成了7亿美金和8亿美金的新一轮融资,易到用车也为未来储备了80亿元人民币。

然而,同样不差钱的易到却没有选择跟进。“我们不会跟进这种补贴,而是会做一些刺激用户活跃度的活动。”胡绪雷表示。

一嗨租车执行副总裁蔡礼洪也向记者表示“我们不会采用这种简单的补贴、烧钱的做法,不过我们也会给用户提供最高价值的服务。”

10亿能翻起多大浪花?

与之前做出租车补贴一样,滴滴内部期望这10亿能换来滴滴专车和1号专车的普及。“去年下半年才上线专车,到现在也才小半年,我们希望这10亿元是一个大的宣传广告,让更多人了解我们。”滴滴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对原本的出租车用户来说,每天2张面额15元左右的代金券诱惑不小。滴滴专车专职司机王先生也表示喜欢滴滴给用户送券,“这样一来打车的人就多了,就能多接几个单。”可以预见,这一轮补贴会迅速拉升滴滴专车、1号专车的订单量。

那么,这10亿元砸下市场,就能改写如今专车市场的格局吗?似乎没有那么简单,目前滴滴、快的专车的处境不容乐观。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尽管目前没有明确的统计数据,但在专车市场,尚未站稳脚跟的滴滴快的面临易到用车、Uber、神州、一嗨、AA租车等“挑衅”,并不占优势。2015年初,神州租车、一嗨先后推出自己的专车服务。神州租车董事会主席兼CEO陆正耀就曾放言:要在3到6个月内成为专车市场老大。

胡绪雷则认为,滴滴专车、一号专车这一轮补贴战对专车市场影响不大。他分析指出,滴滴专车、一号专车用户基本是从出租车用户平移而来的,滴滴专车甚至就嵌在原来的滴滴打车软件中,这部分用户中80%~90%并不是专车的目标用户,几乎不会挤压到易到的份额,并且一旦补贴停止,这部分用户就沉下去了。

胡绪雷强调,易到商务专车用户相对高端,对价格敏感度较低,对10块钱的代金券是不在乎的。蔡礼洪则认为,未来的专车市场或会出现差异化竞争,产生低、中、高端几种不同的专车服务,这对做大整个专车市场的盘子是有益的。

对此,滴滴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补贴并不会持续很久,过一段时间后会筛选出真正的专车用户进行精准营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滴滴 快的 专车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