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印度
印度
印度
印度
2018-03-19

NO.48

探贫民窟逛千人洗衣场 挑动神经的印度孟买之旅

连印度总理都将孟买说成是印度的上海,并且以上海作为孟买的赶超对象,可见孟买在印度人心目中是多么的富庶和时尚。追溯历史,孟买比上海有着更为离奇曲折的身世。

在16世纪初,它是阿拉伯海上的7座小岛,被迫割让给葡萄牙殖民者之后,1661年又作为公主的嫁妆被葡萄牙转赠给了英国,经过不断疏浚填充、筑堤架桥,才连接成繁荣喧嚣的孟买半岛。知道这段历史很重要,这样我们才能理解孟买毫无规律可寻的城市区划,才明白方向感很强的自己为什么在孟买永远找不到北。

孟买是一座令人迷惑超乎想象的城市,也是世界上无与伦比的奇葩城池。早知道宝莱坞是孟买最耀眼的名片,没料到整座城市都是电影外景地,无数强烈违和感的镜头都在这里时空穿越。

它既奢华又赤贫,既先进又落后,既憧憬又绝望,它的反差之大,挑战着每个旅行者的承受能力。一切都如此真实,一切又如此梦幻,因而也让人对它爱恨交织,此生难忘。

孟买之旅美妙在于人人都像活在电影里,目所能及皆是宝莱坞的元素,电影般的画面无时不在旅行者的身边上演。

今天,跟随凤凰网旅游《全球GO》,一起前往这个令人迷惑、超乎想象的城市,感受如电影世界一般的奇幻体验。

作者:黄橙

悬疑片般的达拉维贫民窟

孟买作为印度的金融中心和商业、娱乐业之都,有着比其他地区更多的工作机会和更高的生活水准,因此吸引了印度各地的移民,使得孟买成为拥有2100 多万人口,以及各种社会群体和文化的大都市。

然而,昂贵的房价和生活成本,又让孟买成为全印度最难谋得立锥之地的城池。因此,这里诞生了亚洲第一大、世界第二大贫民窟—— 2 平方公里聚居着100 余万人口的达拉维贫民窟。

达拉维在19 世纪就有了雏形,最早是一个渔村,随着英国在孟买的殖民统治以及纺织业迅速发展,孟买涌入很多工人,达拉维的人口开始骤增。

来到这里的人,都有不同的谋生技能,因此达拉维被分成一个一个小社区,每个小社区的人擅长同一工种。如制陶、缝纫、手工刺绣、制造皮革、回收塑料的处理……人人努力工作挣钱,把达拉维作为通向孟买幸福生活的一块跳板。

你或许很难想象,孟买最有名的泰姬陵酒店的菜谱皮革夹,孟买最好的糖果店出售的美味小吃,精品店出售的名贵皮革手袋大多来自于达拉维贫民窑的匠人之手。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奇幻片般的千人洗衣场

在孟买住了一周,我还是没弄清楚市中心在哪儿?四处都是人挤人,车挤车,街道没有划分车道线,许多路口没有斑马线,公交车和火车没有门或不关门,看上去乱象丛生却又活力四射。

幸好,每一位的士司机都是“片场”里最活跃的群众演员,带着我穿梭奔驰,直达拍摄现场。司机将我扔在Mahalaxmi 火车站附近的一座桥上,说桥上看风景最美。

果然,我一下车,映入眼帘的就是数以万计、五彩缤纷的衣服和床单在风中飘扬,阳光射进衣丛之后变得支离破碎,奇幻的光影在大大小小的洗水池里荡漾……这一片低矮破旧的洗衣社区有一个响亮的名字:Dhobi Ghat(千人洗衣场),主要为星级旅馆和富裕家庭提供洗衣服务。

从以前的完全手工发展到现在的半手工,Dhobi Ghat 已经走过了160 年的光阴,在孟买是一处无人不知的所在。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剧情片般的终点站

印度曾经是英国殖民地,铁路建设一度领先于亚洲各国。130年前,印度就拥有了令人羡慕的铁路和美轮美奂的火车站。

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原名维多利亚火车站)是印度最恢宏壮丽的火车站,它是根据中世纪晚期意大利模式的哥特式设计建造的,历时10年才建成。其引人注目的石头圆屋顶、塔楼、尖拱和不规则的地面设计,也吸收了印度宫殿建筑的元素,形成了孟买独一无二的新风格,成为东方和西方文化交汇的杰出典范,于200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100 多年前英国人留下的许多老建筑都在差强人意地使用着,新崛起的高楼大厦孤傲于陋巷箪瓢的群落里,这是孟买给游客留下的最初印象。最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原名维多利亚火车站)依然像1887 年投入运营时的模样使用着,老铁轨、老火车、老售票厅,甚至连老吊扇依然呼呼作响,凉风阵阵。这组月台上的老吊扇大得离谱,4 个就能恩泽天下,应该能评上个“世界之最”吧?

望着眼前犹如怀旧电影镜头的生动场景,望着宏伟的哥特式建筑上的精美雕刻, 你会觉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这座车站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是不够的,还应该给印度政府颁发一个“使用文物特别优秀奖”。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阅读更多

阿拉温德· 阿迪加/作家

其实,孟买是世界上最不文学的城市……在印度,作家是多么卑微的一群人,以至于我们只能写我们自己。

4天逛印度孟买 如电影世界一般的奇幻体验

DAY1:香港——孟买——Mahesh海鲜餐馆——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威尔士王子博物馆——返回酒店

DAY2:印度门——神象岛——泰姬陵酒店

DAY3:达拉维贫民窟——宝莱坞——海滨大道

DAY4:千人洗衣场——国家现代艺术馆——克劳福德市场——返程

  • 签证
  • 气候
  • 货币
  • 旅行须知
外国公民在前往印度前必须提交在线签证请愿书。一旦申请程序完成,将签发电子签证并透过电子邮件发送。额的10%。有的餐馆有Service Charge,可不用给小费。付小费时不要给硬币,一般硬币是给乞丐的。印度政府于 2014 年十月推出电子旅游签证。来自合格国家的公民可以在线上申请,以便在前往印度之前收到允许入境两次的电子签证。停留期限不得超过连续60天。
孟买大部分地区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受到季风的影响,因而有明显的雨旱季之分。而且,在北面有高大的喜马拉雅山脉作屏障,阻挡了来自北方的冷空气,使得这里的气温比同纬度地区要高一些。孟买全年气温都大于20℃,6月到9月为雨季,10月到次年5月为旱季。孟买夏季多雨,潮湿闷热,气温最高达44℃,冬季气温一般也高达25-30℃左右。
印度卢比是印度法定货币,国际上通用简写“Rs”、“Re”或“INR”,1印度卢比相当于0.097人民币。孟买虽然金融发达,银行很多,可是兑换钱币并不方便,除了要填写表格,有些银行还要加收手续费,手续麻烦而且不如私人兑换点的汇率高。私人兑换点可咨询旅馆的服务生。
孟买的住宿就像这个城市悬殊的贫富差距一样,有非常便宜的旅舍也有非常昂贵的酒店。建议住宿地点选择在孟买老市区,也就是印度门到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的地域周围,主要景点都在步行范围之内。
人物介绍

凤凰网旅游频道

life+

栏目介绍

栏目介绍:凤凰旅游重磅推出的主题游深度体验栏目,每期以不同主题带你领略目的地最真实的体验,为你提供目的地解决方案。

栏目介绍

出品:凤凰生活旅游工作室——凤凰网旅游频道

主编:许玥

页面编辑:许玥

凤凰旅游

凤凰网旅游每天为你推送资深旅游编辑,全球旅行及生活方式达人亲身体验后的旅行分享、实用指南,带你了解不同目的地的生活方式。

极致旅行体验,尽在凤凰网旅游。

联系方式

凤凰网旅游频道

内容合作:all_travel@ifeng.com

微信:travel_ifeng

微博:weibo.com/travelifeng