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球200万穆斯林云集麦加开始朝觐 1.2万中国穆斯林参加


来源:凤凰旅游

当地时间9月1日,随着一年一度的麦加朝觐正式开始,沙特阿拉伯王国宣布两百万名朝觐者已经抵达麦加圣城。

当地时间9月1日,随着一年一度的麦加朝觐正式开始,沙特阿拉伯王国宣布两百万名朝觐者已经抵达麦加圣城。“麦加朝圣”是每年伊斯兰教最盛大的宗教活动,在每个伊斯兰教历的12月,数以百万计的穆斯林都会聚集在沙特的麦加,参加一年一度的朝觐。今年。参加朝觐的中国穆斯林达1.2万余名。朝圣期间,他们聚集在“圣城”麦加周围,一起祈祷、吃饭、学习。

朝觐是伊斯兰教五大基本(念、礼、斋、课、朝)功课之一。伊斯兰教规定,每一位有经济能力和体力的成年穆斯林,一生中应至少前往麦加朝觐一次。

当地时间8月27日,穆斯林在“圣城”麦加朝觐,围绕“克尔白天房”祷告。

伊斯兰教第一圣地——麦加

 

圣城麦加

麦加位于沙特阿拉伯西部,面积不到760平方公里,人口约179万。四周群山环抱,层峦起伏,景色壮丽。麦加是伊斯兰教的第一圣地,麦加城因为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诞生地而名震寰宇,穆罕默德在麦加创立和传播伊斯兰教。

麦加拥有禁寺,是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寺。禁寺环绕着克尔白,是穆斯林每日礼拜所面对的方向,也是穆斯林认为地球上最神圣的地方。禁寺也称为“大清真寺”。禁寺包括内外礼拜场地在内的面积共有356,800平方米,在朝觐季节期间可容纳至四百万人。麦加的拱门,形状像一本打开的古兰经,标志著禁地的起点,只允许穆斯林进入。

当地时间8月27日,穆斯林在“圣城”麦加朝觐,围绕“克尔白天房”祷告。

据新华网资料,公元627年,从伊斯兰教教义出发,穆罕默德参照阿拉伯部落自古盛行的朝觐宗教圣地的民俗,亲自制定了伊斯兰教徒朝觐克尔白的全部宗教礼仪。

麦加是每个穆斯林在一生中必须试图朝圣的宗教中心,1932年沙特阿拉伯王国建立后,麦加被称为“宗教之都”,前往当地朝觐的人更加摩肩接踵。1000多年来,随着交通工具的日益发达,前往麦加朝勤的伊斯兰教徒逐年增多,这些年来有70多个国家的各种肤色、不同语言的伊斯兰教徒纷至沓来,使到朝觐期间的麦加变成光怪陆离、万花筒般的世界。

图为朝觐的穆斯林

1.2万中国穆斯林参加

为满足我国穆斯林的朝觐愿望,在1955年万隆会议上,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亲自与沙特政要协商,疏通朝觐渠道,开启了由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组织的新中国穆斯林的正常朝觐活动。文化大革命中,朝觐曾一度停止。1979年后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恢复了朝觐组织活动,朝觐人数逐年增长。近年来,每年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与沙特有关部门就朝觐人数、组织服务等进行协商,签署协议。

近些年,我国政府都是统一组织朝觐者组团包机前往麦加。据中国朝觐工作总团统计,今年赴麦加朝觐的中国穆斯林主要来自新疆、云南、宁夏、甘肃、广西等地,共1.2万余名。他们从7月30日起就陆续搭乘包机,分别从北京、乌鲁木齐等地出发前往沙特阿拉伯圣城麦地那。他们在麦地那进行宗教拜谒活动后,将乘车前往伊斯兰教圣城麦加,参加正朝活动。 

为做好今年朝觐工作,中国伊斯兰教协会选派60余名工作人员为朝觐群众提供教务指导、医疗防疫、安全保卫、餐饮住宿等方面服务,帮助他们平安、有序、文明地完成朝觐功课。

朝觐六道程序

朝觐共有六道程序,第一道程序是受戒。朝觐者在进入麦加禁地前,必须在其外围的5大关口受戒。进入受戒状态则须慎言谨行:不得杀生,不得理发、剃须、剪指甲,不得砍伐花草树木,不得心生邪念,不得争吵斗殴,不得进行房事。

第二道程序是举行瞻礼。进入麦加城后,稍息片刻即去禁寺,观瞻天房并盛赞真主,逢人少的时候,可以上前亲吻黑石。

第三道程序是环游天房。进入禁寺中央广场,按逆时针方向,围绕天房行走7圈,前3圈快步走,后4圈保持正常速度。

第四道程序是站驻阿拉法特山。伊斯兰历12月9日被称为“阿拉法特日”,也是朝觐活动至为关键的一天。届时,朝觐者先于头日离开麦加到7公里外的米纳山谷过夜,然后到位于麦加东南25公里处的阿拉法特山停留一天,纪念人类友好团聚,纪念穆罕默德发表临终演说,同时忏悔过失、罪孽,并祈求得到宽恕。

穆斯林身着白袍在沙特阿拉法特山参加朝觐

当地时间2017年8月31日,沙特阿拉伯麦加,超过两百万的穆斯林朝圣者前往穆兹达里法。

朝觐的第五道程序是射石。伊斯兰历12月10日是宰牲节,朝觐者必须在黎明前返回米纳山谷,在一个叫做阿格白的地点用碎石击打3处象征魔鬼所在位置的地方,表达人类不受魔鬼和邪恶诱惑,坚守既定信仰的决心。

朝觐的第六道程序是宰牲。朝觐者打鬼归来便屠宰牛羊献祭,进入宰牲节。这一天,全世界的伊斯兰教徒家家宰牲,部分留下自己食用,其余分散给街坊四邻和穷困之人。

在离开麦加前,朝觐者往往还要再巡游天房,被称为辞朝。有条件亲吻天房门槛、抚摸天房幔帐的朝觐者都面对天房,倒退离开禁寺,以示无限崇敬和依依惜别之意。

沙特政府高度重视安全部队待命

在2015年9月24日的穆斯林朝觐活动上,现场发生了严重的踩踏事故,造成至少717人死亡、超过800人受伤。这是近10年来,麦加朝觐活动发生的伤亡最严重的踩踏事故之一。

沙特政府部署了10万名安全人员和5000部监控摄像头,其中4人正盯着数十部摄像头。

沙特阿拉伯在今年迎来了超过180万来自巴基斯坦、印度、中国等国家的全球穆斯林。今年的麦加朝觐将会持续一周的时间,沙特政府高度重视朝觐安全,部署了约10万名安全部队和5000部监控摄像头、逾3000名消防人员以及近500辆消防、急救车在各朝觐点待命。 朝觐前夕,沙特反恐部队和消防部门还举行了反恐演习和应对踩踏事故演练。

沙特政府提供帐篷以安置数百万的朝圣者。

即便麦加朝觐是全球最为古老的一个“朝圣”之旅,但它还是融合了当代技术,旨在改善朝觐者的体验并确保他们的安全与健康。为了达到上述目标,每名朝觐者都获得了一个内含个人与医疗信息的电子身份手环,这种手环防水且支持GPS(全球定位系统)功能,能够向朝觐者告知祷告时间,还具有用于非阿拉伯语朝觐者的多语言帮助界面,这将支持麦加朝觐当局来确认个人的身份并提供必要的照顾。

[责任编辑:简玮欣 PSY068]

责任编辑:简玮欣 PSY06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