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姚 隐藏在广西深处的典雅古镇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住在一个温文尔雅的小镇,有晨曦的朦胧、午后的慵懒,夕阳的斑斓和夜晚的静与闹,小桥流水,青砖黛瓦,是多少人向往的生活?你爱我吗?我姓黄,名姚黄格胜黄姚,我深爱你已几十年。

 

 

住在一个温文尔雅的小镇,

有晨曦的朦胧、午后的慵懒,

夕阳的斑斓和夜晚的静与闹,

小桥流水,青砖黛瓦,

是多少人向往的生活?

你爱我吗?我姓黄,名姚

黄格胜

黄姚,我深爱你已几十年。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从南宁坐班车经梧州到昭平县需时一天,住昭平一夜,晨起又坐班车去黄姚,还需步行数公里方到古镇。太美了,深深的震撼和迷恋!以后又多次来此,以多种形式、风格描绘于她。

多次流连和打听,得知古镇已近千年,石板街8条长10多公里,古建筑300多幢, 各种桥梁11座。我评价它“山美、水美、建筑美”; 不必多言。“花香、果香、豆豉香” 豆豉是黄姚的名特产;“山古、水古、名人古”,中共广西工委曾在此多年,古镇既有韩愈、刘宗标等古人墨迹,也有何香凝、高士其、千家驹等人的寓所和诗联。

受导师黄独峰先生的引领和影响,我画过无数的天下名山大川,但我钟意的还是各式各样的建筑,周庄、乌镇、西塘等著名的古镇,我曾精心描绘,但是我也画过非常现代的建筑——“鸟巢”。当然画的最多去得最密的还是广西融水县的元宝山苗寨,三十多年,四十多次。似乎到此已是走题,不是谈“黄姚”吗?其实,地点不同,目标一致。

我作画追求的是“形似”而不是“形是”,有人画建筑画成设计图,似乎不妥。画黄姚不能画成元宝山或其它。我总结了几句话,即“古不残败、矮能住人、高不摇晃、斜非危房”。写生作画是笔墨色彩去描写表现对象,更重要的是对表现对象要真爱,“造形”不是“描形”,首先对象是感动自己,用自己的技巧表达自己的感情产生的美感能感动观众,才能说作品的成功。成功需要感情,需要技巧,更需要文化,更需要深度。

黄姚,我还会反复地、深入地表现你,你的历史、你的文化、你的深度、你的历史意义和文化深度。

 

贺州地处桂粤湘三省(区)结合部,

是广西的“东大门”和大西南

面向粤港澳的最便捷通道,

区位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越、

长寿特质突出、历史人文丰厚、

物产资源富集、后发潜力巨大。

黄姚,

位于广西贺州昭平县东北部,

是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古镇,

发祥于宋朝年间,

兴建于明朝万历年间,

鼎盛于清朝乾隆年间。

由于镇上以黄、姚两姓居多,

故名“黄姚”。

轩艺琦

清晨的黄姚古镇是静谧的,当你吃了一碗滋味浓郁、口感糯滑的黄姚豆豉粉之后,漫步在黄姚古镇中,或看看古榕,或听听鸟叫,或踏踏石板路,或走走石跳桥……这样的体验是何其的新鲜又直击心灵。

黄姚古镇“亦孔之固”门楼

黄姚古镇一角

“黄姚古镇很美,这里的老百姓很热情。”这是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刘效礼对黄姚古镇的第一印象。刘效礼认为,黄姚古镇山清水秀,具有灵气,加之历史人文气息浓郁,是纪录片绝佳的取景地。

黄姚古镇夜景

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主任高峰:黄姚古镇是一个只要你进来就能够很快了解、能够很快亲近的地方。

黄姚古镇

黄姚古镇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影视处处长、高级编辑、纪录片制片人张军锋:黄姚古镇是原汁原味原生态的,它的一砖一瓦、一桥一亭、一匾一联都充满了历史的厚重感,让人有一种古朴的感觉,所以要在这方面进行深入挖掘和保护,让古镇永葆特色。

黄姚古镇一角

总是在快节奏地生活着,

有时候真的该放慢一下脚步,

静静的与时光相处。

有时间的时候,

不妨到黄姚古镇感受古朴与秀气、

感受万物生长的力量。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