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乘一条伟大的山岳铁路 探访传奇木头村寨|全球GO
塞尔维亚:乘一条伟大的山岳铁路 探访传奇木头村寨|全球GO
塞尔维亚:乘一条伟大的山岳铁路 探访传奇木头村寨|全球GO
塞尔维亚:乘一条伟大的山岳铁路 探访传奇木头村寨|全球GO
塞尔维亚:乘一条伟大的山岳铁路 探访传奇木头村寨|全球GO
2017-08-28

NO.34

塞尔维亚:乘一条伟大的山岳铁路 探访传奇木头村寨|全球GO

与风景秀美的黑山,以及拥有《权利的游戏》取景地的克罗地亚相比,塞尔维亚在自然风光方面相对乏善可陈。但正如他们曾经辉煌的电影和体育那般,即便世上再无南斯拉夫,塞尔维亚籍的著名导演库斯图里卡和网球巨星德约科维奇等人,仍将前南地区的艺术细胞血脉,继续予以传承并发扬光大。

在塞尔维亚和波斯尼亚边境的兹拉蒂博尔,有一座由库斯图里卡打造的梦幻乌托邦——木头村。而在她的崇山峻岭之间,全世界最伟大的一条山岳窄轨铁路——Sargan8线也蜿蜒于此,日以继夜地守候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旅行者。

图文:巴伐利亚酒神

想了解塞尔维亚攻略,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ID:travel_ifeng),回复“塞尔维亚”即可收取。

山中小站Mokra Gora

Mokra Gora火车站,是Sargan8观光铁路的起点。从贝尔格莱德乘坐大巴来到此地,需要耗上4-5小时的光阴。在登上那趟旅游小火车之前,一个游客可能已经被沿途而来的风景搞得有些晕头转向了。尤其在经过乌日策之后,会有相当大的几率破口大骂,怀疑自己是否坠入了另一个平行宇宙:不是因为爆胎或者那个售票员的服务态度太过拙劣,而是因为眼前的风景突然变幻的不够真实。

一条伟大的山岳铁路

但凡喜欢火车旅行的人,都会不约而同地惊叹于山岳铁路的瑰奇险峻,从而沦陷于这种建筑学和物理学营造出的工程奇迹中。当悠扬的风笛回荡在山谷中,火车那一袭巨龙般的身影,在群山和云雾的环抱中若隐若现——时而以S状蛇行,时而藏匿于隧道之中,那画面美到令人窒息。世界上绝不缺乏这样雄壮的山岳铁路,比如中国的成昆铁路,又或者瑞士布鲁西奥的环形铁路。

观光小火车

总有一些游客认为,Sargan8线的沿途景致单调乏味,除了绿色的植被,鲜有出挑的画面呈现。但这一理由恰恰掩埋了火车旅行本身最最动人之处:即走在一条充满历史与人文情怀的铁道线上,本身便毋庸置疑地化作美好旅途的一部分。这就好比倘若没有这条铁路,Sargan山也只能成为一座无名之山那般。

一座木头村寨

2002年的冬天,蜗居在一座廉价的出租房里。大学刚毕业的自己,过着一种连苟且也高攀不上的物质生活。然而,我却从寒酸的陋室中,觅得了一丝诗意而栖居的意味。地下丝绒的主唱Lou Reed曾说,“Life was saved by rock’n roll”。拯救我的除了音乐,还有电影。在那个冬天,将一张淘来的盗版DVD放入碟机的那一刻,成为我一生少有的Magic Moment。

阅读更多

三天感受塞尔维亚前南地区的艺术气质|全球GO

DAY1:北京乘飞机至贝尔格莱德。

DAY2:从贝尔格莱德乘大巴至Mokra Gora火车站,体验世界上最伟大的山岳窄轨铁路——Sargan8线的惊心动魄。入住古老斑斓的车站旅馆,感受兹拉蒂博尔夜色的宁谧。

DAY3:前往塞尔维亚著名导演库斯图里卡一手打造的梦幻社区——木头村,一个可以让人吃喝玩乐一整天的地方。下午乘车前往乌日策,游览这座铁托起义的城市。

  • 签证
  • 气候
  • 货币
  • 旅行须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关于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于2016年11月5日签署,将于2017年1月15日起生效。协定生效后,中国公民持有效中国普通护照赴塞尔维亚旅游、经商或探亲,可免签停留不超过30天。
塞尔维亚为温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阳关充沛,降水适中,全年平均气温在12℃左右,7、8月平均气温在23℃左右,7月是前往塞尔维亚的最佳时间。
塞尔维亚第纳尔 (塞尔维亚语:динар,复数динари),是塞尔维亚的法定货币。1第纳尔下分100帕拉 (para)。2017年8月汇率为1塞尔维亚第纳尔=0.06664人民币、1人民币=15.0049塞尔维亚第纳尔。
塞尔维亚海关规定正逐渐与欧盟成员国接轨。每次出境最多可携带2000欧元或美元,贵重的专业和技术设备需在入境时申报。当地治安情况一般,刑事犯罪和有组织犯罪事件时有发生,特别是近年来针对中国公民商店的偷盗和抢劫案件数量增多,建议尽量避免夜间单独外出活动。如遇意外请立刻在事发地报警,并根据需要与中国驻塞尔维亚使馆取得联系。塞尔维亚人热情、豪爽、喜欢交友,在社交场合衣着整齐、得体。在社交场合与客人相见时,要与被介绍过的客人一一握手,并报出自己的姓名。在亲朋好友之间相见时,习惯施拥抱礼,相互亲吻脸颊。
人物介绍

凤凰网旅游频道

life+

栏目介绍

栏目介绍:凤凰旅游重磅推出的主题游深度体验栏目,每期以不同主题带你领略目的地最真实的体验,为你提供目的地解决方案。

栏目介绍

出品:凤凰网旅游频道

主编:许玥

页面责任编辑:徐婧

凤凰旅游

凤凰网旅游每天为你推送资深旅游编辑,全球旅行及生活方式达人亲身体验后的旅行分享、实用指南,带你了解不同目的地的生活方式。

极致旅行体验,尽在凤凰网旅游。

联系方式

凤凰网旅游频道

内容合作:all_travel@ifeng.com

微信:travel_ifeng

微博:weibo.com/travelif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