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尔辛基
赫尔辛基
赫尔辛基
赫尔辛基
赫尔辛基
2017-11-20

NO.41

赫尔辛基:一座让人真正爱上生活的城市

对于习惯了庞大城市里的人来说,赫尔辛基这座城市的中心实在有些“小”,面积不过686平方公里,大部分景点集中在2公里的步行范围内。对于旅行者来说却是天大的好事,尤其是当你在冬季来到赫尔辛基,那些不胜枚举的博物馆、设计独特的教堂、随处可见的餐厅和酒吧,以及精致的设计品商店,既是令人惊喜的目的地,也是寒冬行者的温暖庇护所。在这里,每踏出一步都将收获独特的风景和乐趣。

事实上,以芬兰的标准来说,赫尔辛基算是个大都市。

这里有全世界纬度最北的地铁、1053家餐馆、72座博物馆、315个近海岛屿、10家公共桑拿房、123公里长的海岸线,更妙的是,纯净的大自然与市中心近在咫尺。据说,芬兰人享受都市与自然的方式,就是去一趟赫尔辛基。

当飞机落地赫尔辛基,在接驳巴士上,几乎没人开口说话,在公共交通上,你会发现并排的两个位置每当有一个座位有人时,另一个座位总是空的。芬兰人内敛,崇尚个人空间。但当你向他寻求帮助时,他们几乎热情得让你吃惊,亲自带你坐几站巴士到达你的目的地也是常有的事儿。

在赫尔辛基,你很容易爱上生活。

想要赫尔辛基的更多信息攻略,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赫尔辛基”即可收取。

让设计和艺术成为城市生活的一部分

在赫尔辛基,你将被设计和艺术环绕。

位于市中心的中央车站是大赫尔辛基地区的交通枢纽,每天有20 万人在这里停留,是芬兰最繁忙的交通枢纽。这座建筑由芬兰浪漫主义大师艾利叶·萨里宁(Eliel Saarinen) 设计,于1909年建造完成,被认为是装饰艺术风格(Art Deco)最早、最纯粹的作品。

车站门前,四尊直立于入口两侧的花岗岩人型雕像手捧四展经纬纵贯的圆球俯视着下方来来往往的众生,沉默睿智,气势磅礴。每到夜间,这四盏球体将被点亮,营造出宁静庄严的氛围。

与火车站相对而立的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宏伟建筑便是阿黛浓美术馆,它是芬兰人从小到大百看不厌的美术馆。这座百年建筑的前身是芬兰艺术学院和工艺与设计大学,建筑本身便是一座艺术品,其外立面三至四楼之间有四座女像柱,象征建筑、绘画、雕刻和音乐等四大艺术形式。

1998年开馆的基阿斯玛现代艺术博物馆是赫尔辛基最具人气的博物馆之一。其本身就是一座艺术品,这座建筑由美国建筑师斯蒂文·霍尔(Steven Holl)设计,步入其中,仿佛进入一个光影组成的时空隧道,设计师通过楼梯与坡道所呈现的各种螺旋形与弧形元素将空间不断延伸。

芬兰人将最独特的建筑设计献给神灵。岩石教堂(Rock Church)又名坦佩利奥基奥教堂,因主体墙壁由岩石建成而被亲切地称为“岩石教堂”。教堂由建筑师蒂莫和多莫索玛莱宁(Timo and Tuomo Suomalainen)设计,由岩石内部挖掘修建起来的,外表显得其貌不扬,于1969年建成开放。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芬兰人令人惊喜的创意和幽默

正如英国作家迈克尔·布斯所形容的,芬兰人是踏实、可靠、有礼貌、也是害羞、内敛的。不过,你一定有那样的经历,内向、不热衷于社交的朋友,往往有着能够装下全宇宙的丰富的内心世界。不爱在公共场合高谈阔论的芬兰人,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追求极致的生活和内心世界上。

为了让全球游客一同感受芬兰人对极致的追求,在芬兰独立100周年之际,芬兰旅游局发起一项贯穿全年的活动“极致交响曲-与生俱来的芬兰DNA”,不同于常规的旅游形象和线路宣传,芬兰旅游局将这次的宣传对象定位于同样重视生活质量、欣赏纯粹自然且看重责任感的群体,通过深入发掘芬兰人的精神世界,将真正本土的芬兰文化核心展现于全球受众面前,让游客感受独一无二的芬兰精神。

DNA 怎么做成音乐?位于芬兰的西南部城市坦佩雷的坦佩雷大学(University of Tampere)客座教授乔纳森·米德尔顿(Jonathan Middleton)开发了一个能够通过DNA 碱基对来产生声音的程序。而芬兰旅游局以芬兰的传统和文化为基础,从居住在芬兰各个特色地区的芬兰人身上提取DNA,最终,将由芬兰著名的古典重金属乐队基督启示录(Apocalyptica)成员艾卡·托比宁根据基因数据谱写成原创音乐作品,并由该乐队负责演绎。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穿得越少越亲近?冰火两重天的桑拿魅力

在芬兰,私人空间(personal space)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这片国土面积34万平方公里的国度只居住了550万人,相当于1平方公里内只有18个人。充足的空间让芬兰人习惯了距离,极其看重他人和自身的隐私和空间。

不过,关于私人空间,芬兰人最喜欢开玩笑说:我们唯一不讲私人空间的场合就是在桑拿房里。芬兰人对个人空间的追求在桑拿面前不值一提。你很容易看到全身裸露的芬兰人在桑拿房里靠在一起谈天说地。许多来过芬兰的人都对这里的芬兰浴(桑拿)文化津津乐道,芬兰人对桑拿的迷恋就像他们对自然的追崇一样,据说芬兰人每周至少洗一次芬兰浴,几乎所有公寓里都有自己的桑拿室。如今,这个人口为530万的国家里有200万个桑拿。

桑拿文化也是芬兰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桑拿的种类而言,就包括冰桑拿、烟熏桑拿、热立方桑拿、移动式桑拿和文化桑拿等,可谓费尽心思。请注意,芬兰人在桑拿房通常是不穿衣服的(男女混浴的桑拿房里还是穿的),有些桑拿房明确表明禁止穿戴游泳衣裤。

赫尔辛基半岛的南端有一家新晋的公共桑拿房Löyly,于2016年春季正式开张,因建筑独特的几何形设计和露台无敌海景成为城中最热门的桑拿房之一。在这里,你可以体验传统的烟熏桑拿和热立方桑拿。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一天喝十杯咖啡 去监狱里品尝美食

没有谁能阻挡芬兰人对酒和咖啡的执着。据说当芬兰人相约人出去约会时,总是以“你愿不愿意和我去喝咖啡”为开场。作为世界上消耗咖啡量最多的国家(据统计,芬兰人每年饮用咖啡量高达12公斤,几乎是意大利人的两倍、英国人的四倍),这里人均每天饮用10杯咖啡,以咖啡开启赫尔辛基的一天最理所当然。

距离阿黛浓国家美术馆不远的Café Esplanadi 算是赫尔辛基最繁忙的老咖啡馆之一,它位于这座城市中心区域,无论是在附近上班的白领或是远道而来的客人,都以在此享用一杯咖啡和一份传统芬兰肉桂卷为乐。餐厅标志性的四方形木质吧台陈列着各式三明治、沙拉、甜品和酒。

位于乌斯别斯基教堂山下的转角处,是一整片视野开阔的码头,童话般彩色的楼房怀抱着平静的水域,老房子一层是独立咖啡馆、餐厅的聚集地。其中有一家深受当地年轻人喜爱的咖啡馆Johan & Nyström,这里有季节限定的手冲咖啡、肉桂卷和自制的创意甜品。如果你正好在这个季节来到赫尔辛基,将有机会喝到来自萨尔瓦多每年只生产140千克的咖啡。该品牌的咖啡和茶包装精致,很适合作为手信。

相信你一定听说过芬兰监狱的设施条件有多好,在赫尔辛基,有一处由监狱改造的酒店,其地下一层的Linnankellari 餐厅设置于独立牢房旁,这个地方曾是监狱的厨房,餐厅里的水杯还原了监狱中使用的不锈钢杯。在那里,你将品尝到简单但美味的北欧菜。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阅读更多

赫尔辛基48小时 性冷淡吗?一点都不!

DAY1:Café Esplanadi——赫尔辛基中央车站——阿黛浓美术馆—— Aino——基阿斯玛现代艺术博物馆——市集广场——赫尔辛基大教堂——OLO

DAY2:岩石教堂——HAM(Helsinki art museum)——西贝柳斯公园——乌斯别斯基教堂——Juuri——赫尔辛基城市博物馆——静默教堂——Löyly

  • 签证
  • 气候
  • 货币
  • 旅行须知
需办理申根签证
这里的夏天阳光明媚,光照时间最长的时候是在每年的6月份。太阳会一天之内在地平线上停留将近19个小时。赫尔辛基的冬季在每年的11月来临,这时气温开始在0摄氏度上下来回跳动,进入12月份才开始正式的进入冬天的严寒,一直持续到来年的4月份。平均气温大多在零下4度左右。在严寒的冬季,芬兰北部经常可以看到壮观的北极光,在赫尔辛基的上空也偶尔的能看到。
欧元
在与芬兰人交往中,彼此不要靠得太近。芬兰的出租汽车不收小费。应邀到芬兰人家中做客时,可以给女主人送上一束鲜花。芬兰人很爱喝酒,在吃饭时会向客人敬酒,如果你不善饮酒的话,要谨慎微小心。芬兰人在礼仪上不很讲究,除请客人吃饭外也请客人一起洗芬兰浴。
人物介绍

凤凰网旅游频道

life+

栏目介绍

栏目介绍:凤凰旅游重磅推出的主题游深度体验栏目,每期以不同主题带你领略目的地最真实的体验,为你提供目的地解决方案。

栏目介绍

出品:凤凰生活旅游工作室——凤凰网旅游频道

主编:许玥

页面编辑:许玥

凤凰旅游

凤凰网旅游每天为你推送资深旅游编辑,全球旅行及生活方式达人亲身体验后的旅行分享、实用指南,带你了解不同目的地的生活方式。

极致旅行体验,尽在凤凰网旅游。

联系方式

凤凰网旅游频道

内容合作:all_travel@ifeng.com

微信:travel_ifeng

微博:weibo.com/travelif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